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万寿桥:大圩古镇的一张名片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0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万寿桥侧面

泗瀛街

万寿桥桥面

■刘裕卿文/摄

清澈宁静的漓江河上,一条小舟徐徐而来,船尾划桨的青年后生叫阿牛哥,伫立船头远眺前方的年轻姑娘叫刘三姐。船行快到一座石拱桥下,刘三姐亮出她美妙的歌喉唱道:“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唱罢回过头深情地去看了看自己的心上人。这是电影《刘三姐》拍摄的一个场景。镜头中的那座桥就是大圩古镇赫赫有名的万寿桥。随着《刘三姐》风行海内外,这座古桥也广为人知。

名字与一段桂林板路有关

大圩万寿桥是一座古老的石拱桥,位于古镇东段,横跨在马河之上,东连泗瀛街,西接鼓楼街。据桥西头碑文《重修万寿桥福岗岭凉亭碑记》记载:该桥“创自前明,多历年所矣。迄光绪十□□,乡辈重修,以为三拱。未几,十余年遂被侵横木所损。”由于此桥为上下通衢的必经之路,当地人又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捐资重建,重修后的万寿桥为一拱。桥全长29.6米,跨度16米,拱高8米,桥面宽6.5米。桥身全用青色大石料砌成。桥上两边为石护栏,桥两端石柱上各立着两只栩栩如生威严雄壮的石狮子。桥孔与水中倒影相连,远望似青龙卧江,近看桥影如月。整座桥设计科学精细,造型美观。

俗话说“人以人名而生,桥以桥名而名”。万寿桥作为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镇的象征性建筑,其名因何而来,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据传万寿桥名字的来历与一个叫周寿山的人有关。

说起这个周寿山,但凡看过桂林十大板路“算命先生作道台”的便知,那个落魄沦为地理先生后来时来运转做了税务总管的周大人,即是这位周寿山周大人。

这周寿山大人生于清光绪年间,是桂林城东上关村的一介书生。因为屡试不中,沦落为街头的算命先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为年轻的岑毓英(清末云贵总督)算了一卦,说若干年之后他必会洪福齐天,做到总督的高位。岑公子一高兴,随口说了一句,他日做了总督,必给周寿山一个道台的官做。

没想到,周先生的话还真灵验了。十几年之后,这位岑公子因为护送西太后和光绪帝有功,被封为云贵总督。他暗暗佩服那位算命先生的眼光。为了兑现当年的诺言,他四处派人寻找周寿山。这位仁兄听闻此事又惊又怕,只求做一个专管漓江上下航行的税务官就心满意足了。岑总督答应了。这样,算命先生摇身一变成了漓江航运的税务总管。

而距离省城桂林不远的大圩自古以来就是漓江河畔繁华的水陆码头。南宋末年大圩就设立了专门的税官,周寿山是负责漓江航运的税务总管,因此便与大圩有了工作上的联系。

有一年,周寿山外出到大圩巡查工作,碰巧路过古镇,便来万寿桥一带溜达。见一座桥后期工程迟迟完不了工,过往行人怨声载道。他感到有些不解,便找来管事的工头,询问原由。那人告诉他,因为重修的资金已经告罄,无后续钱粮造桥,只好停工。眼看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面临烂尾,管事的也是心急如焚,却也万般无奈。

周大人一听,觉得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就此歇菜,实在不应该。于是他当场拍板:后续资金全由他一人负责筹措。管事一听,拍手叫好,奔走相告。老百姓听闻此事欢呼雀跃。

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万寿桥很快竣工了。在那天开通庆祝大会上,古镇贤达名士倡议,为感谢和铭记周寿山大人的恩德,以其名字中的“寿”与附近“万福桥”的“万”组合在一起,为桥取名“万寿桥”,寓意“福寿万年”。为了确保此桥不被洪水冲毁,地理先生还在桥拱正上方石缝里插了一把剑,名曰斩龙剑,意为斩妖除魔永固我桥。

大圩商贸发展的产物

大圩万寿桥是大圩古镇一张名片,它在大圩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如同象鼻山之于桂林。

首先,它是大圩古镇著名景点。除桥本身造型优美、结构坚固、古朴雄壮之外,桥四周景色十分秀丽迷人。桥两头左右两侧原都载有花草树木,浓荫蔽日,凉爽宜人。桥东左侧原种有一棵参天古榕,树冠长数米,青叶繁茂,是古镇居民夏天纳凉的好去处。右边栽有一棵两三人高的柚子树,树不算大也不高,结的果实却又大又圆,像是万寿桥额头边的青色明珠。桥西头种有色彩斑斓的闷头花和弯曲盘旋的桑葚树,每至春季,微风轻拂,树枝摇曳,更是增添了万寿桥的活力。古朴的石桥,清澈的河水,加上青灰色的古民居,在绿树繁花的映衬下,便有了曲作家马致远笔下“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站桥上,凭栏而望,便可以清楚看见“千年流不尽,万年磨不完”的漓江河与磨盘山。身后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它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踏着青浪款款向万寿桥走来,它的一处源头便是传说中神龙潜渊栖息之地———土地潭。

其次,万寿桥是大圩商贸发展的产物,也是一段大圩经济发展史的见证人。明清至民国,大圩古镇商业最为繁荣,最热闹的街市在鼓楼街。未建万寿桥之前,秦岸、伏荔、草坪以及潮田等地的村民来赶大圩,都是从鸾洲经万福桥穿福星街进入鼓楼街。建好万寿桥之后,赶圩的人改由泗瀛洲过万寿桥就可以直接到达鼓楼街。他们进入鼓楼街之前,往往会在泗瀛洲歇息片刻。一些有识之士发现了这里的商机,便在此开店经商。逐渐的商铺店面从万寿桥开始,由西往东延伸,到了民国中期基本建成了一条完整的商业街,称作“泗瀛街”,也就是今天东方街的前身。抗战时期,当时的大圩镇镇长莫如松更是把圩亭搬到了街尾。商贸中心随着桥的建成由鼓楼街往泗瀛街西移,桥成了河两岸经贸交流的纽带。

因为桥历史悠久,景色迷人,因而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也引来了众多电影电视剧剧组到此取景。著名电影《刘三姐》、《拔哥的故事》、《花轿泪》,电视剧《石达开》、《桂北剿匪记》、《风雨桂林城》等曾经在此拍过外景。著名音乐大师王洛宾曾经兴致勃勃地登上万寿桥,著名旅美华人白先勇先生也在1999年来此凭栏眺望磨盘山。

鉴于万寿桥在大圩古镇的特殊意义,灵川县人民政府于1985年7月28日将该桥列为灵川县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推荐

灵川县开展“文化传承·复兴强国”主题活动

近日,灵川县在各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文化传承·复兴强国”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髓、传统、礼仪,以...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寿桥:大圩古镇的一张名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