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桂林农产品“上线”忙 全靠“特色”帮开路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9-21 13:40   https://www.yybnet.net/

包装设计也成了农产品上行的重要一环

说起桂林农产品,都有哪些产品浮现在脑海里呢?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东盟博览会上,广西的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桂林米粉、恭城月柿、永福罗汉果等知名度很高的农产品在东盟会上大受欢迎。而实际上,除了在类似的推介会上,这些产品早已经借助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实现了农产品的上行(指以卖家所在的销售地为统计口径,产品在线上销售所产生的经营数据)逆袭。

在农产品上行发力的大背景下,桂林不少特色农产品走出了自己的一条线上之路,那么诀窍是什么呢?

1好产品也有好销量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采摘旺季后,灵川县海洋乡的果农们终于得以喘一口气。灵川桃子外形美观,个大汁甜,很受市场欢迎。

今年5月到7月,灵川海洋乡利用桃子种植赶上了火爆的休闲采摘季,通过农旅结合大大提高了收入。而除此之外,电商的渠道也为当地果农增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3个月时间在网上卖了差不多30万公斤的桃子,互联网对农产品销售的推动作用太大了。”灵川县海洋乡从事农产品电商的熊忠臣说。除了销售新鲜桃子外,诸如桃胶、桃花茶叶深加工产品,也借助电商渠道走俏。

据统计,今年以来,灵川以桃、桃胶、食用菌、百香果为主打的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7000万元。而去年的农副产品上行达到了1.6亿元,在全区县域电商发展排名前列。

无独有偶,一些特色农产品也在各个县域不断发展开来。这几天,恭城镇门楼村的潘彦君把他150公斤的土蜂蜜运到香港参加农产品展会。而在此之前,通过电话、QQ、微信联系,他的蜂蜜早已经远销到南宁、上海、广州、深圳等区内外大城市。“下一步就是计划把蜂蜜注册商标、搞好包装,扩大养殖规模。”潘彦君说。

其实,登录淘宝、京东等特色农产品的桂林网站,除了罗汉果、桂林米粉等“大牌”外,各地也都纷纷开始上传自己正在打造的特色农产品,其中,龙脊的辣椒、平乐的石崖茶等也都颇有特色,线上销售的桂林农产品种类正在越来越丰富。

2部分农产品形成上行产业

当然,除了这些正在冉冉升起的特色农产品“新丁”,更多早有名气的农产品也渐渐发展出了自己的上行产业链。就在去年,荔浦完成了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达4.5亿元的好成绩。荔浦芋、荔浦马蹄和荔浦砂糖橘等农产品的上行通道也基本建立。

而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的丰华园,因为还没到柿子的成熟期,工厂显得比较安静。董事长陈丽华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也正在开发新的果干产品,以求在电商供应过程中,产品不会因为季节受限。

“现在基本上生产的产品,有三成是通过上行的通道销售。”陈丽华说。而在京东的桂林馆,丰华园的恭城月柿也是一个热销产品,除了柿子本身以外,从设计包装上,也能看出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售卖的成熟度。

实际上,包括永福罗汉果、桂林米粉、恭城月柿在内,不少县域都已经开发出了这些特色农产品的上行产业,通过“农业合作社+电商”的模式,使桂林的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3上行还是以特色为先

“像现在在京东桂林馆卖得比较好的,首推荔浦芋头,年销千万的顶级地标产品,一个小类目产品能有这样的成绩,其实不难看出电商渠道对这些产品的市场扩充有着多大的威力。”京东广西馆运营公司总经理蒋军旺说,“而类似于荔浦芋头这样的产品,因为一直以来都有着比较高的知名度,所以能够在互联网上很快打开局面。”

也就是说,如何在电商大潮中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特色占据着绝对关键的一环。

“像说到桂林能够第一秒出现在脑海中的产品,一般上行发展得就比较好。”桂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永福罗汉果、荔浦芋头、桂林米粉这类产品,也经常在外地推介会上广受欢迎,这些只有桂林有而外地没有的产品,放在互联网上,就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在特色上,桂林各县域发展下了不少功夫,大力扶持农民开展特色养殖。2016年阳朔九龙藤蜂蜜、龙胜地灵花猪2个产品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目前桂林特色农产品认证数量在全区名列前茅。而趁此机会,龙胜的凤鸡和翠鸭、全州东山猪和文桥鸭、恭城的竹鼠等,也不断在打响着名号。

4特色打造还需标准先行

而对于丰华园的恭城月柿来说,在投入到电商运营之初,就已经请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针对产品进行定位的包装打造。

“电商的渠道其实更多的是依靠运营,包装设计上也要下功夫,毕竟人家只能凭你的产品图片来进行购买行为。”陈丽华说,“现在公司也正在延伸更多的线上渠道,对产品线和运营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不难看出,在保证了产品特色的同时,品牌也成为了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密钥,而品牌中蕴含的品质与标准化,更应该成为接下来各地开发农产品的重点。

蒋军旺说,“在打造荔浦芋头前期,我们从产品的追溯、分级上下足了功夫,把控芋头的标准,最后让荔浦芋头的产品赋值增加了好几倍,这其实就是品牌塑造的过程。”

实际上,打造农产品品牌的过程,就是农产品增值的过程,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在对产品把关的同时,包装、运输、标准、检验检疫等一系列标准化商品处理,也成为了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的关键。

“今后农产品上行也要把追溯、品牌、营销相结合,质量管控、市场占有、营销转化也要多管齐下,为农产品借助电商上行打通渠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吴思思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市开展渣土集中整治行动

本报讯(记者桂晨通讯员金翔)9月14日凌晨,在凯风路,接连多辆水泥罐车和渣土运输车辆被市城管支队渣土执法人员拦停检查,运...

灵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农产品“上线”忙 全靠“特色”帮开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