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金点子”暖民心聚民力点燃“全民创城”激情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08 12:2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暖民心聚民力,文明创建有根基。随着“金点子”活动的开展,像秦振琨这样为了城市更美好、积极参与创城并享受到创城成果的市民越来越多。

自“金点子”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积极通过热线、信件、邮箱等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既有普遍性,也具代表性。“金点子”工作小组将收到的意见建议按责任单位分类整理好之后,以最快速度送达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在3—5个工作日内将落实情况反馈给创城办和建议人。《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电台、桂林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跟踪报道市民“金点子”的办理情况,接受市民的监督,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为“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支招献策。

据统计,从活动启动到今年9月底,“金点子”办公室一共收到市民通过24小时热线电话、信件、邮件发送等方式提出的意见、建议建议7886条,其中形成处理签6924件,内容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文化教育、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区建设与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当好百姓贴心人办好群众身边事

“你好,这里是金点子办公室,之前您所提出的‘金点子\’责任单位已经进行了处理,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对处理结果满意吗?”在“金点子”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梅媛一手拿着电话,一手用笔在纸上认真记录着。这是“金点子”办理流程中的重要一步:与“金点子”建议者的联系,结合“金点子”的办结情况进行反馈、跟踪和收集意见建议。

“‘金点子\’活动开展至今已经一年多,我们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处理流程。”陈梅媛告诉记者,从“金点子”的接收、形成处理签、分发转送到责任单位、协调、跟踪、督办和回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机制,“这样既有效地促进‘金点子\’所反映的意见、建议的落实和解决,也及时向市民反馈,回应市民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在“金点子”处理过程中,责任单位接到处理签后的3到5个工作日内要与建议人进行联系,确保件件有回应。在责任单位处理好之后,“金点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会再次联系建议人,了解责任单位的处理是否真正解决了建议人提出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金点子”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周都会对“金点子”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每个月对办结情况进行排名,对5件以上未办结的单位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连续通报三个月则会对单位进行约谈。“如果责任单位逾期没有完成办理,我们会电话督办。如果他们仍迟迟不行动,我们就会进行约谈。”陈梅媛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办结率,“金点子”办公室还创新举措,对去年未办结的案卷整理归类,进行集中办理,通过这样的机制,确保了“金点子”建议的有效落实,更打开了城市管理全民共治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金点子”工作小组共接待群众来访3000余人次,“金点子”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收集整理市民递交的意见建议不少于100条,每天热线回访市民都在60次以上。在有效的工作机制下,“金点子”办公室每天都在高效运转着,当好百姓的贴心人,办好群众的身边事。

与此同时,在“金点子”的处理中,各城区、灵川县、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纷纷成立“金点子”办,并从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大力支持。各单位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真抓、真改、真落实,切实践行“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使一批市民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顽疾”得以有效解决,办了许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最近一个月,家住红岭路夜市附近的居民都有着明显感受:在秀峰城管的治理下,原来楼下的烧烤摊油烟、噪声等方面问题明显减少了。

“以前有的夜市摊点打时间差,在城管执法人员夜晚下班后占道经营,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秀峰区城管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了“金点子”的市民反馈后,秀峰城管思索着如何让夜市管理常态化的方法。从9月10日起,秀峰区城管大队联合辖区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夜市联合整治行动,执法队伍每天巡查,力求整治彻底。截至9月27日晚,秀峰区共整治夜市顽疾点位224处,对夜市店铺商家劝导、教育400余处,收缴烧烤架、灯箱广告牌、桌子、椅子若干。秀峰区“金点子”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秀峰居民反映夜市的案卷少了,“金点子”群众满意度较之前相比也明显提高,有效解决了一批市民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市民的点赞。

“金点子”架起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民的热情参与,让“金点子”的积极成效迅速显现。市区主要街道沿线露天夜市被取缔、无物业小区环境管理得到加强、破损的路面在市民的热心参与下得到及时修复……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广大市民了解到了市委、市政府“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决心和成效,让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信任和响应,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肯定和积极认可。

“金点子”承载的是桂林人民希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心声,连接着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更打通了市民积极参与桂林城市文明建设的渠道。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真诚沟通,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金点子”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架起了政府群众的“连心桥”。

“‘金点子\’确实是在为民办实事,真心非常感谢。”9月9日,家住西城路三巷6号楼的居民们带着特别订制的锦旗,走进市“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金点子办公室,真诚感谢“金点子”办公室和市住建委、象山房管处的工作人员帮助6号楼居民解决了楼栋墙面漏水问题,为居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6号楼的全体居民都非常感激,特意制作了“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民办实事,创城暖民心”锦旗,送给“金点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多次提交“金点子”的市民阳先生说:“通过‘金点子\’活动,我们越来越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以前总觉得创城是政府的事,但现在却感觉到创城和自己息息相关,因为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家住龙隐路的退休职工潘昌明老人,特意创作了一首《喜看文明之花开在春风里》的歌曲,表达对“金点子”活动以及桂林创城的赞扬与谢意。

“金点子”活动开展以来,市民们或是创作歌曲,或是吟诗作赋,有的送来锦旗,有的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他们用真挚的感情表达着自己对“金点子”活动的支持,表达着对执政者执政理念的点赞和肯定,表达着对自己城市的热爱。

这份沉甸甸的民心,是桂林下一步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的方向。

当好百姓贴心人,办好群众身边事。今年,桂林市将继续加强“金点子”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韦凤云多次到市“金点子”办指导工作,不断完善“金点子”办理流程,并指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主抓“金点子”工作,同时为市“金点子”办配备5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人员。为方便市民到“金点子”办公室反映情况,“金点子”办公室每周三、周五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到五美大院原政府楼206办公室办公,面对面接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如今,“金点子”工作已纳入到桂林创城的常态工作,桂林将继续用好“金点子”活动这一市委、市政府与百姓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有效解决一批市民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成效,让创城成果真正惠及市民。

新闻推荐

一个木匠的“网红”竹制品

阳志友在砍竹子,准备制作竹制品。阳志友制作的一个竹制电话机。“南江木匠”团队制作的部分竹制品,包括游戏中的98K枪、竹...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湘桂古驿道2018-09-27 00:00
评论:(“金点子”暖民心聚民力点燃“全民创城”激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