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广西出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运行管理地方标准 一类室外避难场所应可容纳一万人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2-13 16:31   https://www.yybnet.net/

南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鸟瞰图。南湖公园内,随处可见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不同类型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有效避难面积与容纳人数要求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文苏华/图

假如发生地震、大火灾等灾难,市民该去哪儿避险?12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新发布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施要求》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标准,本月底起施行。应急避难场所怎么建、建好后该如何管理……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自治区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1

新规

广西地标比国标更加细化

据自治区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谭劲先介绍,国内外大量应急避难场所应用实例充分证明,应急避难场所对做好民众的疏散安置工作,稳定民心,安定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过,如何做好应急避难场所的维护和管理,确保灾后各项设施功能正常运转;如何与周边社区居民应急疏散措施对接,确保灾后民众能迅速、安全、有序地疏散和安置,使应急避难场所真正发挥应急避难的作用,是各级政府及应急避难场所相关管理部门所面临且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谭劲先说,结合广西实际情况,广西进一步明确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设施配置指标以及人均面积等方面的要求,比国标更加细致,也更具操作性。这对规范我区在突发事件爆发后快速组织安置居民应急避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促使我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意义重大。

2

类型

按空间分为室内室外两种

据悉,此次广西出台的两个有关应急避难场所的地方标准,按照空间类型,把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分为室内室外两种类型。其中,室外场所,利用公园、绿地、学校操场、广场、地面停车场等开敞空间建设;室内场所,利用体育馆、会展中心、学校场馆、人民防空工程等室内公共建筑建设。

室外场所,按设施配置和安置时限,可以分为三类。其中,I类具备综合设施配置,II类具备一般设施配置,III则具备基本设施配置。每一类场所都有相应的建设标准(详见表格)。

“不是每一个空旷或开阔的地方,都可以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谭劲先说,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选址,要综合考虑地形、地貌、气象、水文、地质、人口、经济条件。同时,还要符合四个方面的安全性要求:一是避开地震断裂带及洪涝、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采空区、沉陷区、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易发生地段;二是应选择有毒气体储放地、易燃易爆炸物或放射物储放地、高压输变电线路设施对人身安全可能产生影响的范围之外;三是应选择高层建筑物、高耸建筑物的垮塌范围之外;四是应选择地势较为平坦空旷且地势略高、易于排水、适宜搭建帐篷的地形。

3

储备

场所内要备有三大类应急物资

谭劲先告诉记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应急物资,包括生活物资、医疗卫生药品及器械、疏散安置用具等。同时,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内,要划分避难区块,区块之间设防火安全带。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应有方向不同的2条以上(含2条)与外界相通的疏散通道。其中,I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疏散主通道,宽度不小于15米,II类不小于7米,III类不小于4米。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所有出入口、疏散通道,要保持畅通;封闭式场所出入口能随时开启。

按照要求,建成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要定期维护和检查。要建立应急物资出入库、储备、维护、更新等相关制度。一旦启用,各类物资事项都要进行严格细致登记。

4

现状

我区已建104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目前,我区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有多少个?当天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04个。其中,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工作。南湖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是南宁市、也是广西首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该项目在2010年建成,投资约400万元。南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面积有36万平方米,可容纳20万人。

12月11日,记者在南湖广场看到,南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总体布局,以水幕电影为中心,由西向东依次设了8个应急避难疏散区。应急避难指挥中心、应急避难疏散区……不少市民在逛南湖广场时发现,广场中的路旁立了一些应急指示牌。

如果地震突然来袭,这里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自治区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说,应急避难场所具备应急避难指挥中心、应急避难疏散区、应急供水装置等11种应急避险功能,形成了一个通信、电力、物流、人流、信息流的完整网络。一旦重大灾害发生,就可以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实施快速疏散、安置并保证其基本生活。

据悉,截至2016年底,目前南宁市共建有12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其中建成区10个,分别为南宁南湖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南宁市人民公园、南宁市狮山公园、南宁市花卉公园、南宁市新秀公园、南宁市体育休闲公园、南宁市金花茶公园、南宁市石门森林公园、南宁市五象湖公园、良庆区滨江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所辖县有两个,分别位于宾阳县、横县。

桂林市也在今年新增了6个II类地震应急避难所(秀峰区市中心广场、七星区市体育中心、七星区甲天下广场、叠彩区文化广场、临桂区市民广场和临桂一中)。

5

声音

市民盼望多了解使用知识

对应急避难场所,南宁市民是否了解?在南湖广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市民林先生表示,看了指示牌才知道这里到了危急时刻可以用来避难,但是具体该如何使用就不太清楚了。很多市民也认为,应急避难所很重要,但不了解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使用情况。

对此,自治区地震局表示,广西各地将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场所显示屏等媒介和社区宣传栏、宣传册等,向辖区公众公布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详细地址、可容纳人员、疏散路线图及使用方法等内容。

新闻推荐

华宁·桂林新都新区不容错过的法式风情社区

华宁·桂林新都是临桂少有的低容、低密宜居小区。Text/记者于玲Photo/方嘉楼盘档案楼盘形态:高层规模:占地约65亩,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容积率:3.0绿化率:30%开发商:华临房产项目地址:机场路...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出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运行管理地方标准 一类室外避难场所应可容纳一万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