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义江两岸以“灯”会友的习俗文化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7 13:00   https://www.yybnet.net/

义江两岸的金角老黄龙到各村巡游。

农村儿童玩鱼灯。

老黄狮吃路杯

□周荣华文/供图

临桂区义江流域的五通、中庸、宛田、黄沙等乡镇一直以来沿袭着以舞龙、舞狮、唱彩调这种民间灯彩走亲访友的习俗。因“灯”串亲,为“灯”交友,既是当地民众热情好客风气的体现,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路径,蕴含着深厚的习俗文化。

舞龙灯

舞龙灯是一种大型的集体文化活动,一般是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开展的,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按照各个自然村祖辈沿袭下来的习俗,舞的布龙如果是黄色的就惯用黄色,如是青色的就不能改为黄色。龙的数量也有讲究,小的村子一般舞的是一条龙,大的村子有两条的,也有三条的,甚至还有四条、五条的。由于村庄有大有小,舞龙时出动的人数就各不相同,有的村才是几十人,但有的村一出动就是几百人。

农历正月初一开始,龙灯就要出村巡游了。巡游之前,先是找一户人家“落灯”下帖子。落灯的人家接到下帖子的任务后,急忙把大帖子张贴在村公共场所。从这时起,这个村就动起来了,有人在村口搭建松叶门,有人为夜晚的龙灯路杯忙碌着。小孩子们听说有龙灯巡游,大街小巷奔走相告;大人们听说了,便暗自盘算有什么亲友,大概有多少人,该准备多少酒肉。于是有的人家泡豆子磨豆腐,有的人家杀鸡宰鸭,有的人家赶圩买菜,忙得不亦乐乎。

夜幕降临,布龙、龙珠、龙亭、台阁、牌灯、灯笼及各种鱼鳖虾将等等都点燃蜡烛开始浩浩荡荡入村,村里早就派人在村口用鞭炮迎接。先是龙吃路杯的表演,然后喊龙祭以及串牌灯等,这一系列规定的活动需要三四十分钟,这个时候是大家预约亲朋好友串门吃宵夜的时间。

随后,开始进入各家各户舞龙了。有些人家为了表示答谢舞龙村,在家里摆起了“家庭路杯”。当然,摆家庭路杯的人家放的鞭炮要多一些,给的封包也大一点,有的人家一玩就十多分钟至半把个小时不等。从这个时候起,各家各户就开始喊客人到家里吃宵夜了。那些抬台阁、龙亭的,扛牌灯的,吹号子的,以及手拿海洋动物造型的小孩子是可以去吃宵夜了,但舞龙的人就要轮班吃,有的实在走不开,请客的人家就帮顶替,让客人吃完宵夜后才把任务还给他。

五通镇区的各条街虽然住的人家来自五湖四海,可是他们也把生人当熟客招待。镇区以街道来划分管辖区域,共有十多条街道,一有龙灯到来的消息,街上的干部就按舞龙的人数把弄宵夜的任务分配下去,即使再多的“龙灯客”也不给一个人饿着肚子回去,这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延续至今。

舞狮灯

舞狮班也叫武术班。因为舞狮要有翻桌子、练拳术、耍刀棍的内容,它是一门硬功夫,所以开馆一般按学员的需要分为春馆、夏馆、秋馆和冬馆。春馆,学员一般都是新手,要在清明前后开馆;夏馆开馆在端午节期间,练起来还有大半年的时间;秋馆大约在中秋节这个时候开馆,学员一般是有基础的;开冬馆是比较少的,因为离来年春节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除非是老学员有一套基本功才行。

武术班一般是在晚上练习,由于学习翻桌子、练习棍棒拳术是体力活,必须用敲响锣鼓来鼓舞士气。邻村一听到锣鼓声就知道哪个村要舞狮了,消息很快传开,于是那些亲朋好友就估算着春节有几班狮子灯,该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便于邀请“狮子客”到家里吃饭。

舞狮活动要在白天进行。狮子灯的帖子一般要提前下到村上,好让“落灯”的和喊客的人家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当地农村有“送狮不迎狮”的讲法,意思是利用百兽之王———狮子,把“白虎”逐出家门赶出村外,让滚滚财源进村入户。狮子刚进村和进入家门的时候是不可燃放鞭炮去迎接,要等待舞狮活动结束后,狮子走出大门才燃放鞭炮欢送;同样,舞狮在这个村结束后,出了村口才燃放爆竹欢送,意思是将“白虎”送出了村外。当然,狮子队刚进村之时,还是先吃路杯,待狮子吃饱喝足后才有力气走家串户。吃路杯有狮子叩拜、喊狮子祭、唱狮子歌、订彩布等内容。于是,与狮子队有亲戚、有关系的人家便开始预约到家里吃饭,不然预约晚了被别人抢去。

狮子入户后先是从香火堂开始拜三拜,然后开出四门各拜三拜,这是礼仪动作。狮子要舞多久要依这家人的鞭炮来定,如果主家还没有抱拳表示结束,狮子就不能擅自离开。离开家门前,必须狮子尾先从堂屋退出来,然后狮子头才跨出门槛,表示对主家的尊重。

狮子走家串户之后,就进行耍狮子、翻桌子、打拳及弄矛耍棍等精彩内容。完毕,人们就开始喊客人到家里吃饭。虽然事先已经有了预约,但还是有部分人不守“规矩”,强行将客人拖走,于是整个场面就显得热热闹闹的。

舞狮子一般是一天去一个村子,但有的时候因为去的村子小,那么就一天赶两个村。第一个村舞完之后就吃中午饭,随后才去第二个村,后去的这个村就准备晚饭,让舞狮队员喝足吃饱才回家。

彩调灯

唱彩调是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开展的文艺活动,近年来也有联合组织起来的“凑凑班”去拜年巡演。彩调班的人员一般在20个人以内,由于队伍小,招待起来就比较简单。

农村唱彩调大多是在晚上举行。节目演唱之前,亲朋好友就为吃宵夜的事情提前打招呼。随后,便急忙回家烧火煮饭炒菜。等待唱完调子大约11点多钟的时候,彩调的演职人员就分散去吃夜宵了。

过去,由于交通不方便,一些路途较远的村子便让彩调班的学员留宿,次日吃过早饭后才给回去。有一些“仁义村”、“兄弟村”、“家门村”(同宗同姓)为了加深感情,还筹集抬盘或挑担等礼品把彩调班的学员热热闹闹送回去。

五通镇文化站文化志愿者邓初喜回忆说,因为唱完调子后才吃宵夜,往往到了三更半夜才回家,影响大家的休息。从2001年开始,各个彩调班逐渐将这“宵夜”改为吃晚饭,于是彩调班的学员在天还未黑之前就敲锣打鼓入村,亲戚朋友就在这个时间段招呼“彩调客”吃晚饭。唱彩调从传统的吃宵夜改为吃晚饭,使主客都得到方便,很受欢迎。

由于彩调班的人数少,而招待吃晚饭的人家又多,往往是那些远房亲戚最有诚心喊客,即使喊得一个“唱调客”去吃饭,也感到很荣幸。一些人家为请不到“彩调客”去吃晚饭而深感内疚,他们就在唱彩调的时候表示一些意思:有人送锦旗挂封包,有人直接将现金放在台上(当地叫丢彩),为彩调班增加收入。

彩调班完灯的时候,将各村“落灯”下帖子、挂旗给红包和在台上丢彩有一定数量的人全部请来会餐,表示对人家的酬谢,场面相当红火。

“灯”的文化魅力

“以‘灯’走亲和会友,传统文化不能丢;旧亲老友重聚首,相逢一笑泯恩仇。”这是当地流传的一首山歌。通过“灯”的活动,彰显了其文化魅力。

北塘村年逾古稀的莫天福从事布龙制作已有半个世纪,对农村舞龙情有独钟。他说,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常常因为农田用水、山场分界、河流分道等等,先是个人矛盾然后升级到村与村之间的纠纷。有些纠纷造成亲戚朋友不相认,有些纠结多年不解。后来,通过舞龙这种村集体的文体活动,最终一夜解冤仇,和好如初。

翻桌子的四个人是武术班的主力,非一般人能够胜任,其力气之大,动作优美,常常使观众拍手喝彩。奥运举重冠军唐灵生当年在其下房村武术班,因为力气大被教练看中,后来“一举成名”。其他拳棍散打武术也能显示各人的本领,所以各位武术队学员都尽其力在众人面前显露身手。这个时候,尚未出嫁的姑娘往往看上意中人后或托媒人或寄书信表达爱意,求有情人成眷属。

彩调的生角、旦角不论是男扮女装还是女扮男装,都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只要该演员尚未成亲,就会赢得未婚异性青年的爱心,从而使得媒婆踏破门槛书信雪片般飞来。当然,其他配角演员只要你演得好,也会深受观众的欢迎。一些优秀演员后来成为农村文艺的乡土编剧、导演,为壮大发展乡村文艺队伍作出贡献。

彩调创设情境,育人无声。当一出戏演到有落难人沿街乞讨或是遇到天灾人祸或自身难以解决的难处时,便有热心者鼎力相助。有人率先做出榜样和示范,带头给“乞讨人”捐款;有老人含着泪水颤颤巍巍来到台前,将平时省吃俭用的钱捐给“落难人”;还有人带着自家的孩童去献爱心,让小孩子参加助人为乐的行动。此情此景激发了观众内在主体精神,不知不觉地受到德育的熏陶。

人类创造了艺术,艺术满足了人类精神世界的需求,艺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义江地区的灯彩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参与之人多、场面之宏大、气氛之浓烈、热情之高涨令人深受感染,焕发着农村生机和活力,使文化的沙漠变成了文化的热土。

新闻推荐

去年桂林人收入增长快物价涨幅低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649元 CPI同比上涨2.2%

□本报记者徐莹波实习生陈春霏近日,国家统计局桂林调查队举行2018年度数据新闻发布会。据发布,2018年,桂林市城镇居民人均...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喜气洋洋过大年2019-02-11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义江两岸以“灯”会友的习俗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