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感恩亲人 弘扬孝道 宛田林家寨:140多名外嫁女集体回村拜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外嫁女们回村拜年,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通讯员张耀摄

元宵节还没过,年味依然浓。

在临桂宛田瑶族乡林家寨,村民们聊起春节,仍然会津津有味地说起外嫁女集体回村拜年这件喜庆大事。2月8日,大年初四,该村140多名外嫁女从各地回村,身着盛装同父老乡亲们团聚,并向长辈亲友拜年。

连日来,140多名外嫁女集体回村拜年的事,在当地引起了轰动。散落各地的外嫁女为何如此齐心,选择在同一天集体回村拜年?16日,记者多方联系,采访了组织、参与此次活动的2名主要负责人,还原这个喜庆活动的前前后后。

回顾:外嫁女盛装回家拜年引轰动

2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群身着喜庆服装的女子,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有序地进入林家寨。在道路两旁,站满了前来迎接和观看的村民。

这群女子正是林家寨140多名外嫁女。

除了140多名外嫁女集体盛装拜年之外,当天活动丰富多彩,既有歌舞表演,还有舞狮子、友谊拔河比赛、文艺汇演、篝火晚会等。整整一天,整个林家寨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16日上午,跟记者谈起这个引发了村子轰动,甚至在整个宛田瑶族乡都有很大影响的喜庆大事时,此次活动的两个主要组织者:“80后”的小艾和“70后”的石家娣,语气中还是难掩兴奋。

石家娣是林家寨的外嫁女之一,目前生活在桂林。她告诉记者,虽然所有的外嫁女都有一个共同的家乡,但是要召集起来并非易事。参加此次活动的140多名外嫁女,来自全国各地,涉及六十七个城市,最远的来自河北等省份,还有从香港赶回来的。此外,这140多名外嫁女,涉及各个年龄层,年长的有60多岁的“50后”,年轻的有刚结婚不久的“90后”。

组织者:通过不一样的方式表达感恩

策划这个活动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小艾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目前外嫁到柳州生活。小艾说,林家寨的外嫁女们建了一个微信交流群,平时大家就在群里聊聊彼此的情况。这些女性,有的在家相夫教子,有的在社会上建功立业,大家都仁爱、孝顺、团结、自强不息,并且都热心、善良。去年,群里有人患了癌症,大家各自在朋友圈分发了这个消息,并凑了一万多元钱去帮助她。

正是因为这是一群温暖有爱的亲人,小艾说,2018年农历十一月份的时候,她有了一个想法:希望组织外嫁女,回村里搞一个不一样的拜年活动。

石家娣是积极响应的外嫁女之一。按照辈分,她是小艾的姑姑。石家娣说,每年的春节,各家的外嫁女都会回家拜年,但都是各自行动,不外乎给父母长辈买点礼物,或者跟亲友聚在一起打牌。自从有了搞活动的想法后,几个人商量,定下了“感恩亲人,弘扬孝道”的活动主题。

木出有根,水出有源,百善孝为先。小艾说,大家都是从一个村庄走出来的,都受恩于乡亲们的厚爱和父母的抚养。大家最终定下活动目标:希望通过邀请全村的外嫁女集体回村拜年的形式,用行动回报自己的父母,用孝心温暖父母,感恩父老乡亲。

说到做到。大年初二,部分外嫁女代表提前回村,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及五保户等共计40多位老人,一一送去价值100—200元不等的新春慰问品。

大年初四的活动现场,一首阎维文演唱的歌曲《母亲》当做背景音乐,再次表达了所有外嫁女对家乡的感恩,对父母的感恩,也温暖和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心声:期待办成一道民俗文化风景线

活动结束后,每个人的心里仍充满着温暖和感动。

“有些外嫁女因为种种原因,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回娘家一次,这一次就因为参加活动而赶了回来,抱着以前的姐妹哭诉思念,那种场面,真的让人落泪。”石家娣说,“50后”到“70后”的外嫁女中,以往在娘家的生活都很苦。远嫁他乡多年之后返乡,有些外嫁女看到村里新楼座座,道路宽敞,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不由得喜极而泣。

活动当天,小艾和自己的妈妈一起站在外嫁女的队伍里,穿着盛装回村。“我妈妈不太会表达,只是说这个活动好,特别支持我。妈妈和几个姑姑还问我,明年还搞不搞这个活动。因为她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不仅联络了外嫁女们的感情,还联络了全村人的感情。”

宛田瑶族乡林家寨的村干部黎剑平告诉记者,整个林家寨目前有100多户,共700多人,其中外嫁女150多人。此次活动,绝大部分外嫁女都赶回来参加,实在是很难得。活动前,乡政府以及林家寨所在的村委,特批了4500元予以支持。其余的活动经费,外嫁女们均自行承担。

活动的轰动,让小艾和石家娣等主要组织者有了更多想法。

“故土情深,乡音难忘。以后,我们想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我们瑶族乡的外嫁女回乡,穿上特色民族服装,办更多带有中华民族传统气息和瑶族特色的活动,力争让活动变成本地一道亮丽的民俗文化风景线,让更多的人来观看、了解、感受,这将是更有意义的事情。”石家娣说,有了今年的经验,他们相信,这个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

记者秦丽云

新闻推荐

春节期间临桂区渣土运输监管不断档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日前,记者从临桂区市容局了解到,春节期间,临桂区渣土运输监管工作不断档,持续提升城区道路安...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亲人 弘扬孝道 宛田林家寨:140多名外嫁女集体回村拜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