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忠烈亭,为何被建筑垃圾包围? 相关部门:一旦情况属实,立刻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清理

来源:桂林日报 2019-11-07 21:56   https://www.yybnet.net/

侯山隘忠烈亭周围垃圾成堆

侯山隘忠烈亭旁的建筑垃圾。

□本报记者景碧锋/文记者景碧锋通讯员梁福根/摄

2018年6月,桂林市政府在侯山隘重建忠烈亭。近日有网友投诉:现在忠烈亭周边满目垃圾。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秀峰区和临桂区交界处的崇华中医街附近的侯山脚下,由山下沿着小路一路往上,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一处山坳,新建的忠烈亭巍然耸立在山坳上,庄严肃穆。亭子旁边,矗立着数道碑刻。其中由桂林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6月竖立的“侯山隘忠烈亭”上记录着:

侯山隘忠烈亭始建于明代,建设之初(系)仅供行人休憩之用的普通凉亭。后因年久失修倒塌,曾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重修,时名继志亭。

1944年11月9日,桂林保卫战失利后,中国守军被迫撤出桂林。11月10日夜间,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中将随城防司令韦云淞率部队向城西突围,在侯山隘遭日军阻击,所部被日寇火力严密封锁,双方激烈交战,交战中陈济桓将军不幸中弹,身负重伤。为了不增加部队行动负担,影响部下突围,陈济桓将军毅然写下“职口臂受伤,不能脱离阵地,决定自杀成仁,以免受辱”的血书后,举枪自杀殉国,终年51岁,成为桂林保卫战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此次突围战后,侯山隘道路石阶及继志亭亦毁于战火,数年后碧血犹存。

1948年7月,为了纪念为国捐躯的抗日壮士,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桂林民众自发捐款,于原继志亭遗址重新修建侯山隘纪念亭,并刻“重修侯山隘道路凉亭记”石碑4块,碑亭占地约50平方米。后因年久失修,碑亭全部倒塌。

为不忘国耻,铭记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日先烈,桂林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6月投资60万元重建了侯山隘忠烈亭,以此纪念在桂林保卫战中牺牲的抗日英烈们。

然而,与忠烈亭庄严肃穆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忠烈亭周边满是垃圾,亭下廊周、碑刻后面到处都是油漆桶、胶合板、废扫把、塑料编织袋、断砖、用剩的水泥、废旧木材等垃圾。

记者发现,由于忠烈亭位于侯山坳的半山腰,距离山脚下居民点有三四公里远,居民来倾倒垃圾的可能性很小。从现场的垃圾来判断,应该是修建忠烈亭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并未被清运到山下,而是随意就扔在忠烈亭四周。

记者了解到,忠烈亭地处临桂区临桂镇塔山村委辖区。临桂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忠烈亭是桂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民政局修建的,只不过地处临桂镇辖区,临桂镇政府对其他问题并不知情。

记者随后了解到,忠烈亭建设相关事项目前已经由新成立的桂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记者致电该局办公室,办公室一位蔡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忠烈亭建设过程中,相关负责人一直督促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运下山。从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应该有可能存在。具体事实正在核实了解之中。一旦情况属实,立刻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清理。”

新闻推荐

一窗受理 一日办结 临桂区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本报记者刘倩通讯员杨浩近日,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人机助救援2019-11-05 11:38
评论:(忠烈亭,为何被建筑垃圾包围? 相关部门:一旦情况属实,立刻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清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