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山水桂冠”再起航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2-17 12:26   https://www.yybnet.net/

刘健:1970年生,1986年参加工作,从事机场客运值机工作34年,现任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地勤服务部国内值机结控室主任。记者沈青摄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资料图片)

“十三五”期间,桂林一跃成为区域交通枢纽,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桂林辐射的航空网络,在几个小时内就能身处山水之间。特别是在2018年9月,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桂林人从这里出发能飞得更远,更多游客能快速飞抵桂林。

在机场工作了34年的刘健亲历了桂林航空业的时代变革,他更期待在下一个五年里,桂林能借助航空事业的发展飞得更高更远。

走过“十三五”

桂林立体交通的“关键拼图”

作为第一批进入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工作的刘健清楚地记得,桂林民航业经历了多次更迭。

在两江机场启用之前,桂林民用航班的起降都在奇峰岭机场完成。这是一座建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机场,在1970年2月民航复航桂林后,一直为军民合用。

直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1996年10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桂林拥有了全新的民用机场。此时的机场占地面积406公顷,投入使用的T1航站楼共计5万多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桂林旅游的蓬勃势头,机场的航线航班连年增长,T1航站楼即将达到设计容量。

为了满足桂林航空运输的发展需求,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航站楼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于2015年动工。2018年9月T2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建成,总投资超30亿元。

“虽然T1和T2相距只有几百米,但设施、软件和功能已是划时代的区别。”刘健说,T2航站楼在T1航站楼的南侧,以桂北民居和龙脊梯田为灵感,形成“山水桂冠”造型,主要由中央大厅和南北两侧的指廊组成,共计10万平方米,扩建40万平方米的站坪及滑行道,几乎是目前T1的2.5倍。楼内设施和功能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为理念设计,充分体现了航空运输快速、高效、人性化的高质量、高品质。

从T1转场到T2工作的刘健,对新航站楼的感受特别深。“在T1下班之后,常常会眺望T2的样子,看着它从几根骨架到全新亮相,特别让人期待。”

曲面为山,流线为水,远观T2宛若一顶“桂冠”。连续起伏的建筑形态呼应了秀丽的桂林山水,这种外部形态亦在建筑内部形成了高低连续变化的空间节奏。透过机场的玻璃幕墙,独特的山形景观又映入眼帘。

在T2工作,刘健的另一个直观感觉是“舒适”。在很多外地旅客眼中,桂林机场算不上是国内一线的豪华机场,但人性化的服务和措施让机场有口皆碑。“值机岗位是旅客乘机出行接触机场的第一道服务环节,我们作为值机员感觉到T2值机设施的现代化和自动化,不仅让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旅客缩短了等待时间。”

这其中不仅有人的服务,更有智能化的机器帮忙,桂林机场安检无纸化通关实行以来,大受旅客欢迎。旅客可以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通过手机值机,扫码过安检,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码上登机”。此外,先进的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大大提升了行李分拣速度,下飞机的旅客行李“立等可取”。

桂林民航人与T2航站楼的配合也在一次次大考中磨合。在T2投入使用后,2018年“十一”黄金周和2019年春运接踵而至,新候机楼的优势显现无疑,4个值机岛64个值机柜台,22条安检通道,大大缩短了旅客值机、安检的等待时间。遍布全国的国内航线和通向东盟等地的国际、地区航线,让桂林新的空港有了用武之地。启用至今,T2航站楼已接待国内外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

“十四五”期待

全新时代桂林展翅高飞

随着T2航站楼启用,桂林机场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构筑起了桂林空中交通新优势。可以说,未来的五年,桂林连接全国各地的空中桥梁已经搭建完毕。

航空事业的发展,让桂林扩大了“朋友圈”,如以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发展快速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不仅能带来更多的旅游客源,也能多方位促进经济发展。由此继续聚焦主业,桂林需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优化网线网络,培育国际航空市场,加大对本地航空公司的帮扶,开发出更多的航空快线,以发挥“一带一路”的政策红利。

刘健期待,围绕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的各种配套设施能够更加完善,让桂林有更好的交通支撑。

今后,来往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将有第二通道,轨道交通、城际客运专线、航空、机场内部交通系统等多种运输方式将在这里形成一体化网络。不同方向、不同方式的客流能够在这里实现快速、高效转换,最大限度方便乘客。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的定位是国家重要的旅游枢纽机场和重要的区内枢纽机场。“十三五”期间建成的T2航站楼,主要建设航空通道与航站区两方面。今后以建设陆航换乘中心为目标,将临苏路打造成机场与临桂区、老城区交通联系的第二通道。

如今,直达机场的轨道交通正在规划建设中,桂林计划在机场航站楼附近规划建设客运交通枢纽场站,预留公共交通系统换乘枢纽场站用地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公交首末站,加强各县市和周边城市直达机场的班线建设,建设方便快捷的内外陆航换乘枢纽。

有了交通保障,围绕桂林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区域经济是推进城市高速运转的命脉,而临空产业是推动城市经济“走出去,引进来”的新助力,城市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空港经济区的建设。

航空经济的范围相当广泛,可以以桂林机场枢纽大机场为中心,打开周边的通用、通勤机场布局,形成一条条经济走廊。桂林正依托桂林国际旅游航空枢纽,实施创新驱动、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和深化改革四大战略,以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做大做强航空型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观光农业为主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统筹推进临空经济核心区与周边功能片区的协调发展。争取把桂林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际旅游重要集散地、广西航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湘桂黔粤交界区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现代魅力宜居宜业生态产业新城。

宏大的蓝图也是刘健这样的桂林民航人共同的期待。刘健自豪地说,作为全国民航示范性班组的一员,期望与怀揣着梦想的桂林民航人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的理念,共同谱写桂林民航服务的新篇章。

记者沈青

新闻推荐

桂林“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网上征求意见!

(上接第一版)四、参与方式广大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件等方式对桂林“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和建议。邮箱...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和灰姑娘过一天2020-12-04 09:01
老师,您就像……2020-12-04 09:05
让漓江水长流长清2020-12-03 09:02
猜你喜欢:
收信人:张传琦2020-12-04 09:22
评论:(“山水桂冠”再起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