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六旬汉主动当保洁员,还积极发展产业——一个“外来户”揽下村里最脏最累的活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16 13:01   https://www.yybnet.net/

毛登光种植的绞股蓝在精心管护下长势不错。

不管天晴下雨,每天清晨,毛登光准时清扫村里几条村道。

□本报记者蒋伟华通讯员周俊远张福昌文/摄

荔浦县东昌镇岭坪村年过六旬的村民毛登光,虽然是个“外来”搬迁户,但他却主动要求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努力融入到这个村子的生活中去,还积极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来户”揽下村里最脏最累的活

现年61岁的毛登光本是邻村周家厂村村民,但地处半山腰的周家厂村在2003年发生山体滑坡,他便与几户村民迁移到了山下的岭坪村,并在岭坪村建房种地过日子。不排外的岭坪村人让毛登光总感觉亏欠了他们。于是在开展清洁城乡活动中,毛登光主动“请缨”扫村道,运垃圾,把村民不愿意干的活揽了下来。

记者见到毛登光时,他正拉着“美丽车”在岭坪村道上清运垃圾。“每天清晨都是5点多沿着村道扫地运垃圾。”每天早上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村道落叶扫干净,并一路将村民倒在村道旁垃圾桶里的垃圾收进转运车。村道打扫干净了,每家每户的垃圾也收集好了,然后集中处理。3年来从未间断过,村里的水沟边、荒坡地都留下了毛登光清扫垃圾的身影。

既要为村子环境好尽责,也要做振兴乡村的一分子

“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负责任干好,即使自己有事情也要完成工作。”毛登光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他的责任和担当。去年有一次亲戚中午摆酒席请客,为了不耽误保洁工作,毛登光清晨5点钟起床打扫村道,清运垃圾,8点钟到田里给自己的两亩绞股蓝戽水,中午11点赶去亲戚家赴宴,准备下午回村再次清理垃圾。因酒席开餐时间推迟到了下午,毛登光准备不吃饭赶回家时被亲戚死死拦下。当吃完酒席回到家时天已黑,他打着手电筒,拉着转运车,直向村道奔去,将当天的垃圾清运完。

毛登光患有风湿病,一到潮湿阴雨天就发作疼痛。去年5月雨水很多,他的风湿病又发作了,家人劝他不要去清运垃圾了。毛登光却一边说着正因为下雨,路上落叶垃圾才更多,一边就拉着“美丽车”进入了雨中。

村民见了毛登光总是乐呵呵地说:你一个外村人来帮我们扫路,不觉得吃亏呀?每每此时,毛登光觉得虽然自己不算真正的本村人,但已经在村里住下了,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环境变好,这样大家都舒服。

如今岭坪村形成了“人人爱卫生、人人讲卫生、户户做产业”的好风气,村民积极投身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的“美丽乡村”行动中,通过绿化美化村屯,村容村貌大为变样。

采访中,毛登光告诉记者,他从镇“美丽办”获悉,如今国家已出台振兴乡村政策,将来农村不仅环境好村容美,还有产业,要变成环境美好、生活富裕的地方。为此,毛登光在坚守保洁工作的同时,也主动融入村里种植发展绞股蓝产业的行列中,种植了2亩绞股蓝。他说自己不但要搞好村里的卫生,让村子漂亮起来,也要积极投入发展产业中,做振兴乡村的一分子。

新闻推荐

文化大餐惠及乡村精彩体育增添喜庆荔浦健康文明春节彰显独特魅力

本报讯(记者孙敏通讯员周俊远)“村里面举办这么大型的春节晚会还是头一次,值得一看!”农历正月初二晚,荔浦县东昌镇安静村20...

荔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荔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旬汉主动当保洁员,还积极发展产业——一个“外来户”揽下村里最脏最累的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