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龙胜新闻 > 正文

范海香:脱贫,从给孩子重建一个家开始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24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胡逢超

“我要脱贫,就从给孩子们重建一个新家开始。”说这话的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交洲村贫困户范海香。几年前,一场意外让范海香失去丈夫,留下她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去年,一场大火又夺去了丈夫给她和孩子留下的唯一遗产——— 一座木房,让她和两个女儿不得不寄人篱下。

但范海香并没有被这些不幸摧垮,她坚信凭着自己的勤劳苦干能给孩子们重建家园,凭借自己的双手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今年37岁的范海香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思陇村人,28岁时,经人介绍与邻近交洲村的梁新春相识、结婚。两个女儿接连出生,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加欢乐。夫妻二人畅想着,等两个女儿大点就带着一起去沿海地区打工,然后回来把家里的旧木房拆了,重建一座漂亮的砖房。

从小在家很受父母宠爱的范海香结婚后也备受丈夫疼爱,除了干点家务活,上山下田这样的累活都不用干。“那时候我仍然是小孩子样,很多农活都不会干。”回忆过去的美好,范海香脸上仍然透着甜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范海香的丈夫在外干活时,不小心被一种毒虫咬了一口,不曾想这一口要了丈夫的命,让他丢下妻女撒手人寰。“天好像塌了下来,感觉日子没法过下去了。”范海香回忆起痛苦的过去,又流下了眼泪。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从来没有拿过锄头的范海香知道,自己的人生从此将彻底改变。面对两个年幼的女儿,范海香决心自己撑起这个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8月,丈夫留下的唯一遗产——— 一座简陋的木房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被烧了个一干二净。失去了栖身之所,范海香只得带着两个女儿到她的一个姑妈家借住。几乎一无所有的范海香,被精准识别为交洲村的贫困户。

“虽然姑妈对我们很好,但孩子们长大了总不能一直住在别人家里吧,我们总得有个自己的家。”范海香说。房子被烧掉一个多月后,范海香看着两个女儿,决定重建新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木房被烧毁后,虽然县里、镇上的扶贫工作人员和范海香的同学给她筹了些钱,再加上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却也只够买盖房子的材料。范海香手上已经没有钱请盖房的师傅和工人了。“师傅的钱只能先欠着,工人的活就我自己来做吧。”范海香下定了决心就不退缩。

看范海香和她的两个女儿实在可怜,她的一个叔叔答应帮她建房子。而盖房的那段时间,范海香每天早上送两个女儿上学后,就飞奔到建房地干活,中午随便吃点东西后,放下碗筷又忙起盖房的事。挖地基、拌浆、搬砖……这些男人干的活范海香都自己干。下午4点多,范海香又要去学校接两个女儿,“她们还小,路上车太多,我不接送心里不放心。”范海香说,刚开始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的,后来慢慢地习惯一个人干活了,也就感觉没那么累了。

不过,让范海香感到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孩子很懂事,平日放学回家后会帮着范海香煮饭做菜,去地里干活也会跟着锄草挖地。年前摘柑子的时候,范海香一个人忙不过来,两个孩子就用自己的书包帮妈妈背柑子回家。“她们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也干不了多少活,但有她们在身边,我就有勇气和信心走下去。”范海香说,虽然现在苦点,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新房建好后,范海香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脱贫的一个条件就是要有自己的房子,这个目标我已经完成了。”范海香说,由于要照顾两个女儿,她不能外出打工,她就在当地找了一份工作,同时还把家里的那几亩椪柑砍掉,种上新的品种。

“只要自己勤劳肯干,再加上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我一定能摘掉贫困帽。”范海香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党群共议事 乡村展新颜

本报龙胜讯“多亏了‘党员+群众’议事室,梯田得到了有效保护,现在前来参观梯田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

龙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胜各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杜鹃花开醉游人2018-05-12 12:48
夏初管护忙2018-05-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范海香:脱贫,从给孩子重建一个家开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