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这局长以权索财的胆子为何那么大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锐评

潘云锋

据《桂林日报》报道,近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荔浦县旅游局原局长谢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判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谢某某利用手中掌握的项目资源,在群众申报星级农家乐时,步步收取“工作经费”,农家乐奖金的三分之一成了他的好处费;景区建游客中心,他不忘大捞一把,以打点关系为名要钱要金项链;甚至县里建个旅游厕所,他都要回扣,与承建商约定平分利润。据媒体报道,他经手的项目都要索取回扣,甚至恐吓老板们,做的旅游项目只有经过他才能过关。可以说,谢某某以权索财已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以权索财的谢某某,胆子为什么那么大?一方面,无疑是他理想信念出现问题,法纪意识极其淡薄,缺少对法律应有的敬畏。就像荔浦县纪委相关负责人所说的,谢某某理想信念滑坡,在利益面前罔顾党的纪律,忘了自己党员的身份,没有抵制住歪风邪气的不良影响。一旦纪律底线失守,就打开了违法违纪行为的思想缺口,法律底线也将溃堤决坝。

另一方面,对谢某某权力的监督也存在问题。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奖励和补贴的发放,都有严格的程序和监督机制,但是,该县的很多旅游项目,都是谢某某自己找人来建,由其指定人做;项目奖励和补贴的发放也是由他说了算。很明显,相关监督机制没有落到实处,谢某某的权力缺乏应有的监督。“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监管缺位失位,让谢某某在以权索财的道路上拔腿狂奔。

正是内外两方面原因,导致了谢某某胆大包天公然索财。这样的案例再次提醒我们,必须更为高效地防范、惩治腐败。

现在,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国家和我区对旅游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相关经费投入不少。经费的使用,很多要由基层干部来具体执行。确保经费真正用到实处、起到作用,基层干部自身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法纪意识,不要以为“山高皇帝远”,党纪国法管不到,就胆大妄为地把手伸向旅游发展经费。谢某某受到法律的惩处再次证明,拍“苍蝇”绝不是一句空话。

基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确保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新闻推荐

不在露天焚烧垃圾,不燃放烟花爆竹我向30多位市民宣讲了环保

1月14日星期天下午,我再次参加了桂林日报社组织的小记者活动,这次活动是走进居民小区,向居民倡议不在露天焚烧垃圾,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争做光荣的“环保使者”。老师最先带着我们采访了小区...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局长以权索财的胆子为何那么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