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走亲访友开支不小 个人大事成热门话题你有“过年恐惧症”吗?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2-21 13:33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团圆的日子,不过对于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也有一些不得不面对的烦恼。长辈过度关心个人大事,加上过年不小的人情开支,甚至让一些年轻人患上了“过年恐惧症”。

“催婚”成过年固定节目

家住安家洲社区的黄女士今年31岁,但一直没有找到结婚的对象。从好几年前开始,她就对春节有种厌恶的情绪。只因在走亲访友时,家里的亲戚们总说她是大龄剩女,还七嘴八舌地教育她说要对自己的人生大事多上点心,这让她很是烦躁。今年春节,本应跟父母去亲戚家拜年的黄女士,选择一个人躲在家里。

住在施家园社区的小唐去年大学毕业,如愿考上了公务员,今年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然而这个年他过得可不轻松。“过年回到老家,我那些七大姑八大爷都催着我快点结婚,说我现在毕业了,工作也稳定了,是时候成家了。”小唐抱怨说,他读书读得早,今年才21岁,这么早就被催婚他也是无语了。

家住桂林北站附近的张先生在珠海工作,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空找对象,快到而立之年的他,家里人一直说要帮他介绍对象。这不,年前放假,张先生的姨妈就给他物色了一个人选,张先生早上坐动车刚回到桂林,下午就被安排了见面。张先生的姨妈对他说,如果不成,趁着放假再相几个别的。“真是太夸张了,搞得我尴尬极了,我的人生大事他们似乎比我还急。”张先生说道。

家住毛塘路社区的黄先生则表示,除了催婚、催找对象,他家里的亲戚还对他的收入、什么时候升职等私事表示出特别的关心,这让他有不小的心理负担。

人情开支“压力山大”

小时候,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压岁钱。但长大后,才发现发出去的红包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压力还真不小。

大年三十的下午,家住解西社区的穆女士装好了十几个200至600元不等的红包,并拍照发到朋友圈,配文是“好不容易攒了点私房钱,经过今晚又要返贫了。”穆女士的朋友圈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共鸣,尤其是不少回老家过年的人,说起要给家族里的孩子、老人打的红包,就算尽量控制了,也要花去两三千元,如果亲戚的孩子多,几千块都打不住。

“往年收入不错,基本家里三姑六婆的孩子每个每年都打几百块钱红包,今年效益没往年好,但也不好意思把标准降下来。“家住东江社区的秦先生说,由于家里亲戚多,每家基本都有两三个孩子,压岁钱一打起来就是个不小的负担,加上碍于面子,秦先生决定尽量维持原有的标准。秦先生说,一年到头孩子们就盼着这个时候,亲戚们也通过红包来猜想他混得怎么样,压力大也要咬牙顶一下,“也是为了大家开心”。

换位思考为过年“减负”

其实对于这些过年的压力和恐惧,大多是因为彼此的沟通没有做到“有话好好说”,以至于有些人默默承受压力,而有些人却自以为是善意,无意中成为别人的负担。

“其实家里人催婚我是能理解的,如果不是亲近的人,才不会把对方的人生大事记在心里,挂在嘴边。”家住毅峰社区的袁先生表示,作为后辈,不能因为家里人的特别关心而刻意躲避;而作为长辈,也要给儿孙足够的个人空间。“晚辈的人生大事就让他们自己做主,不要给他们太多压力,很多事情急是急不来的,揠苗助长的道理大家都懂。”袁先生说。

“亲人团聚就是最大的幸福,彼此间不要把红包看得那么重要,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家住瓦窑西社区的陈奶奶是一位退休老师,陈奶奶说,压岁红包被称为“利是”其实图的只是一个吉利和彩头,如果发展到红包大就是感情好,红包小就是感情淡,那就违背了“利是”最初的意义。“亲友之间最重要的是平日里的互爱互助,而不是过年时候的红包大小”,陈奶奶说,打红包的人也没有必要打肿脸充胖子,量力而行,别用红包过度衡量亲情以及为难自己。

记者阳颜莫俊

新闻推荐

花如海 人如潮

狗年春节,作为“春节国内游10大热门旅游城市”,桂林市各景点旅游接待量持续火爆。从除夕到初四,桂林市各大公园共迎来市民游客28万人次,其中訾洲公园郁金香花展接待市民游客15万人次。图为訾洲公园里...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叠彩区:舞狮迎春2018-02-21 13:33
评论:(走亲访友开支不小 个人大事成热门话题你有“过年恐惧症”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