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春节”年味更浓 在传统的春节习俗与当下的移动互联相互融合中,春节既保留了传统风格也兼具了时尚元素,互联网也给春节带来了新的“佐料”,把喜庆和年味儿搬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2-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丽思

作为中国传统佳节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厚重感和仪式感除植根于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外,更源自每个人心中对于团圆的期许和期待。在当下的移动互联时代,这份情感被注入了新的时代意义和时代风俗。在传统的春节习俗与当下的移动互联相互融合中,春节既保留了传统风格也兼具了时尚元素,互联网也给春节带来了新的“佐料”,把喜庆和年味儿搬到网上,打造出另一种形式的全民同欢。

拜年玩出专属味道

“去岁画金鸡报晓,满门结彩春花放。九州日月开新景,四海笙歌颂犬年。陈建军在此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狗年旺旺。”除夕刚过零点,今年65岁的陈建军就将事先在手机里准备好的拜年祝福语发送了出去,和亲朋好友以微信的方式互道过年好。在坚守传统春节习俗的过程中,他也感受着科技时代带来的新变化。

时代在变,人们拜年的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如今,大多数人开始使用图片、语音和视频等方式拜年,赠送新年贺卡或者用短信发送祝福的人已是少之又少。随着各类智能通讯软件的普及,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微信最初多是年轻人使用,但现在,微信拜年的魅力已经辐射到各个年龄层。陈建军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他用上了智能手机,在儿子的指导下,他逐渐学会了如何使用微信。于是,就有了他自己精心编写祝福语,发微信拜年的一幕:“用微信很方便简单,写好的文字只要复制一下,就可以发送给多人了。”

无网络,不春节。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让“晒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表现。年夜饭、全家福、拜年、发红包……除了互发微信拜年,众多过年传统习俗正依托社交媒体“晒出来”,打开朋友圈、QQ空间、微博,可见各式各样的拜年方式玩出新花样,恰恰印证了“新年”之“新”。如央视网联合百度人工智能以及腾讯新闻等平台,就尝试推出了“智能春联”,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智能春联”拥有创作春联的能力,这也让传统的春联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从事电商的邱远迎就很喜欢这一形式,他用自己的名字合成了“远镜台前人似玉,迎卧州里水无诗”的春联,并用作自己的拜年图片:“这种方式感觉既特别又独特,不少朋友看了我的拜年朋友圈后,纷纷也扫二维码订制自己的专属春联。”

在拜年图片上,不少人也玩出新花样。从事家具行业的网商钟石军就特意选用公司每个部门的新春拜年照作为拜年图片,他在年前就特意组织全公司的员工拍摄照片,从财务部到设计部,再到仓管,让一众员工组成拜年小分队,既喜庆又加强了凝聚力。而有着绘画特长的黄小姐,就特意在除夕赶制出一副贺年的手绘图,一只可爱的小狗捧着“旺”字从红包封中探头而出,萌态十足又十分应景,获得了不少好友的点赞。

电子红包掀起全民狂欢

自几年前开始成为春节中一种重要代表模式的抢红包,今年也衍生出更多新意与玩法,支付宝、淘宝、各大媒体平台也未曾停歇,集五福、明星连线通话、H5拜年……各种新颖形式为节日氛围造势,高新技术为节日带来新鲜。

这个春节,“90后”徐天鸿的手机几乎没离开过身边,“有时候洗澡都想带着”,他笑言,因为各种网络平台推出了花样繁多的抢红包活动,为了不错过每一场活动,不遗漏群里的每一个红包,他总是掐着点参加活动,留意着每个群里的动静。记者观察发现,两大红包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再次上演春节红包之争。持续了36年的春晚也“加盟”其中,阿里巴巴与央视春晚合作,发出10亿元现金红包,让除夕当晚不少人守在电视机前,边看春晚边抢红包。

同时,从今年年初开始风靡的答题平台也在这个春节让不少人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八点半聚会?我还有一场答题呢,要不我们一起答吧,胜率更高。我分享给你们也能获得复活码。”在外工作回梧过年的邓琪这些天,忙着参加一场场主题各异的有奖直播答题,面对亲戚朋友见面聚会的邀约,她都会兴冲冲拉着大家一起答题。近段时间以来激烈竞争的答题平台,纷纷瞄准春节这一时机,推出了主题、风格各异的细分领域专场答题,并以疯狂“撒币”的势头狂卷流量,在春节团圆长假期间营造全民答题的狂欢。如《芝士超人》与人民日报客户端合作上线以正能量题目为主的“媒体专场”,与音乐人合作推“音乐专场”,《百万赢家》则相继推出了“小学专场”、“三国专场”、“历史专场”和“法制专场”,《百万黄金屋》则推出了“春晚专场”。此外,其他各种平台还相继推出了集卡、红包雨、送电影票、拍视频赢红包等方式,市内不少商家也在微信公众号或会员群中公布各种抢红包玩法,让人们在互联网上同样体会到浓浓“年味”,同时分得红包、获得优惠。

朋友圈里晒温情

除了网络拜年以及各种新式抢红包外,“互联网+”过年的形式也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情怀。打开朋友圈不难发现,在这个举家团聚的节日里,人们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温情时刻,这种“晒”的背后,也是人们在辞旧迎新时刻,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2018年祝大家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爱自己喜欢爱的人。”刚过除夕不久,从事美容化妆行业的吴女士发出了一组温馨的长图——从2014年的除夕开始,她与丈夫便会和他们的孩子一同合照,照片都是同样位置与角度,以此记录每年三人的变化,而这一自拍传统至今已是第五年。“在跨年时刻,与最爱的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情,照片也记录了我们孩子的点滴成长,看着照片中孩子模样一点点的变化,都会感到很温暖。”

而从事传媒工作的陈女士,则在大年初一晒出了一个在她看来最为独特的红包。“那是女儿给我封的红包。”她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往春节都是大人给小孩封红包,没想到今年收到了孩子给自己的红包,“红包里除了有女儿省下来的100元,还有亲手画的母女画,并附上一封亲手写的信。”看着女儿的信和画,读着其中暖暖的祝福语,陈女士直言这是收到过的最好的春节红包,她会好好珍藏起来。

此外,春节也是举家出游的好时节。对于从事旅游行业的彭先生而言,这个春节出游却不一般。因为这次春节家庭旅游他让儿子担任导游,畅玩桂林、杭州、无锡、南京等地。在旅途中锻炼孩子使用地图、导航等出游技能,并由孩子安排饮食、游玩线路等细节。每到一个景点,他不仅分享美景,还整理记录当天孩子的表现,在朋友圈刷了一波特别的游记。看着孩子在旅游中逐渐表现出的责任心,他倍感欣慰:“在旅游中既能让孩子领略各地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锻炼意志力与自制力,并从角色转换中体会到父母照顾孩子的不易。”

新闻推荐

投入1.51亿元开办培训班1000余期去年桂林市10余万农村党员干部进课堂“充电”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通讯员徐兴志)记者近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2017年桂林市共投入经费约1.51亿元,开办培训班1000多期,对全市9万多名农村党员和11896名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农村...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春节”年味更浓 在传统的春节习俗与当下的移动互联相互融合中,春节既保留了传统风格也兼具了时尚元素,互联网也给春节带来了新的“佐料”,把喜庆和年味儿搬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