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夜间有了“新风景” 城市照明设施 更美观更环保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07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南环路(南门桥到文昌桥路段)新安装的“星星灯”。

5日晚,信义路、自由路、滨江路的“星星灯”又一次点亮夜空,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在南环路(南门桥到文昌桥路段)也新增了“星星灯”和“小红灯笼”,让漓江边的夜景更加美丽。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不断努力促进桂林市照明事业的发展,以自己的方式见证、参与了桂林市城市发展和变迁:桂林市道路上照明设施在发生着变化,数量由少变多;造型由样式单一变美观漂亮;功能由单一照明变成照明景观兼顾;光源从耗能的白炽灯光源更换成节能环保的气体放电灯光源和LED光源;路灯控制方式从手动控制、时钟控制发展成智能控制。

管护范围大了路灯款式更多样化

说起城市照明的变化,从管养范围和所管的灯具数量上就能一目了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照明管理处(当时为市路灯管理处)的管养范围主要在市中心老城区内,管辖范围内的灯具只有数千盏,基本为功能性照明。如今,城市照明管理处管养范围已扩展到桂林市东、西二环路上,管养的灯具数量达到5万余盏,功能性照明灯具和景观照明灯具的比例约为2:1。

在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间,城市照明管理处负责维护的照明设施数量,以每年10%的比例递增,累计完成维护产值2827万余元。保证照明设施正常有序运行,是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工作首位,高空作业车、线路故障检测仪等实用维修设备一应俱全,并根据需求进行及时升级。多年来,桂林市路灯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维护响应时间也在逐年缩短。

在城市照明设备增加的同时,市区路灯造型也有很大变化。在20年前,桂林市的路灯灯型比较单一,主要为钢管单挑琵琶灯,其造型呆板,与周围景观格格不入。如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路灯的造型有了不同变化,路灯灯型已达百余种,不仅外观新颖,还颇具文化特色。解放桥下一排排风铃灯、宫庭灯,解放桥上的中国结景观灯、阳桥两边一个个璀璨的灯球……各种灯型相配,使桂林这座旅游城市的夜晚变得五光十色、流光溢彩,越来越漂亮。

路灯更亮了节能又实用

区住建厅先后于2013年12月和2015年4月,两次将全区推进城市照明节能改造现场会放在桂林召开,这也说明桂林市绿色照明节能改造的成绩和在全区城市照明节能改造中,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桂林市路灯光源发展主要有三个阶段。在1991年左右,当时道路上使用的路灯光源大部分还是采用耗能的钨丝白炽灯光源。此类光源耗能高且易损坏,光效也不高,虽有光但不亮。到了2004年,桂林市开始大规模使用高压钠灯光源和节能灯光源代替耗能的钨丝白炽灯光源。“高压钠灯为气体放电灯,照明效果稳定,能耗方面较白炽灯已有很大改善,但光效和耐用方面仍不够理想。”该负责人说。

从2011年开始,城市照明管理处逐步对老城区的路灯进行更环保更节能的LED光源改造。桂磨路、建干路、滨江路、信义路、西山路等77条市政路段进行了LED光源改造,替换原来的高压钠灯光源和节能灯光源,共改造LED路灯4630杆9024盏。在新福利路、将军路、相人山路、巾山路等14条市政道路上新装LED路灯共1033杆1790盏。

“LED光源相比传统光源具有体积小、耗电量低、高亮度、低热量、节能环保、坚固耐用等特点,对于城市绿色照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经过LED光源改造过后,提升了桂林市的城市品位,优化了城市形象,实现了灯数增长,电耗下降的变化。

路灯监控变智能科学又方便

“以前开关路灯,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操作。后来在路灯里内置了时钟芯片进行控制开关灯,虽然不用每天都到现场进行操作,但工作人员仍然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到现场,并根据日出、日落时间对每一个时钟控制芯片进行重新设置。”该负责人说,随着科技发展,现在路灯已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了。

2001年,为了提高效率,城市照明管理处建立了路灯智能监控系统,首先在解放桥、环城西一路、环城西二路等路段进行试点。随后,逐步在市区其他路段进行推广,2004年底,全市路灯智能控制率已达90%以上。

2012年到2014年,城市照明管理处在原有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投入200余万专项资金,升级改造了350台智能监控基站,有效地提高了该系统的稳定性和控制精度。利用“三遥”系统和新增的光感探头检测系统,可根据天气调节路灯开关闭时间及自动检修配电箱元器件故障,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升级改造后,城市照明管理处管辖范围内的路灯智能控制覆盖率达到了99%。

2013年,启动智慧照明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对所管辖的路灯设备设施进行坐标数据采集。其中,路灯类型、光源种类、灯杆标高、路灯照度等属性都进行了详尽统计,并将所得信息全部录入智慧照明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当中,绘制桂林市照明功能设施分布地形图。这套系统是利用通讯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GPS定位技术,组建城市智慧照明监控指挥中心的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对照明管理对象的精确定位和全时段、全方位的管理,将城市照明资产管理、监控管理、规划管理、工程管理、维护管理实现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科学化。该负责人说,一旦有路灯出现不亮、跳闸等问题,都能自动“报警”,维修人员能通过软件提供的精准定位前去进行修理。

目前,这套系统的路灯设施地理信息勘查和灯杆标识工作已完成,剩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整套系统建成后,可以极大提高照明处照明设施的管理和养护效率,为实现照明设施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将使桂林市城市照明监控、资产管理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

城市夜景越来越美了

随着5日滨江路(文昌桥到解放桥西侧匝道之间)、信义路(榕湖饭店大门口段)、自由路道路两旁的“星星灯”再次亮起,又为城市的夜景添亮。而此次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城市照明管理处在南环路(南门桥到文昌桥路段)的124棵树上安装“星星灯”49600米,并挂上了1240个红灯笼LED灯,让夜景更加喜气。

“现在我们的工作不再是以前单纯的路灯维修、养护,还承担起城市夜景亮化美容师的职责。”该负责人说,从2016年起,按市政府要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工作职能从单一的建设、管护功能拓展到了全面提升夜景亮化的新高度。城市照明管理处组织开展了老城区道路沿线景观、重要轴线建(构)筑物、“水廊”景观等重要节点亮化工程的前期工作。总体方案已通过了市相关部门评审,部分项目已完成了工程设计工作。

为配合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的整体亮化工程,2017年春节前,从文昌桥到解放桥段的滨江路道路两边425棵树上都装上了“星星灯”,俨然变成一条“星光大道”。同时,城市照明管理处在40天内组织完成了漓江訾洲岛象山公园段亮化提升工作,得到了央视春晚导演组的高度肯定,也为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在全世界华人面前展现了大美桂林形象,提供了高质量的光环境背景。

其实,每到节庆,市区一些道路都会做亮化。为了让节日中的桂林更有喜庆氛围,从前几年十字街、解放桥、自由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三里店广场、信义路等路段两侧安装“流星雨”彩灯,到现在的“星光大道”,桂林的夜景都越来越美丽。

此外,在今年,城市照明管理处还在进行靖江王府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建设,建设内容涵盖王城区域以及中山中路、凤北路、解放东路及漓江围合而成的130余栋建筑立面和街景等设施的夜景亮化。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该夜景亮化整体效果将提升桂林旅游名城形象,彰显文化旅游名城风采。

记者谭熙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市城管委举办2018年第三期安全生产管理培训

本报讯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日前,市城管委举办2018年第三期安全生产管...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夜间有了“新风景” 城市照明设施 更美观更环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