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优质公办初中扩大招生规模 公、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 2019年市区小升初招生方案“出炉”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8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备受家长关注的2019年市区小升初招生方案日前正式出台。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区优质公办初中将扩大招生规模,多校划片招生范围也作了调整,扩大“公、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的规模,将公办初中的多校划片招生、分流招生一并纳入网上报名系统,与民办学校同时报名招生。

1

四所优质公办初中共招3350人

据预测,2019年市区小升初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对此,市教育局将通过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增加优质公办初中招生规模等举措予以缓解。经研究,决定将新建的中山中学城北校区设置为桂林市中山中学初中部,办学规模为36个班1800个学位,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

2019年市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初中部学位供给情况如下:桂林中学初中部在解西校区招生18个班90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6个班);十八中初中部设置为横塘、东环2个校区,各招生12个班,共24个班120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12个班);中山中学初中部城北校区招生13个班65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11个班);逸仙中学初中部民主路校区招生12个班60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2个班)。以上各校共可招生67个班3350个学位。

2

公办初中招生沿用去年模式

2019年市区小升初招生工作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努力化解“择校热”、“入学难”及地域性学位紧张等问题,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公办初中招生将继续沿用2018年模式,以“多校划片招生”+“部分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公办初中兜底”的形式开展,并通过6所公办初中(桂林中学、十八中、中山中学、三中、十九中、长海学校)分流招生的形式有效缓解地域性学位紧张问题。

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在市区开展多校划片招生工作,将桂林中学初中部、十三中对应秀峰区的榕湖(不含分校,下同)、中华、乐群3所小学进行多校划片招生。榕湖、乐群、中华三校毕业生可选择桂林中学初中部或十三中其中一所学校报名,如出现某校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人数时,则通过摇号(电脑随机派位)的形式进行招生录取,摇号未中的学生则安置到多校划片区域内的另一所初中就读。

今年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也将沿用去年工作方案,继续采用“摇号”+“面谈”的形式进行。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民办初中招生办法和程序,并对网上报名、入围及录取各环节工作进行优化。

3

分流招生公办初中增至6所

相较于去年招生方案,今年调整了多校划片招生范围。鉴于今年秋季学期中山中学初中部将迁至城北校区办学,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已不具备与逸仙中学初中部联合开展多校划片招生的可能性。因此,市教育局将2018年的2个多校划片招生区域调整为1个,即:桂林中学初中部与十三中对应秀峰区榕湖、中华、乐群3所小学进行招生,其招生办法维持不变。

同时调整的还有公办初中分流招生参与学校的数量、招生规模和分流报名办法。2019年,参与分流招生的公办初中由原来的5所增加到桂林中学、十八中(两个校区)、中山中学、三中、十九中和长海实验学校6所学校7个校区,共可提供分流招生学位约2600个(比去年增加约1200个)。

市教育局将参照市区小学毕业生人数占比将招生指标分配到城区,并通过“网上报名,学校推荐,免试入学,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程序进行分流招生。鉴于市区存在地域性学位短缺问题,分流招生的学生无法就近走读,只能在分流学校寄宿就读。因此,学校将通过学生的德(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智(学科素养检测结果)、体(小学生体质监测结果)发展指标来判断该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自律、自理能力,以适应校内集体住宿的生活、学习环境。

4

公、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

教育部等九部门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和《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再次提出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要求。据此,市教育局结合实际,今年将扩大“公、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的规模,将多校划片招生、分流招生公办初中一并纳入网上报名系统,与民办学校同时报名招生,参与网上同时报名招生的公办学校将达到7所(桂中、十八中、中山、三中、十三中、十九中、长海),招生数约3100人,超过了市区民办初中招生规模。

在网上报名招生时,市区小学毕业生可在报名系统上分别选择不超过3所公办分流学校和不超过3所市区民办初中(即最多不超过6所公、民办初中)填写报名志愿。

据悉,今年是市区民办初中参考小学生五、六年级德智体10项发展指标进行招生的最后一年。桂林市从2020年起,将市区民办初中招生时所参考的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指标从原来的“德智体”调整为“德智体美劳”,从原来的五、六年级10项指标减少为六年级7项指标,即: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德,1项指标)、六年级上册学科素养检测结果(智,3项指标)、六年级学生体质监测成绩(体,1项指标)、六年级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美,1项指标)、六年级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评价结果(劳,1项指标)。

记者邱浩

新闻推荐

桂林市领导与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商发展 以华为和深科技为龙头打造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

本报讯(记者陈娟)4月16日下午,桂林市召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行业重点企...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桂林5G何时来?2019-04-18 12:07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公办初中扩大招生规模 公、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报名招生 2019年市区小升初招生方案“出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