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深化市场监督管理: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倩

集贸市场的环境变化也可以说是市民感触最明显的。每天到芦笛菜市买菜的陶阿姨,把这两年菜市的变化都看在眼里。过去菜市里常常污水横流,烂菜叶等垃圾就丢在过道里,经过整治后,现在摊主们都很自觉地把货物摆好,搞好自家摊点前的卫生。城管还不定期进行巡逻,菜市入口的过道上也都干干净净,不再被占道经营了“这样整洁的环境才能配得上甲天下的桂林,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也更加支持创城。”陶阿姨对创城工作赞不绝口。

市场还是创文明城检查的重点区域。对照中央文明办创城测评成绩单,市创城办负责人表示,经过各城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桂林市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也颇具成效。但一些单位对失信行为的社会性约束和惩戒举措还没有落实到位,桂林市还要在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上下功夫。

去年以来,各城区、各部门搭建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对照创城标准,一条一条列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通过帮助市场整治环境卫生,规范经营行为,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工商部门对市场进行了全覆盖不留死角的100%全面督查,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对症下单”,不断提升市场的整治成效。针对市场经营不规范、经营设施不齐全的情况,市工商部门免费向市场发放了2000多套口罩和帽子,并对经营环境差、经营秩序不规范的12户经营户进行了取缔。针对活禽宰杀不规范的情况,采取现场指导、单个指导的方式,及时纠正问题。

在对集贸市场经营户进行上门指导、服务的同时,桂林市还加大宣传力度,向市场内的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和环保袋,提倡使用环保袋,杜绝使用塑料袋。针对南站、西门等市场存在的诚信经营广告力度不够、地面脏乱差且有积水、消火栓无按月检修记录、车辆乱停放情况严重等问题,要求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强化督促管理,按照创文明城工作标准抓紧整改。通过整改,市场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除了对集贸市场加强监管,桂林市还加快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市场”评比等主题活动,提升企业的诚信意识,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去年,桂林市进一步提升12315热线受理质量,完善投诉受理机制。2018年,桂林市12315依托多受理渠道的网络系统,处理消费者诉求19941件,其中咨询16844件、投诉2557件、举报54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18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立在坚实的工作基础上。

市场环境规范守信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今年桂林市将继续以建设社会诚信体系、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为目标,努力打造规范守信的市场,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软环境,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创评、“放心消费示范街”、“诚信示范景区”等活动,强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对集贸市场继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市场加强保洁力度、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杜绝车辆乱停的不文明现象、规范活禽销售管理等,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对城区各大型商场、超市等服务窗口严格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有力维护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新闻推荐

男子乱喝药酒“要命”医生“血液灌流”救人

本报讯(通讯员张超群)“韦主任,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命,看来药酒真不能乱喝了!”日前,在南溪山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门口,一名即将出...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市场监督管理: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