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老人、孩子甚至宠物都有了这类科技装备傍身 “防走失”产品成消费新宠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5-16 12:4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城市里的道路交通情况越来越复杂,人和车越来越多,老人、孩子、宠物出门,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走失。近来,随着定位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桂林很多家庭都出现了各式各样价格不菲的“防走失”电子定位设备,用科技产品来为家中的老人、孩子、宠物增添一份安全出行的保障。

老人:从“手写卡片”到“智能定位”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我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逐年增多,每100个老人中就有5个患有不同程度的阿尔兹海默症。时常见诸报端、朋友圈的老人走失甚至发生悲剧的信息也让人格外揪心。

如何保证老人们能够安全出门,安全回家,很多子女、养老机构都想尽了办法。最初,家人都会在老人身上放上一张卡片,写上老人的姓名、住址及家人的联系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老人防走失智能产品也多了起来,防走失定位手环、防走失定位手表、防走失定位手机成为不少子女、养老机构最青睐的防走失辅助设备。

“我父亲曾经从家里走出去走失过两次,每次都是全家人找得焦头烂额。”在市内一家高新企业工作的曹先生说,79岁的父亲虽然意识不太清醒了,但是动作却还蛮快,有时候在家里母亲做家务一个不留意,他就开门自己出去了。大多数时候,若能及时发现还可以马上找回来。但有两次他是在午休时候自己悄悄出去的,发现时已经走丢了一段时间。全家人从下午找到夜里,才终于把老人找了回来。从父亲第二次走失后,他在咨询了很多人并查阅了各种产品资料后,花400多元给父亲买了一个防走失定位手环。手环很轻巧,有定位功能,连接手机后能随时看到老人所在的位置,定位误差只有几米。尤其对老人来说,不易摘取,不易弄丢。他父亲戴上后,有一次又独自出门,母亲通过手机定位,很快将已经走到两条街之外的父亲找了回来。

记者从桂林12349养老服务防走失平台了解到,近来老人防走失定位手表、手机有不少单位和个人购买,其中价格在六七百元的防走失智能产品比较受欢迎。该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桂林已有数百位老人在使用该平台的防走失服务和防走失手环、手表、手机等。对于老人的子女们来说,倾向于功能相对单一的定位设备,要求小巧轻便不易丢失,大部分没有通话功能的需求。

儿童:从“卫星定位”到“轨迹追踪”

每次有孩子走失,往往能在朋友圈掀起“全城寻孩子”的行动,但是对于父母来说,预防永远比亡羊补牢更为重要。如今儿童使用的防走失智能产品层出不穷,随着数码大企业的抢滩进驻,品牌也越来越多,款式、功能也远在老人防走失产品之上,包括GPS随身定位仪、防走失手环、手表、迷你报警器等等。

记者在桂林的各个幼儿园、小学、初中,随处可见手腕上佩戴着防走失定位手表的孩子,这些手表大多有卫星、GPS、信号、重力等多重定位功能,还能够一键报警、拨打接听电话、拍照、开启蓝牙安全围栏等模式,款式也都很新颖可爱。七星区一所小学一年级学生明明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使用防走失定位手表,上小学前已经更换了功能更齐全、更轻薄的新款。记者从明明父亲的手机上能够清晰地看到明明当时所在的位置,全天的行动轨迹,也能够远程监听监视孩子周围的声音和环境,还能通过远程拍照看到周边的景物了解孩子身处何处。记者了解到,明明使用的是360的儿童防走失定位手表,购买时花了近千元。

记者登录淘宝、天猫,输入“儿童防走失手表”,立刻出现了几十万款产品,其中智能定位系统的产品主要是防走失手表和手环,款式基本是佩戴型,品牌有华为、小米、小天才、360、糖猫等多达几十种,价格则从两三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从销量上来看,价格在300-800元之间的产品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记者看到在一家小天才的旗舰店铺里,一款活动价398元的定位手表月销量超过1.5万个,而一款活动价1398元的全网定位儿童手表,月销量也达到了近4000个。而在360儿童旗舰店内,记者看到销量最高的是价格399元的防水定位手表,月销量达到8500多个。而一款能够视频通话、九重定位的儿童手表,因价格较高,达1499元,月销量则只有30多个。

除此之外,颇受桂林不少家长青睐的就是儿童防走失定位智能手环。手环的功能比手表少很多,但是胜在价格实惠,百余元左右的产品比比皆是。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只要能定位就足够了,哪怕定位不是特别精准,一旦发生走失的情况,也能够大大缩小寻找的范围。

宠物:减少走失和流浪的危险

对于现代社会很多家庭来说,除了老人、孩子之外,宠物也是家中的小宝贝。而猫猫狗狗因为一些意外情况,也比较容易跑丢。近年来市场上的宠物防走失产品也多了起来,科技感丝毫不输给老人、儿童防走失产品。

家住中隐路附近的蓝女士家里养了两只小狗,前段时间晚上出去遛狗的时候,叫叮叮的小狗因为追老鼠,挣脱了牵引绳跑丢了。蓝女士连续几天寻找都没能找到叮叮,最终在茶饭不思的时候得到消息,有人捡到了她的叮叮。后来蓝女士支付了800元酬金把自己的爱宠接回了家。在为叮叮更换了新的牵引绳的同时,蓝女士还花了299元买了一款陪彼宠物防走失项圈戴在叮叮的脖子上。蓝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定位项圈在连接手机APP后,可以精确地看到狗狗的运动轨迹、身处位置,定位精确度很高,电池续航时间长达30天,也是蓝女士选择这款项圈的原因。“市面上大多狗狗防走失项圈的电池续航时间只有一两天,天天要充电,一是麻烦,二是怕跑丢了还没找到就没电关机了。”蓝女士说,有了牵引绳和防走失项圈的双重安全保障,自己就没那么担心了。

记者在桂林部分宠物用品实体店铺和淘宝、天猫店铺查看了目前市售的宠物防走失产品,看到基本都是猫狗项圈的设计,价格则大多在200多元至300多元左右,基本都具备GPS定位、防水防脱的功能,一些比较高端的产品还有搜索附近宠友、查看周边宠物活动等功能,不仅可以防走失,还能进行狗狗们的社交活动。在记者随机询问的20多位宠物主人中,有超过80%的狗主人已经在使用狗牌之类的被动防走失产品,有30%的狗主人同时选择了智能定位防走失项圈,对于桂林的大部分狗主人来说,两三百元买个狗项圈仍然是有点“小贵”,购买的人大多是曾经历过狗狗跑丢的情况,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寻找不易的事情,决定花钱买个爱宠的出行安全保障。

眼下防走失产品越来越多样化,每个家庭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与实际使用情况进行选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虽然能对防走失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要忘记正确使用这些工具,同时也不宜过于依赖防走失工具。就老人来说,家人更细心的照看,能够减少老人走失的问题。就儿童来说,除了佩戴定位手表,也应多进行一些应急情况教育,让他们学会能自己处理一些突发情况,父母也不应随意让孩子独自活动。就宠物来说,外出牵好手中的绳子,在家注意关好门窗,才能真正做到防走失。

记者阳颜

新闻推荐

曾伟 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

据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记者李雄鹰)在深圳市坪山区一座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曾伟烈士的名...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孩子甚至宠物都有了这类科技装备傍身 “防走失”产品成消费新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