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第一张“桂林人民的报纸”(1951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8-14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日报》创刊号(1951.5.1)(日报资料图片)

《桂林日报》复刊号(1958.5.1)(日报资料图片)

《桂林晚报》创刊号(1995.7.18)(日报资料图片)

《桂林日报》复刊初期,办公条件很艰苦。(日报资料图片)

1951年5月,刚解放一年多时间的桂林,就发行了一张属于桂林人民自己的报纸———《桂林日报》。在此后的68年里,这张报纸经历了多次停刊与复刊、分开与合并,坚定地走到今天,与一代又一代桂林市民为伴,忠实地履行了记载桂林前进脚步的历史使命。

见证者

唐茂云

1950年2月出生于桂林,1956年至1968年先后在桂林市乐群小学、广西师大附中读书,1969年在兴安插队当知青,1971年在桂林机床厂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进入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工作。1980年进入桂林日报社工作,先后任记者、编委、副总编辑、副社长,2010年4月退休。

回顾新中国桂林的第一张报纸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1951年5月1日,作为中共桂林市委、桂林地委联合主办的机关报,《桂林日报》创刊,新中国成立后,桂林第一张传递党的政策、体现民意的读物自此诞生。

但在同年的12月,《桂林日报》就停刊了,创办市委机关报《桂林工人报》和地委机关报《桂林农民报》。

1954年1月,《桂林工人报》也停刊,采编人员赴平桂矿务局创办《平桂报》。

1954年底,当时在东江区政府工作的张西成和其他17名来自各个市直机关的人被集中在一起,开始为《桂林建设报》的创办做准备。

张西成说:“我们都是‘门外汉’,之前没人做过新闻,我们花了一个月查阅书籍和其他报纸的文章,自学了新闻的各种理论知识和写稿方式。”

1955年1月8日,桂林市委机关报《桂林建设报》创刊。

“创刊的那期报纸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都非常高兴,当时还买了些糖果、花生、米粉来庆祝了一番。”张西成说。当时报纸的办公地点在文化宫的一间平房内,所有人都在一个大通间里办公,除了1名总编辑和3名编辑外,记者被分为文教政法组、工交组、财贸组、副刊组、读者来信组等,每组2到3人。十几个人只有两辆自行车,除非采访地点较远可以使用自行车,其他的外出采访都只能走路。

“熬更打夜是家常便饭,有一年大年三十我还骑车去雁山附近采访,回来连夜就把稿子写了。”张西成说,尽管当时大家对新闻并不精通,工作量大、人员少,经费也很紧张,但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地奋斗在岗位上。

在《桂林建设报》存在的几年时间里,正是这些在新闻专业上还显得稚嫩、却充满了工作热情的编辑记者,默默记录了那几年桂林城市的大事小事,到现在,在回顾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时,我们仍然依靠当时《桂林建设报》的新闻报道作为历史文献资料的佐证。

1958年5月1日,《桂林日报》复刊。1960年6月1日,《漓江日报》创刊,并于同年10月1日与《桂林日报》合并,创办了新的《桂林日报》。

新闻推荐

罗克中:在“方寸之间”展现新世界

罗克中在讲座中。8月11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罗克中来到桂林百姓文化大讲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手绘建筑写生...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张“桂林人民的报纸”(1951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