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遛狗不管狗 文明也“溜走”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31 12:23   https://www.yybnet.net/

宠物是人类的朋友,在享受宠物陪伴的同时,作为主人也应该做好宠物“身边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有部分市民,在养宠物的时候,丢掉了文明。

生活中,遛狗不牵绳,放任宠物随地便溺,不好好管理自己的宠物惊扰四邻,这些不文明养宠行为,给他人带来困扰的同时,也影响城市文明。

遛狗不拴绳惊扰路人

提起宠物狗,市民廖先生深有感触。他说,他对不文明养宠意见很大。

廖先生的母亲前几年因为一场“小意外”而不得不住院休养。廖先生说,有一天晚上,老人家像往常一样出门去散步。但没多久,物业就打来电话说,“老人家被狗惊吓摔了一跤”,要廖先生赶紧过来。

赶到楼下的廖先生发现母亲已经被人扶坐在路边,而“肇事”的狗已经不知踪影。母亲告诉廖先生,她正在散步,突然从小区绿化带里头冲出来一条小狗,一边狂吠,一边冲向自己。廖先生的母亲被吓坏了,她往后退的时候,在台阶上踩空就摔倒了。母亲清楚地看到小狗脖子上有项圈,但她喊了半天,狗主人也不现身,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后来老人去医院急诊发现有轻微骨裂,同时由于惊吓,心脏和血压也有点异常,只能住院治疗休养。廖先生说,他不反对任何人养狗,只希望大家在养狗的同时管好自己的狗,出门遛狗牵好狗绳。

记者走访各个小区发现,由于天气炎热,绝大多数市民选择在晚上遛狗。但有部分市民遛狗不牵绳,放任宠物狗到处乱跑;有些市民虽然牵了绳子,但走着走着就放开了绳子,美其名曰“让它自己自由跑一会。”记者注意到,小区内都有绿化带,不牵绳的宠物狗喜欢钻进绿化带玩耍,但当行人经过时,它听到脚步声就会冲出来乱叫,反而吓得路人不知所措。多位路人告诉记者,他们有被不牵绳的宠物狗吓到的经历,甚至因此受伤的情况也有。

宠物随地便溺破坏环境

除了遛狗不牵绳,遛狗时放任宠物狗随地便溺也是常见的不文明养宠行为。市民周女士住在漓江边,每到晚上,很多市民出来遛狗,她却极少发现有主人随身携带垃圾袋清理宠物狗的便溺,“做得最好的,也就是拉着狗进草丛中解决大小便问题。”周女士实在看不过眼会提醒遛狗的市民清理狗便,但换来的却是一句“狗不就是这样吗?”

家住芙蓉路的粟阿姨也有类似遭遇,她告诉记者,那天她遇到一个人不但遛狗不牵狗绳,还让狗在路边的石礅上尿尿。粟阿姨出言制止说,“这个石头凳子,我们经常在这里坐着乘凉休息的,你的狗在这里撒尿不好吧。”但狗主人却说:“要你多管闲事?”随后就带着狗离开了。

29日晚上10点,记者来到桂林市体育中心,夜晚的体育中心到处都是外出散步锻炼的市民,同时,此处宽阔的场地也成了附近小区居民遛狗时偏爱的场所。记者在此处进行了近半小时观察,期间发现两名市民遛狗不牵绳。不牵绳子的狗不但冲着路过的孩子狂吠,还跑到草坪上尿尿,经过的路人只能绕道而行。记者也注意到,其中也有市民遛狗牵了绳子,但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都放任不管。狗狗拉完,主人就牵着绳子离开,根本不管留在草坪上、道路上的狗便。

不遵守“禁令”困扰他人

虽然宠物是人类的朋友,主人有时候也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宠物,但有些场所考虑到安全、卫生等情况,明确禁止宠物入内,但仍然有些宠物主人不管不顾,带着宠物随意入内。即使遇到劝导,他们也不愿意改正。

同样在芙蓉路上,一家店铺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是不允许宠物进入的。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市民带着狗进来买东西。遇到这种情况,店员也会制止,“毕竟我们这里卖的是食品,而且要照顾其他顾客的需求。”但狗主人总是说:“我买点东西就走了,有什么关系呢。”店员也没有别的办法,“有时候其他客人看到有狗在里面,就扭头走了,我们做生意的,看到这种情况也很闹心。”

在市区其他地方,记者也发现了类似情况。在滨江路靠近解放桥的路段,从路面通往江边的阶梯旁,草坪上竖着一块显眼的提示牌,显示“宠物不得入内”。但记者在此处观察了半个小时,还是有市民堂而皇之地带着宠物狗进入此处散步。

禁止宠物入内的大多数是餐厅,但在记者采访中,发现狗主人携带宠物入店就餐的情况不少。询问店员后,大多数店员表示,“没有办法,只能劝导。”但如果狗主人劝导也不管用的话,“我们只能帮其他客人调换位置。”

宠物的行为需要主人的“教导”,约束好身边的宠物,不仅仅是对他人负责,对环境负责,也是对宠物的最好宠爱。

记者苏文娟实习生马铭婴

新闻推荐

约上朋友到碧桂园嗨翻一夏!

进入7月,桂林夏日炎炎。碧桂园在桂林片区举办的便民服务&夏日派对活动,跟业主们碰撞出温情又清爽的火花。在荔浦碧桂园,物业...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遛狗不管狗 文明也“溜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