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疏通了下水道 装了门禁、路灯和监控 还有了生态停车场…… 普天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安心又安居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31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普天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主干道上安装了路灯,并摆放了垃圾桶。记者莫俊摄

七星区普天小区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长期缺乏管理导致小区内出现了各种“脏乱差”现象。2016年,小区迎来了大改造,安上门禁了、路面硬化了、下水道疏通了、有地方停车了……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的生活也变得安心又舒心。

曾经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处处添堵

普天小区是原普天电信设备厂宿舍,一共有8栋楼,现有262户住户。由于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以前,我们这那真叫一个脏乱差。”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倪绍霖这样说道。

倪绍霖告诉记者,小区曾经是有绿化带的,但是渐渐变成了一些居民的杂物间和小菜园,一些生活垃圾也经常被扔在这里;小区以前也没有固定垃圾桶,只有露天垃圾堆放点,出太阳就臭气熏天,一下雨就污水横流,滋生了大量的蚊虫和老鼠,住在旁边的居民都苦不堪言;由于没有固定停车位,大部分业主都是随处停车,到处添堵,甚至连消防通道都被占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就连小区的下水道也是经常堵塞,一旦堵塞,污水就会溢出路面,居民们都得提着水桶下楼清洗打扫……

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了解到,从前,普天小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没有大门,四通八达,既没有监控系统,也没有安装路灯,居民在晚上出门或者回家时都只能“摸黑”,电动车失窃和入室盗窃案件也常有发生,小区居民都表示很没有安全感。

小区环境大改造居民生活更舒心

2016年,在七星区政府、漓东街道毅峰社区的帮助下,普天小区迎来了改造的春天,一大堆喜人的变化陆续发生在小区居民的眼前和身边。近日,记者来到普天小区,发现居民口中的“脏乱差”现象已经荡然无存。

记者看到小区的每个出入口都已经安装了铁门,小区内主要道路都安装好了路灯,路面也变得干净整洁,每栋单元楼出入口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新建了一个监控室来统一调度管理,并且在小区入口处贴出了明显的告示牌告知小区已覆盖视频监控。“自从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后,小区内偷电动车和入室盗窃现象几乎没有了。”倪绍霖说。

记者了解到,小区现有的95个生态停车位,都是从以前的绿化带改造而来,如今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消防通道也畅通了。以前的垃圾堆放点也全部铲除,如今在小区内定点设置了垃圾桶,并且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定期清理。下水管道也已经完全疏通,再也没有出现堵塞的现象……

“小区的变化非常大,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心和安心了。”一位居民说。

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小区更有人情味

除了硬件方面的改变,小区的管理水平也在近年来有明显提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普天小区的停车位现在由业委会统一管理,每个车位收取45元/月的停车费,每年可以给业委会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这些收入主要用来小区的日常维护,每年过年,业委会还会给每家每户发红包,每逢小区有居民逝世,业委会也会代表全体业主送出花圈慰问,小区的人情味更浓了。这些收入还用于小区在改造之时新建的党员远程教育室,业委会专门购入了260多册图书和杂志,并订购了报纸,每天都有老人来到这里读书看报,也经常有居民来借阅书刊杂志。

小区的262户住户中,党员就超过了250人。在疫情期间,小区党员自发成立了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对防控疫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小区还成立了创城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着“螺丝钉”般的作用。

记者莫俊实习生李贝

新闻推荐

送法进军营

八一建军节临近,为了给官兵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也为了增强广大官兵的法律意识,7月27日晚,秀峰区法院法官代表走进驻桂某部队,开...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疏通了下水道 装了门禁、路灯和监控 还有了生态停车场…… 普天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安心又安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