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留在家乡创业就业 年后有股“返乡潮”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3-19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春运刚过不久,外出务工“大军”基本返程结束,开始了“漂”生活。上月底有媒体报道,近年来,广西农民工返乡人数不断增多,形成“回流潮”,他们没有乘上去外地的车,而是在家乡创业就业。桂林的情况又如何呢?

●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据估算,广西每年有3%左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记者发现,年后桂林举办了各类招聘会,本地人社部门也组织了一些促进本地创业就业的的活动,参加这类活动的人中,确实有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会优先考虑留在家乡发展。

魏女士是资源人,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在珠海一家工厂打工,外出务工了四年后,今年春节前她回到资源,打算在当地就业。“虽然外地的工资高一点,但是没办法照顾到家庭,我丈夫也在外面打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大女儿马上要上小学了,还是有年轻人在家照顾比较好。”

粟先生也是资源人,年后他没有再回到深圳做IT行业,而是参加了今年的春风行动。“在外面漂久了也想落叶归根,也想为家乡作贡献,所以打算尝试在家乡这边搞农业,正好通过春风行动了解一些创业扶持优惠政策。”

在本地一些创新创业园区中,也有不少返乡人员的身影。

去年年底,平乐的刘女士听说家乡有招聘会,就从东莞回来参加,目前在二塘工业园区的一家工厂工作。“虽然工资没有广东那边高,但工业园发展得很快,工资肯定会涨,最关键是每天都可以回家,小孩父母都有人照顾了。”

李女士在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科技企业做生产工人,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从广东回到这里工作就再也不想出去了,因为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令我满意的工资。”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多

市就业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外出务工人员大部分是进入外地劳动密集型企业,近年来返乡就业的主要原因就是本地一些工业园区的发展。“桂林各县区的创业园、工业园发展速度快,对一线普工需求剧增,很多人愿意在家门口就业。”他说,这类园区也吸引了部分人回家乡创业,创业随之带动了就业。

另外,近年来本地种养业发展迅速,一些外出务工人员打工成本高,发现家乡有利可图,也回到家乡发展种养业,所以“返乡潮”中大部分都选择自主创业。

去年以来,许多政策都在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去年自治区人社厅就印发了《关于开展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行动实施方案》。而去年的“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今年的“春风行动”也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了各项服务。

在平乐县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中,已有16家企业入驻,其中有6家为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800多人就业。

据市就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桂林把推进创业促就业作为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战略举措,实施创业促就业“八个一”工作机制,即出台一套支持、引导创业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建立一个市级创业项目库;充实一支创业指导专家队伍;搭建一个返乡创业培训服务平台;设立一个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中心;制定一个创业工作目标绩效管理体系;树立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开展。

此外,有关部门也积极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开展创业咨询服务,通过现场咨询、上门服务、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选择创业项目,进行合法经营,规避市场风险,合理降低成本等,取得创业时效。

记者林扬唐霁云

新闻推荐

平乐县沙子镇:“三榜齐下”强化执纪监督约束力

本报讯(通讯员余显平龚金水张宁)坚持挺纪在前,扎牢制度笼子。近年来,平乐县沙子镇通过“自省墙”、“红白榜”、“公告栏”等“三榜齐下”措施,切实强化执纪监督约束力。建立“自省墙”,完善自省机制...

平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豪华套圈?2018-02-2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留在家乡创业就业 年后有股“返乡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