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金井村的莫氏人家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28 13:13   https://www.yybnet.net/

古村寨门

古村寨墙遗址

村中青石小道

古民居

□李芳唐宗全文/摄

国道323线南去,进入平乐县源头镇,距此约18公里处,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名曰金井村。

为探访金井村,笔者一行跋山涉水,来到这座隐藏在大山中的村落,只见古木参天,沃野千里,一条来自深山老林的金井河绕村蜿蜒而去。“村村通”水泥道把村子分为新、旧两个部分。

沿翠竹掩映的鹅卵石小路而上,绿荫蔽日、青砖黛瓦的老宅民居若隐若现,飞檐翘角,古色古香。

民居老宅,间间都有天井院落,木质结构门窗,雕梁画栋,明清典型的南方三进院落结构。

整座古村,像一个由外而内的五层堡垒。外围用条石砌起围墙,共有五道闸门,村内各家各户道路相连,门户相通,石子小道纵横交错,互相通达,如迷宫,气势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据说,土匪、山贼横行年代,周边“蛮子”想到村中打劫,几次化装潜入村中打探,发现此村固若金汤,若进入定是有来无回,果断放弃打劫念头。

65岁的村委老支书莫桂福跟我们谈起了金井村往事。

该村之所以称为金井村,是因为400多年前刚到此定居的村民选址挖井,瞬间出现清泉“井喷异象”——— 两条金黄色大鲤鱼从井底腾空跃出。于是,先民便以这口能挖出金鱼的井,将村庄命为“金井村”。村里莫氏,是唐朝征南将军朝散公后裔。

唐末昭州动乱,公元905年,朝散公奉旨跟随太尉陶英、李梁、翟杰率8万大军南下昭州(今平乐)平乱。大军不费一枪一矢,仅两年,平定动乱。公元907年,因朱温篡唐为梁,无法北返,于是解甲于昭州南木垌——— 今张家、阳安、青龙、桥亭一带的平乐南部区域,朝散公卜居今青龙乡平西村,垦荒屯田,世代繁衍。天长日久,莫氏后裔枝繁叶茂,一部分由平西先后移居到梧州、荔浦、昭平,以及平乐郡塘、莲塘、龙山等自然村。

金井村太始祖福胤公,名法德,明宣德六年通过科考,获得功名,到广东任职,从平西移居广东。福胤公之子庸流公,名宣彰,弘治时武科举人出身,弘治十二年(1499年),参加武试中举人(中式124名进士)任梧州府知事,由广东迁至梧州。至嘉靖年间,昭平大乱,朝廷任命他为兼理军事之职,移居昭平钟山县清塘镇禄庙村。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又调用水产四哨营,今源头古营,殁于营衙。宣彰去世后,其子黄福(生光宇,光乾)于嘉靖末年从钟山县清塘镇禄庙村移居金井村,至今已450多年,繁衍了15代,240户,约1200人。

金井莫氏后裔秉承家风,勤奋好学,成绩裴然。

据金井族谱所记,在明清两代数百年里,邑庠(秀才)6人,郡庠2人,府学武庠生4人,贡生1人,举人1人,进士1人……清代,该村曾创下一辈十八个秀才的佳话。村中一块清代牌匾,记载了莫惠兰考取功名,朝廷赐予其“梧州巡抚”的史实。莫福学,生于道光元年,科试考入邑庠,咸丰同治之乱,身任团务,常私自出资办理公事,也常为乡邻排难解纠纷,人人都佩服。

金井村莫氏人家不仅人才辈出,他们一代一代在这里开荒屯田、造宅营、建房屋,居家过日,用勤劳的双手把金井这片荒蛮之地变成了一块富庶一方的产粮区。

92岁的莫推文与我们唠起昔日金井村粮食的富足,脸上流光溢彩。勤劳的老祖宗开源节流,开荒屯田,很快家家拥有良田无数,加上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种出来的稻米清香无比,声名远播,造就了金井村“稻米之村”美誉,并跃居为平乐南部的产粮区之一。村中产粮最多的大户因人手少,把田转租他人耕种,一年可收租1000担。一般用户500担。当地流传的俗语“用钱到卜岭,吃米到金井”便是有力的佐证。

平乐南部地区传承着一种特殊的“会期”文化,而金井农历正月十五“犁头炮”和六月初六“祈苗节”会期,农耕文化底蕴更为深厚。每年春节过去,正是农民准备春耕播种的季节。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金井村的“开耕节”。这天,村民在村中三界庙前举行调龙、舞狮、对山歌等各种各样的开耕活动。抢花炮便是其中一种,而金井的花炮就叫“犁头炮”,意指开春在即,抢了花炮,即是一年中抢了头彩,预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很重视这“犁头炮”,活动结束后,抢得头彩的赢家要拿着花炮回家,之后,初一、十五都得进香供奉。一年或三年后,要举行盛大的还炮仪式,吹吹打打,场面异常庄重和热烈。农历六月初六,是莫姓始祖朝散公生辰纪念日,也是金井村“祈苗节”庙会日。这天,家家杀鸡宰鸭祭天地、灵神、拜祖先。村民敲锣打鼓,调龙、舞狮来到三界庙,焚香祭拜,之后,用轿子“请”出三界老爷到田垌巡游,祈求其庇佑田里禾苗无虫无灾,确保一年好收成。

有了会期,就有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多才多艺的民间艺人。莫秀芬今年76岁,是金井村最有名的道法高深者,只要听过他唱的道歌,内行人都认可他是行家里手。我们一致邀他演唱正月十五“开耕节”、六月六“祈苗节”中的请龙仪式,他也不推辞,亮开嗓子唱了起来:

开坛使者立坛行,道歌坛上说坛行,

师不到坛行不降,师若到来神降临,

手拿白旗旗上照,一旗照出十旗行,

……

莫秀芬的道歌,字正腔圆,收放自如。十里八乡的会期,只要有道士这一行当,人们都来请他去表演。

山歌是中国民间群众文化之一,是人们在行路、砍柴、放牧、割草或民间会期上自娱自乐而唱的节奏自由、旋律悠悠、词句优美的民歌。金井莫氏人家与本地土著民众在生产、生活中长期交流、融合,学会了唱山歌,并流传至今。莫推文是人们公认的“山歌记事本”。提起莫推文唱山歌,当地人无不交口称赞。莫推文没有读过诗书,但记性好,他唱的山歌都是由先辈们口口相传,或田间地头劳作中听来牢记于心的。他唱的山歌有苦歌也有情歌———

讲起苦,讲起苦情你就知,

白日无衣穿烂网,夜晚无被盖簑衣。

……

天上起云云起斑,妹你穿红又穿蓝,

情哥穿旧又穿烂,哪敢同妹讲笑玩。

……

夕阳含山,那清清的泉水,那香喷喷的米饭,那优美动人的山歌,那古色古香的山寨,那源远流长的会期文化,令人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拘传145人 拘留53人 当场给付执行款240万元桂林法院向拒执行为“亮剑”

桂林法院向拒执行为“亮剑”象山公安分局民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交警重点整治机动车违停2018年04月27日星期五首页上一...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迎“妈祖”2018-05-06 00:00
评论:(金井村的莫氏人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