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创新农事村办模式 筑牢为群众服务堡垒——— 记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乐县沙子镇治平村党总支部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17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文俊

近年来,平乐县沙子镇治平村党总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结合全镇“一盘棋”和农事村办的管理模式,通过建设三支队伍、建立三个窗口、抓住三个重点,筑牢了村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战斗堡垒,也推动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取得新突破。2017年,治平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村委下辖的渡河自然村成为广西特色农业名村和全国宜居乡村。

推进农事村办模式,必须建设强有力的服务队伍。为此,由沙子镇党委部署,在治平村打造“三支队伍”。一是强化农事村办队伍建设。由镇党委从民政、村建、社保、国土、派出所、农业、计生等部门抽调7人组成了农事村办队伍,每周二、周五上午,农事村办工作人员轮流下村并在农事村办服务中心坐班办理事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一站式办结”。二是强化村委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合理分工、例会制度、值班制度、村务办事规程、办事登记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强化了村干部队伍管理,做到村干部任务分工明确,财务清晰明了,办公机制运行顺畅。三是强化自然村干部队伍建设。各自然村完善3-5名村民小组领导机构,并和村内党员组建党群理事会,理事会指导各自然村制定了切合实际村规民约,对生态乡村、村屯绿化、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等事务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村委将权力下放,村民办事先由村民小组长签字,并定期统一提交村委办理,不用村民来回跑。通过“三支队伍”建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村民在屯内就可以把批房子、新农合、新农保、农机补贴等办理好。

在建设“三支队伍”的同时,村党总支通过建立“三个窗口”,扩大惠农服务宣传。一是大喇叭窗口。由镇党委指派专人收集、整理惠农政策,利用大喇叭每天傍晚定期播放惠农政策,传播惠民政策。二是政务公开窗口。利用村委村务公开栏和6.7平方米大型电子显示屏,适时公开惠民政策和各自然村屯事务,为到农事村办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和周边村民提供办事指南。三是微信手机平台窗口,满足群众的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阅读需求。

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地,村党总支明确“三个重点”工作。一是开展阵地建设,推进村委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办公硬件设施和庭院建设,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的办事环境。二是发展农业产业,引导村民成立葛根、竹鼠、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党建促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5000亩葛根种植基地一个、万头竹鼠养殖场一个和700亩何氏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一个。三是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陆续修建农村道路16条、篮球场4个、三面光水沟8000米,有效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新闻推荐

巧打"组合拳"实干出实绩平乐重大项目助推县域经济全面提速

□本报记者秦念通讯员陶彩忠蒋才文盛夏平乐,县城沿江两岸的同乐、南洲新区,吊塔林立,拉土车来回穿梭不停,项目施工现场如...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农事村办模式 筑牢为群众服务堡垒——— 记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乐县沙子镇治平村党总支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