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生死时刻他冲了上去!——— 记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学秋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7-26 11:14   https://www.yybnet.net/

“2·9”平乐桂江大桥事件中,王学秋在抓捕肇事司机现场。(平乐公安局供图)

□本报记者文新军通讯员唐勇

2018年2月9日,在平乐县桂江大桥上发生的一起震惊全国的骇人恶性案件引发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以王学秋为代表的公安民警、协警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嫌疑人生死搏斗的英雄事迹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当天下午4时许,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该县桂江大桥桥头有两辆货车发生剐蹭,其中一名货车司机下车持凶器殴打另一名司机。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处置。接到指令后,正在案发地附近驾车巡逻的巡警大队两名辅警最先到达现场。见有警车驶来,肇事货车司机仓皇驾车逃离现场。两名辅警驾车追赶,追至桂江大桥超越货车后,示意货车司机停车接受调查。然而,肇事货车司机已经完全丧失理智,反而驾车加速向巡逻车撞去,巡逻车被撞飞,大桥护栏被撞断,车上的两名巡警被撞掉入50米下的桂江河中,在水中沉浮、挣扎……情况万分危急!

而此时的桥面上,是围观的群众和无序的车辆,现场一片混乱……就在后续赶到的警力和群众紧急捞救落水辅警和疏散围观人员之时,那辆肇事货车在撞击警车逃逸后竟然再次返回现场,疯狂地向拦截民警和行驶中的车辆进行冲撞……

千钧一发之际,刚执行完其他公务驾车途经现场的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学秋,大声呼喊群众紧急避险,并一个箭步跳到肇事货车驾驶室门边,表明警察身份,命令司机立刻停车,肇事司机非但不予理会,还公然叫嚣:“警察又怎么样?你还想过年没?你是不是要跟我同归于尽?我搞死你们……”脚下将油门一踩到底,货车顿时像疯牛一样轰鸣前行,一路冲撞行人、行驶的车辆。王学秋一只手紧紧抓住车门(车门已锁死),另一只手拿警棍猛砸车窗。他不顾手被玻璃划伤、鲜血直流,仍然死死控制住肇事司机……车辆在飞驰,王学秋艰难地扒在驾驶室外,与一个年轻力壮、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殊死搏斗!此时的王学秋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让货车停下来!几百米的距离,几十秒的搏斗,那是正与邪的争锋、生与死的赛跑!就在肇事货车即将与迎面而来的一辆重型卡车相撞之时,王学秋果断命令协助他的辅警赶紧跳车!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生死一瞬间,两人从飞驰的车上一跃而下……“嘭”的一声,肇事货车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前面的大货车终于停下。踉跄几步的王学秋顾不上伤痛,立即带领警力迅速从肇事货车的副驾驶室砸开车窗打开车门,合力将肇事司机抓获。满手伤痕、筋疲力尽的王学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另一辆被肇事车辆撞毁的轿车前,指挥警力砸烂前后挡风玻璃将车内4名被困群众救出。

广大人民群众被他们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英勇行为所深深折服,并在捞救落水辅警的过程中给予了鼎力支持。如平乐县两名渔民听闻有警察落水后,不约而同地自发驾船赶赴事发水域,第一时间全力捞救,确保了两名被撞落水巡警的生命安全。在这起惊心动魄的恶性案件中,现场被撞毁汽车9辆,但在王学秋及时果断的处置下,现场群众无一伤亡,王学秋的英雄事迹得到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及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褒奖!桂林市公安局在全局通报表彰并给王学秋记三等功。

面对突发情况他临危不惧,不怕牺牲。作为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学秋时刻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和服务全局的职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履职,不断开创业务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为强化整个县局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全局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专长,把公安文化宣传工作贯穿到日常的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中。同时,通过培树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公安民警宗旨意识和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公安正能量,推动公安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平乐县局被桂林市公安局确定为基层文化工作联系点、被自治区公安厅评定为全区公安文化工作示范单位、被推荐为全国基层公安文化示范点建设单位。

为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深入推进警务创新,王学秋在全市公安机关首创推出了平安平乐手机报、平安平乐微报,并在“平安平乐”微信公众号推出微信服务平台,推出预约办理临时身份证、有奖举报、网上信访平台等便民服务措施,以“指尖警务”打造惠民工程新亮点。截至目前,微信服务平台受理预约办理临时身份证7000余证、受理举报线索30余条、办结网上信访事项30余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率领下,平乐县局指挥中心(办公室)绩效考评工作连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局的宣传工作绩效考评连续9年排名全市第一,指挥中心连续9年被县局评为先进集体。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王学秋先后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县委、县政府、县局表彰、嘉奖,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半年来受理涉及农资问题投诉84件桂林12315中心昨发布农资商品消费提示

本报讯(记者阳颜通讯员唐瑛)昨天,记者从桂林市工商局12315中心获悉,近期,12315中心频频接到农民消费者投诉买到假冒伪劣的农...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死时刻他冲了上去!——— 记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学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