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诚信经营 珍惜信用 广西消委会结合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提示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3-2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全区各地紧扣“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年主题,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吴家跃文\图

核心提示

去年,广西各级消委会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共计2.5775万人次,同比下降34.01%,受理消费者投诉共512件,同比下降70.66%;已解决385件,解决率为7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03万元。日前,广西消委会公布一批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发出消费警示,告诫商家要诚信经营、珍惜信用、善待消费者。

A如此抵赖逃债实在不应该

庞先生在柳州某大型商场的一个游乐场办理了20张会员卡,金额共6000元。然而,刚持卡消费过一次,这家游乐场就关门了。庞先生拿着剩下涉及金额5700元的会员卡,找到店主要求退卡退款。可店主谎称,这是员工办理的,店里没有收到这笔钱。“员工已携款跑路,想要钱,就去找其索要。”

面对店主如此抵赖行为,庞先生只好选择投诉。

接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经查明,庞先生的会员卡是该店员工曾某经办,在该店电脑系统可查询充值记录。店主以员工收款后离职为由,想抵赖退款,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证据充分。

经调解,店主给消费者办理了5700元的退卡退款手续。

消费警示

1.依据《广西消保条例》,经营者领取营业执照,经营6个月后,方可进行预付费消费经营;

2.实行预付费消费的,经营者应当与消费者签订预付费消费合同,具体约定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种类、数量、功能、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争议解决方式、解除合同、退款方式和民事责任等事项。未签订合同或约定不明确的,作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

3.一般经营者(如个体、私营合伙企业)预付消费金额记名的不得超过2000元,不记名的不得超过500元;

4.经营者不能正常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提前30日告知消费者,消费者选择解除合同的,经营者应当在3日内按照约定扣除已消费金额后退还余款。

B宾馆场所要安全未尽义务要担责

2018年12月15日,消费者朱先生路过其所住宾馆门前的水池时,不慎掉入其中,造成腿部重伤。

住院治疗结束后,消费者就医疗费、误工费等与宾馆协商,要求赔偿。由于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遂向平乐县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权。

消协工作人员在事发地调查时发现,该宾馆未在水池边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牌,水池边也未安装设置防护安全栏,水池灯光明亮度也不符合要求。

消协工作人员认为,该宾馆对本事件应负主要责任;消费者朱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未能对水池危险作出正确判断,应负次要责任。

据此,消协组织双方调解。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该宾馆给予消费者朱先生一次性补偿5380元。

消费警示

1.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的,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宾馆、商场、餐馆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做好经营场所范围内的安全防护措施,经常检查是否符合安全保障义务要求。在危险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设置显著警示标志,说明或者标明使用方法和防止发生危险的注意事项,采取防护措施等;

3.在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危害时,经营者应当及时给予必要的救助。

C老人索赔一年无果消协帮其讨说法

陈老先生与妻子先后多次在一家养生馆购买纯羊奶粉、银杏胶囊、益生菌粉、鹿心血等产品。吃了这些产品后,两人均感到身体不适。随后一年内,曾多次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均遭到拒绝。

梧州市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陈先生被动接受商家以“记工分”的方式进行登记、预交、购买共消费了6680元。经营者也予以认可。在消费者协会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退回陈老先生货款2300元,消费者对此表示满意。

消费警示

1.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功效。老年人要注意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能调节人体的机能,但不能治疗疾病。而药品包装必须标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老年人不要误将保健食品当成药品来使用,一些不法商人利用老年人钟情保健食品的心理,诱导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名不符实的保健食品,使老年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甚至贻误病情医治;

2.不要贪小便宜,盲目参加所谓的养生讲座。不少经营者以免费赠送礼品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讲座,实际上是通过“洗脑式”培训,“会销”形式高价推销保健食品或其他商品或服务,侵犯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老年人若需购买保健食品,最好有子女或其他晚辈陪同,同时应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购买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每个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的情况,务必谨慎,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fda.gov.cn)“公众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3.要合理、科学使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虽好,但也要遵循适度原则,不要盲目食用,最好咨询医生、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不仅如此,一些保健食品还有适宜人群和特殊使用条件限制,切勿以食代医;

4.依法主动维权。消费者无论通过线下还是线上购买保健食品,都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要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商家

告知:

不能正常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应提前30日告知消费者。

防范:做好经营场所范围内的安全防护措施。

消费者

凭证:

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

新闻推荐

香龙闹元宵

香龙闹元宵。?小朋友们拿着花灯来闹元宵。?大家争相给香龙上香,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乡...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诚信经营 珍惜信用 广西消委会结合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提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