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平乐 > 正文

平乐仁塘村:致富火龙果满园飘香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9-2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莹波通讯员钟慧玲

金秋九月,秋意渐浓。近日,记者来到平乐县同安镇仁塘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看到:数千根石柱支架上绕着火龙果藤,淡黄色的花朵在枝头上绽放,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火龙果挂满枝干,长势喜人。

火龙果基地负责人张瑞摘下一颗成熟的火龙果,剥开它艳丽的外衣,露出鲜红的果肉,芝麻粒一样的种子散布在浆状的果肉之中。记者尝了一块,软滑清甜。“我们的火龙果品种是从南宁引进的“金都”红心火龙果,富含花青素,既有营养又好吃。”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打工时发现市场上的火龙果销售火爆,就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这种水果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张瑞说,火龙果为热带、亚热带水果,喜光耐阴、耐热耐旱、喜肥耐瘠,在温暖湿润、光线充足的环境下生长迅速。仁塘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非常适合火龙果种植。只要生长顺利,从7月到12月都有果卖,一年可采摘10个批次,一亩火龙果的收成达到2500多千克,产量非常可观。

2014年,张瑞辞职返乡创业试种了30亩火龙果,并把学到的农业知识融入火龙果种植管理中。2015年,他销售火龙果的收入达50万元。

张瑞种植火龙果致富的成功经验引起了乡亲们的关注,一些村民也希望能够从事这一行业。2016年,张瑞与3名返乡创业的村民联合成立了平乐县鸿瑞果蔬合作社,并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他说,合作社成立后,他们以800元/亩承租村民流转的土地,逐步把火龙果种植基地扩大到200亩。今年7月至9月25日,合作社共批发广东及北方市场火龙果6个批次超20吨。预计全年采摘的火龙果总量会超过30吨,总收入有望达100多万元。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为村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带动了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火龙果采摘期间,我都在基地帮忙运输肥料、剪枝、装箱等,工资按天结算,每天80元。再加上出租给合作社的土地,每年可增收4000多元,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陶炳顺由于身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原本家里生活十分困难。现在,村里兴旺的火龙果产业助力他成功脱贫致富。

张瑞说,今年火龙果采摘时节,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了35个就业岗位,解决了10多户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支撑。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用电设备随之增加,用电量也逐渐攀升,原本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平乐供电局投资63.89万元,完成了仁塘村农村电网供电线路改造,并新增了2台容量315千伏安变压器,充分满足了当地村民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电力需求。此外,该局还将服务送到种植基地,组织党员服务队不定期到基地进行用电指导,并加大对低压配网巡视力度,排查基地用电安全隐患,保障设备线路健康运行。

张瑞表示,每次遇到用电问题,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处理,现在用电非常舒心。现在,火龙果已成为仁塘村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火龙果种植也成为大家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新闻推荐

拍 卖 公 告

受委托,本公司定于2020年9月11日10:00至14:00止(延时的除外),在阿里拍卖资产处置平台http://zc-paimai.taobao.com对平乐县报...

平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乐仁塘村:致富火龙果满园飘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