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因智力问题家人担心他走失12岁男孩被拴家门口6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08 11:40   https://www.yybnet.net/

12岁男孩被拴家门口6年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放大缩小默认

因智力问题家人担心他走失

12岁男孩被拴家门口6年

 

小强曾玩火烧伤自己左小腿。

小强被铁链拴家门口。

12岁,正是阳光般灿烂的年龄,而全州这个12岁的小男孩却被铁链拴在家门口,并且已长达6年时间。4月4日,记者见到了那个男孩,他母亲称用铁链拴儿子的行为实属无奈。

小男孩被铁链拴家门口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凤凰镇三塘村委夏家村,在绿树掩映下的一座红砖楼房前,一个小男孩坐在家门口的水泥门槛上,眉头紧锁,静静地望着地板发呆。他上身穿蓝色短袖T恤,下身穿深蓝色运动裤,脚上是一双拖鞋,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如果不是被一条铁链拴着的话,他看起来就跟普通的农家孩子一样。铁链一头缠在小男孩左脚脚踝上,上面锁着把挂锁,另一头系在他身后的家门上。

见到记者走近,小男孩迅速起身,脸上露出笑容,并上下打量记者,目光最后停在记者手中的手机上。他似乎对手机很感兴趣,伸手过来想拿手机。由于铁链的束缚,他没法走到记者身旁来。然后,他弯腰去扯脚踝上的铁链,试图摆脱束缚。这时,一名中年妇女从旁边大门走了出来,对着小男孩说了句“你坐下”。她又对记者说:“你不要给他手机玩,他会把你的手机摔烂的。”

母亲称其天生有智力问题

这名中年妇女姓邓,42岁,是小男孩的母亲。

邓女士一共有3个孩子,小男孩是大儿子,名叫小强(化名),今年12岁,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一个6岁多,一个5岁。

“医生说小强智力有问题,天生二级残疾。”邓女士说,她先后带小强去桂林市区和全州县城的医院看过病,因为家庭贫困,小强一直没法接受系统的治疗。现在每天靠吃药来控制病情,虽然小强每个月有50元残疾补贴,但还是不够买药的钱,他每个月药钱要一百七八十元。

“小强要是没有吃药的话,晚上整夜不睡觉,也不愿躺床上,在家跑来跑去,要么扯墙上电线,要么拆父亲的手机,连家里的电视遥控器都被他拆烂过。”邓女士说,小强不愿吃一颗颗的药,她都是把药捣碎冲开水,然后喂他喝下去。

邓女士说,小强虽然不会说话,但耳朵能听得见,也听得懂话。“他喜欢和两个妹妹玩,有时会抢妹妹手里吃的东西,我喊他不要抢,他还是会听我的话。”

邓女士告诉记者,小强除了智力和语言能力有问题外,他双手也有问题,抓东西的时候有些发抖,所以没法拿筷子吃饭,都是用手抓饭菜吃。

拴铁链实属无奈之举

邓女士说,小强5岁多的时候就开始被拴了,至今已有6年了。刚开始拴的是草绳,可他自己能解开,才改成铁链,铁链要是不上锁,他一样能打开。

“又没钱给他治病,不拴住他不行,他老是往外面跑,一年要跑出去10多次,甚至半夜都跑出去过。外面车又多,要是出了交通事故就麻烦了。急得家里人到处找。有时是其他村村民看见了帮拦下,打电话喊我去接。有时候是派出所民警帮找到送回来。”邓女士说,丈夫要出去干活,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全靠他一个人支撑。大女儿读书了需要接送,小女儿5岁也需要人看管,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公公,老人双腿走不了路,也需要人照顾。她根本没法成天盯着小强。

“小强晚上睡觉的时候不会拴他,还有我白天不用做事的时候也不拴他。可他不听话啊,一不留神就跑了,我现在都想成天拴着他。”邓女士说,3天前那个上午,她没有拴小强,让他在屋里看电视,她准备去淘米做午饭时,还拿了面包给他吃,心想能哄住他不要跑。然而,当邓女士淘好米回头时,发现面包被小强吃了一半,人却不见了。后来是隔壁村村民看到小强,给她打电话,她才赶去把人接回来。

邓女士告诉记者,小强还爱玩火,3年前的一天,她和丈夫在家,便没有拴小强。谁知小强趁大人不注意,跑到厨房玩火,还点燃自己的裤脚,结果把小腿烧伤了一大块,后来是敷草药敷好的,现在还留有明显的疤痕。

邓女士也知道这样一直拴着小强不好,毕竟他一天天长大了,她和丈夫一天天变老了。“我也好想有钱给他治病,能治到不拴他,他也不乱跑就好了,如果他能生活自理,我老了也就放心了。”

村委干部正着手寻求帮扶

4月7日,三塘村委妇联主席蒋水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知道小强个人及家庭情况,村委干部也很重视,在政策帮扶上也是向他们家倾斜的,给了他们家贫困户和低保户补助,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补助。另外,小强每月也有50元的残疾补助。

邓女士家是三塘村委第一书记肖莹富扶贫的帮扶对象。肖莹富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开始,他对接邓女士家开展扶贫工作。他第一次到邓女士家走访是跟村支书一起去的,了解到小强这个情况后,他当时就跟邓女士夫妇提出,这样把孩子拴着也不是个办法。他们说了这样做的难处,也是为了孩子安全考虑。随后,他又跟村支书讨论了这事,村支书表示村委能帮助的都帮助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肖莹富多次去邓女士家走访,也给小强买了衣服、裤子和鞋子。他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去看望过小强,给他带去了一些慰问品。

这些日子,肖莹富也在考虑如何帮助小强,他从邓女士夫妇那里了解到,他们作为父母也不清楚小强到底患了什么病。他们只笼统地说是智力问题,生下来就这样,还说去医院做CT检查,小强不愿配合,最后不了了之。

肖莹富告诉记者,他和村支书商量过,等清明节假期过完,他们一起去跑一下县残联和民政部门,看小强这样的情况有没有相关的帮扶措施。肖莹富计划先弄清楚小强的病情,然后看有没有治好的可能。

广西桂盟律师事务所涂政律师认为,由于小强存在智力方面的问题,邓女士作为监护人,出于善意考虑,把他用铁链拴住,防止他被别人伤害,也防止别人伤害他,主观上不构成虐待,这种做法不违法。但是,这种办法不利于小强病情好转,应该及时送孩子就医,及早将孩子身上的铁链拿掉。如果家里缺少医疗费用,她可以向政府部门求助,或者向社会寻求爱心人士帮助。(曾先生报料奖100元) 

首席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趁旅客睡觉行窃惯偷落网四进宫 法官提醒市民,乘车出行一定要保管好财物

柳州讯55岁男子王某,曾因犯贩卖毒品罪、盗窃罪三次被判刑坐监,刑满出狱后又流窜铁路线,在列车上趁旅客睡觉之机,盗窃旅客价值数额较大的手机一部。3月28日,柳州铁路运输法院以盗窃罪,从重判处其有期徒...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智力问题家人担心他走失12岁男孩被拴家门口6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