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见义勇为帮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为,同时也提醒大家遇到类似事件要智取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05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为学生们介绍警用器械的用法有小陈(左)这样的儿子,母亲感到很骄傲

■本报记者 陆增安 通讯员 黄斌/文 记者 程勇可/图

3月17日下午,江南区平西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当街被前夫持刀捅伤不治身亡。案发后,目击案发经过的13岁少年小陈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并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线索,指引民警沿途侦查追击,为警方迅速破案赢得时间和战机,案发后10分钟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经过14个小时的侦查追击,于次日凌晨在全州县黄沙河服务区成功将嫌疑人张某捉拿归案。昨日,江南警方来到小陈同学就读的江南区海飞学校,送来感谢信,表彰其行为,并向媒体通报一起案件破案经过。

■目击案发过程助警方破案

小陈同学到底做了哪些见义勇为的义举?这事还得从两个多月前说起。

3月17日下午2时许,江南区平西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当街被一名中年男子持刀捅伤,随后,女子不治身亡。案发那一刻,买东西途经案发现场的小陈刚好目击了案发经过。

“当时,有个戴着帽子的黑衣中年男子径直走到一男一女面前,二话不说掏出刀就朝那女子捅去。”回忆事发当时,小陈仍心有余悸。他说,中年男子将女子捅伤倒地之后,匆忙向平西菜市方向逃窜,并消失在小巷里。

见此,小陈马上拿起电话分别拨打了110和120。随后不久,辖区民警接报后及时赶赴现场处置,并根据小陈提供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逃跑的方向,迅速找到位于附近的某旅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虽然办案民警赶到该旅馆时,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已收拾行李逃跑,但庆幸的是,办案民警已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全城搜查其下落。

最后,经江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办案民警的全力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埌东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湖南长沙。对此,办案民警立即开车连夜追缉,并经过数小时追击,于次日凌晨在全州县黄沙河服务区内,成功将嫌疑人张某捉拿归案。

■街头行凶缘于感情起纠纷

有什么纠葛导致男子拿刀捅向女子呢?

经查,嫌疑人张某与被害人苏女士原是一对夫妻,且生育有一个9岁的小孩。案发3个月前,两人由于感情纠纷离了婚,张某不断纠缠苏女士,闹着要复婚,但苏女士一直不予理睬,张某由此怀恨在心并伺机报复。

案发前两天,张某只身从江西来到南宁寻找苏女士的下落。案发时,张某看到苏女士与异性朋友走在路上谈笑风生,顿时恶从心起,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匕首将苏女士捅倒在地。

落网后,张某对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行径供认不讳。目前,张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面对暴力不能硬来要智取

“此案之所以迅速得到侦破,与小陈的见义勇为密不可分。”江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大队长林琪坦言,如果不是小陈在案发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线索,以及指引民警沿途侦查追击,为警方迅速破案赢得时间和战机,该案不一定侦破得如此迅速。

昨日上午8时,在江南区平西路海飞学校内,除了举行周一例行升国旗仪式,学校还联手江南警方举行了一个特别的表彰仪式:为警方破获“3·17”故意伤害致死案做出积极贡献的小陈同学致敬。

“当时害怕吗?”“不怕,邪不压正,做好事怕什么!”据悉,小陈今年13岁,刚上初中一年级,他的义举,得到了警方及学校的认可。

“见义勇为是人间正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学校七年级的小陈同学以实际行动阐述了这一精神。他这种机智勇敢匡扶正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表彰仪式上,该校王副校长对小陈的义举给予高度评价。

在表彰小陈的同时,林琪也提醒大家,“见义勇为是好事,但不能硬来,要智取”。特别是尚且年幼的未成年人,如果遇到类似重大暴力事件,千万要沉着冷静报警并观察事态发展,不要意气用事地做出超出本身心理承受能力和能力所及的举动,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升旗及表彰仪式结束后,江南警方邀请该校30名师生代表来到福建园派出所,师生代表走进警营观摩警械设备及体验民警值勤日常,学习体验安全防范知识,警校携手共同培养广大师生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公民意识。

新闻推荐

桂林首个紧密型妇幼医联体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通讯员何永芳)5月23日,市妇幼保健院与全州县人民政府、全州县妇幼保健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签约暨挂牌仪...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进警营过“六一”2018-05-28 13:08
猜你喜欢:
评论:(13岁少年见义勇为帮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为,同时也提醒大家遇到类似事件要智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