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桂林税务:税企村联合党建拓宽脱贫致富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桂林市税务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税企村联合党建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脱贫产业发展动能以及各方支持参与扶贫攻坚的合力。

2017年,桂林市国税局、地税局和桂林市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税企联合党建基地。今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新成立的桂林市税务局又与挂点扶贫村对接,建立起税企村联合党建基地。“税务局的党员领导经常主动上门来和我们一同上党课和税收政策课,拉近了税企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心连心。”桂林市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崔萌佳说,“前段时间,根据税务局倡议,我们公司党总支、税务局党委和五桂岭村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发挥我们三方的力量,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税企村党组织和党员携手后,当务之急就是要“啃下”壮大脱贫村集体产业这块“硬骨头”。五桂岭村位于全州县两河镇,这里交通不便、气候寒冷、土壤贫瘠,发展规模化种养产业需要十分慎重。对此,桂林市税务局、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和五桂岭村党组织按照“深入调研、科学论证、试点先行、农企合作”的思路发展脱贫产业。首先,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龙胜等与全州气候条件相似的地区参观学习,并邀请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考察,将本地土壤样本送交化验。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最终选取了适宜当地实际条件的百香果种植作为五桂岭村新的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同时,桂林市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与五桂岭村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另外村委负责通过使用权流转方式整合土地用于发展产业。

“我们村在2017年脱贫,但集体产业还比较薄弱,收益也不高,我们想通过上马一个新项目来夯实脱贫的底子,让现在还没有脱贫的群众早日脱贫,让脱贫的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五桂岭村支书蒋庆明说。

牵上线、搭好桥、找准项目,就在五桂岭村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合作各方却出现了顾虑。如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担心农户将好果私自销售、孬果交售公司,或者在百香果市场行情好时拒不履行产销合同,合作项目变成赔本项目;而村民担心市场行情差时果实收购价低,白忙一场,甚至造成一些贫困户加重贫困、脱贫户重新返贫……

针对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桂林市税务局通过三方联合党建机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企业、村委、村民进行协商,找到利益最大化的“公约数”。

首先,组织成立五桂岭村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管理,只有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才能与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违反合同私自销售或故意交售差果的将取消社员资格,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约束农户生产经营行为。并在合作社中成立党小组,动员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加入合作社,让党组织和党员当好“中间人”,维护好各方权益。

“我们党员不但要当致富带头人,还要做讲诚信守合同的模范,给普通群众做榜样。”加入村民合作社的五桂岭村党员蒋玉成说。

同时,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果苗、农资,并通过签订产销合同,承诺最低收购价,给入社农户吃下“定心丸”;免费发放优选百香果苗,动员广大村民在房前屋后试种,增强村民种植百香果的信心。此外,桂林市税务局还从经费预算中安排专项扶贫款作为百香果项目启动资金,减少企业和农户的风险。该局一把手亲自抓、常过问,多次深入五桂岭村了解扶贫产业进展情况,实地查看引水灌溉和百香果生长情况,该局驻五桂岭村第一书记还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里的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护理百香果试验田,为参加项目的农户做“后盾”。在各方努力下,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做到风险共担、收益均享、多方共赢。

目前,五桂岭村10户村民自带土地加入合作社,建成20亩百香果试验田。至今年9月,试验田百香果挂果率达90%以上,按目前百香果行情和挂果情况,预计今年实现果实销售收入8万元,扣减生产性投入支出外,入社农户每户预计可分得5000元红利。“今年的收益情况不错,明年我家也要入社种百香果。”本来持观望态度的贫困户蒋玉玲说。(唐锦明周圣果)

新闻推荐

包工头为节省成本 跑到别人仓库偷瓷砖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蒋璇通讯员时俊超)从事装修工作的包工头唐某无意间发现一间存放有大量瓷砖...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税务:税企村联合党建拓宽脱贫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