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妈妈的善良影响我一生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03 14:30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伍先生翻看刚出生的小女儿的照片,希望母亲也能知道这一切。

1994年清明节前夕,家住九华社区的伍先生的母亲蒋女士因病去世。在别人眼里,他的母亲只是一个没多少文化的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对于伍先生而言,母亲的勤劳和善良,一直影响着他,让他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坚定、踏实。

■给妈妈的寄语:

妈妈,您离开我已经25年了。这25年里,我从一个不懂事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中年男人。当年您病重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如今,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您的大孙子已有十几岁了。就在今年2月,您的媳妇又给您添了一个健康又可爱的小孙女。

您去世时,我和姐姐都没有成家,更没有孙辈。如今,每一个孩子出生,我都特别希望您能知道这一切。我甚至时常想象,要是您能抱着孙子孙女,脸上的笑容该有多么的灿烂。可惜,那样的笑容,只能出现在我的想象里。

妈妈,您一辈子吃了很多苦头,为家庭为子女付出了很多很多,却没能在年老之时,享受到含饴弄孙的快乐。每当想到这一点,我的心就感觉窒息得难受。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再做您的儿子,常陪您的左右,让您有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

记忆中最香的腊肉

伍先生的老家在全州县文桥镇粟水村,母亲也是文桥本地人。伍先生说,母亲在2岁多的时候,她的父母就过世了。从小到大,母亲干过很多活,吃过很多苦,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秉性。

父母婚后,多年没有生育。母亲35岁那年,终于顺利产下了一个女儿。42岁那年,作为高龄产妇,母亲又生了一个儿子,便是伍先生。中年得子,父母都很开心。但是,父亲比母亲年长了好几岁,而且身体不是很好,养家糊口的重担就压在了母亲的肩头。在伍先生的印象中,母亲好像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她就像一台机器,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运转不歇。

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可是,母亲的厨艺,依然给伍先生的童年生活,留下了舌尖上的最美回忆。

“我们文桥人冬天喜欢熏制腊肉,母亲熏制的腊肉特别有滋味。”伍先生说,小时候母亲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前后买来一只小猪崽,养到过年前再宰杀。母亲喂养的过程中,一般都是用红薯藤等天然的材料,出栏的猪,肉质佳、口感好,为熏腊肉提供了上好的原材料。熏制腊肉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母亲常常用从山上砍来的杂木做柴火,半夜三更还会起好几次床给腊肉翻身,以便熏制得更均匀。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母亲的腊肉最受亲戚朋友们欢迎。”伍先生说,这可以算得上是母亲能干的一个最佳表现。此外,母亲炒的腊肉,也成了伍先生童年的最爱。偶尔,家里许久没有开荤,母亲会割下一块腊肉,给两个孩子打一打牙祭。长大之后,伍先生才从中体会到,那其间饱含着母亲对他们的浓浓爱意。

母亲的善良影响我一生

忙碌的母亲,似乎没有太多可以言说的特点或者优点。直到母亲去世,伍先生才发现,母亲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平凡。

伍先生回忆:给母亲送葬当天,下着雨。母亲的灵柩被抬出家门后,道路四周站满了前来送母亲最后一程的乡亲。“黑压压的一片,估计有一两千人,整个村公所认识母亲的人几乎都来了。”伍先生说,这样的送葬盛况,在农村,算得上是对逝者的一种至高的荣誉。而乡亲们的交谈中,说得最多的就是母亲的善良和大度。他们用朴素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尊重和爱戴。

乡亲们对母亲的评价,让当年的伍先生想起了很多。伍先生的老家建在一条河旁,周围是山,距离村里其他人家还有四五里路,在村里算是单家独户。村民要进山干活,必须经过伍先生家。母亲健在时,不管是哪个村民进山或者下山路过家门口,她都会主动招呼对方进门喝茶歇息,甚至留人吃饭。家里没有招待客人的东西,母亲就把自家产的花生、瓜果、腊肉等留着,自己舍不得吃也拿来招呼乡亲。在平时与乡亲们的交往中,母亲也总是为人谦和,从不与人斤斤计较。

“母亲曾经说过,希望我长大了能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伍先生说,这些年里,母亲言传身教中写就的“善良”,已融入了他的生命之中,让他在不知不觉中遵从母亲的遗训。

记者秦丽云文/摄

新闻推荐

就桂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通讯员蒋剑湾)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启动桂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情况专题调研。当天...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修水利备春耕2019-03-23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的善良影响我一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