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柔性”监督执纪同样有力度 ——桂林市纪委打造“干部之家”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9-18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李水清

“有人反映,你在老家摆酒席时,邀请商会人员参加,请你就此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说明……”这是桂林市兴安县纪委对1名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谈话。如今,像这样收到反映后及时打个电话“问一问”,或面对面“谈一谈”,或让当事人提交情况说明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已成为桂林市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执纪监督新方法,开展谈心谈话、函询,打造有温度、有柔性的纪委,真正让纪委成为“干部之家”,让干部不再畏惧“纪委请喝茶”。今年上半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3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43人次,第二种形态842人次,第三种形态95人次,第四种形态54人,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让纪委成为“干部之家”

“我作为领导,做错了事,有一种抬不起头的感觉,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帮助和教育。以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教育好子女和身边的干部!”

这是桂林市临桂区纪委“一对一”约谈时一名被约谈对象的心里话。

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盯紧小过小错,加大约谈函询力度,及时把有违纪苗头或者线索模糊不具备调查条件、情节轻微达不到立案标准的党员干部请到纪检机关,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对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作出善意提醒,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关爱,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对受到错告甚至诬告陷害的,及时了结澄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我感觉,这样的谈话是有温度的,也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就是厚爱!”一位接受谈话的领导干部表示。据悉,目前,该市已把634名党员干部请到各级纪检机关谈话,为83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对犯错误的党员不是简单地“一处了之”,一结了之。今年以来,市纪委对受到纪律处分的每一名处级干部做好动态观察、疏导沟通、帮扶挽救等工作,使他们认清错误,督促其调整好精神状态。同时,也对近年来182名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进行及时回访,帮助他们重塑信心,使其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斗志,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蓬勃创业的良好氛围。

人性化办案促审查对象深刻反省

当交代完自己所犯的错误并签字后,如释重负的违纪人员王某与办案人员一一握手并拥抱,感谢办案人员的教育和帮助。这是日前桂林市一名被审查对象发自内心做出的举动。

桂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违纪人员虽然违反了党纪国法,但在办案过程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始终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切实保障审查对象合法权利。审查中,除了从党章、入党誓词入手,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人性化办案之外,每到审查对象的生日及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点,办案人员都会及时送上蛋糕、月饼、饺子等,使审查对象既感受到党纪国法的震慑力和严肃性,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打消侥幸和对抗心理,深刻反省自身错误。

“严管就是厚爱,治病是为救人。”桂林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市接受“双规”的审查对象,大多数都自觉手写了忏悔书;大多数审查对象移送司法机关时,还对办案人员表示感谢。通过一系列更加主动、更有温度的新举措,全市各级纪委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主动到纪委谈话的党员干部多了,主动向纪委交代问题的也多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氛围正在形成。

在开展人性化办案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严把谈话审批、场所、时间等关口,确保谈话安全。如谈话前,办案人员都会了解谈话对象的身体状况,评估谈话对象违纪问题的严重程度和谈话风险,针对谈话对象可能突发疾病、脱逃等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谈话中,对谈话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同步录音录像;谈话结束后,都会结合谈话情况,对谈话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等。

“家庭助廉”成“柔性推手”

发放《致全市纪检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倡导家属和单位对纪检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情况一起来“温情监管”;举办“贤廉内助”走进纪委开放日,发挥“贤廉内助”的作用,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筑牢“防腐墙”、守住“幸福门”……

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好家庭在党员干部监督中的“柔性推手”作用。如在“贤廉内助”走进纪委开放日,邀请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家属及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家属参观孝道感恩教育长廊、桂林古莲文化,观看警示教育小品等。通过参观学习,“贤廉内助”们纷纷表示,要在全力支持爱人工作的同时,继续在家中发挥监督员作用,吹好“清”风、把好“清”关、常敲警钟,积极净化家风,使家庭成员时时知责任、明法纪,不越法纪“高压线”、不撞腐败“红灯”,坚决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廉洁防线。

桂林市纪委还依托该市历史上人才辈出、清官涌现的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廉洁文化精品,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树立廉洁意识。目前,该市已建成20多个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新闻推荐

爷爷未拔车钥匙 孙子误扭电门酿惨剧

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8月24日,兴安县溶江镇老人唐某骑电动三轮车载着7岁大的孙子到女儿家里。停下车后,唐某没有拔下三轮车钥匙,不料被孙子扭动了电门,车子突然冲出去撞在一堆片石上。小孩头部受...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探秘千年廖家村2017-08-22 18:04
评论:(“柔性”监督执纪同样有力度 ——桂林市纪委打造“干部之家”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