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五个聋哑人 深山开农庄

来源:桂林日报 2017-09-18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聋哑人农庄建在山脚下,以木质结构为主。

尽管农庄主人讲不出话,但他们懂写,他们会把顾客的需求以及评价等情况,通过写字来交流。

农庄主人请记者拍了一张合影。而另一名“股东”因特殊情况,当时不在农庄,稍显遗憾。

农庄四周环山,常年云雾缭绕,像一幅山水画卷。

□本报记者刘教清通讯员邓桂荣黄磊文/摄

桐岭口村坐落在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的一个大山脚下。在这大山深处有一个农庄,常有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休闲。他们来这里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个农庄是5个聋哑人开办的。

聋哑人开农庄,而一般人又不懂手语,他们如何与顾客交流?顾客点菜、住宿的要求,他们如何理解?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辗转百余公里,来到桐岭口村的这个农庄。

农庄坐落在一座青山脚下,周围林木茂盛,绿水长流,门口还有4个大小不一的鱼塘。农庄周围云雾缭绕,犹如一幅山水画卷。农庄老板叫冯国云,今年44岁,是桐岭口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其父冯贵华介绍说,多年前儿子在桂林一所聋哑学校就读,结识了很多聋哑同学和校友。毕业后,儿子四处打工谋生。2015年初,儿子特邀几个同学来村中玩耍。

“没想到同学发现村里山环水绕,宛若仙境,就想到开一个农庄。”冯贵华说,当年3月,他们就开始破土动工建农庄了,“总共投资将近200万元,我掏了整个家当,出了80多万。”冯国云的兄弟姐妹以及其他一些远房亲戚和朋友,你10000元,他5000元,也东拼西凑了一部分钱,支持冯国云创业。

冯国云的同学陈明胜也是聋哑人,为建农庄也出了近一半的钱。就在2015年底,聋哑人冯国云、陈明胜、赵常玉、吴斌、秦树斌等五人的农庄正式对外营业了。他们有的是南京人,有的是桂林人,有的是全州人。

农庄主要以休闲观光、吃鱼和住宿为主要营业内容。鱼是从外边的水库买回后,放在流动的山泉水塘中“养瘦”,再做给顾客吃。“比如原来是10斤的鱼,要养到变成六七斤再卖。因为我们这里的水质好,养出的鱼特别新鲜。”冯国华说。此外,他们还提供自种自养的土鸡、青菜。

聋哑人既听不见,又讲不出话,每当顾客点菜,他们就将事先准备好的菜单递给顾客选。若碰上特殊要求,比如顾客要吃酸辣鱼,而不是清汤鱼,他们会拿酸辣或清汤鱼的图片给顾客再选,或者用笔写字交流。如果还有其他要求,双方实在难以沟通,他们便请村里2名懂手语的村民与其交流。

另外,他们的住房建在一个独立山林中,每间房都是独立的“别墅型”,内有大床、液晶电视和标配的卫生间等。因地势相对较高,视野开阔,犹如建在空中,睡在床上可数星星,透过窗户可见山水。

冯贵华还说,刚开业时生意并不好,如今慢慢好转,“每月纯收入可达到5000元左右。”其他村民说,5名聋哑人开农庄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他们这种不向生活低头,敢于拼搏的精神是很值得敬佩的。

新闻推荐

连接“一带一路”的新“灵渠”

本报记者胡铁军桂北的兴安县,有一条灵渠,2000多年前,先民开凿了它,将南北相隔的湘江水系与珠江水系连通,极大促进了岭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北,21世纪海上丝...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石乡下那盏灯2017-08-29 01:34
评论:(五个聋哑人 深山开农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