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桂林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牌每副100元 突出绿色元素 首日共发放125副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2-27 10:49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给新能源汽车选择车牌号。

?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6日,桂林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首日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5副。相比普通的汽车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4个变化。而昨天上午10点50分,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市民周先生成为桂林市第一个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

1首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昨天上午9点30分,兴安县的周洋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他给母亲买了辆新能源汽车,这次来车管所就是给新车上牌的。原本,他不知道26日是桂林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的日子,还打算给车子上个普通汽车的号牌,没想到现在成为了桂林市第一个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

“车主和车辆信息经过查验后,我拿着打印好的查验表来到大厅取号。大厅里张贴有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业务流程,因为我是第一个过来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还有一名交警专门给我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普通汽车号牌的差别等问题。”周洋告诉记者,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选号流程跟普通汽车号牌几乎一样。此外,车管所还开辟了新能源汽车号牌绿色通道,只要汽车到了车管所直接就进入查验区,检车大概要花费30分钟,然后选号、交费、登记等过程还要20多分钟,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搞定了。

2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4个变化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指导股股长郑智勇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比普通号牌的长度增加了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则减少了80mm。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首先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还增设了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为一个插头的形状。其次,号牌号码也得到了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桂CD1234”可升位至“桂CD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还有改进制作工艺,提高了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两个特定的字母“D”和“F”,其中“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至于大、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排序也有差别,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上的“D”和“F”在5个数字后面,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上的“D”和“F”在5个数字前面。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目前,桂林市只有邮寄号牌一种服务方式。

3老年电动四轮代步车不算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上牌前,首先要在车管所查验区进行车主和车辆信息检查。也就是说,车辆必须是新能源汽车才能上牌。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定,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有备案,在工信部对外网站上有生产目录。

现在街头有一些老年电动四轮代步车,但这种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其中就已明确强调“低速电动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也曾表示过,低速电动车属于“迟早将被淘汰的违法产品”。据了解,绝大多数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也没有被收录在工信部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属于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所以,老年代步车无法上牌照、上保险,而由于老年代步车本不具备上路条件,交管部门也无法给驾驶员发放驾驶证。

4首日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5副

桂林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车主上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出台了相关便民措施: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六、周日换牌服务。

想了解相关信息的市民,可以拨打服务咨询电话0773-2930122,车管所将会为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服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开展一对一的告知提示,并提示换发号牌预约方式和要求。此外,车管所还提供现场免费安装号牌服务,优化号牌现场制作点和安装点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领取安装号牌等。而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协商集中换牌手续。

记者了解到,在桂林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之前,已有1036辆新能源公交车上了普通汽车号牌。那么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之后,原先的这些号牌仍然可以使用。

截至26日下午4点,全市共办理125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副,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3副。

首席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促进民调“双提升”兴安县公安局全面开展“大走访”

自今年12月初,市公安局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走访活动部署后,连日来,兴安县公安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注重走访实效、强化宣传、全警参与等一系列举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牌每副100元 突出绿色元素 首日共发放125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