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精准长效 打开桂林环境治理新局面 — 桂林市环保局优化环境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2-05 1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9月15日,自治区副主席黄维京(前排右二)、环保厅副厅长曹伯翔(前排左一)调研桂林市采石场整治情况。

2017年8月16日,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檀庆瑞(左二)调研桂林市采石场整治工作情况。

2017年11月1日,桂林市副市长彭代元(前右二)指导兴安县采石场标准化建设工作,市环保局局长邓学云(前左二)陪同。

2017年8月17日,市环保局夜查砖瓦企业。

2017年5月10日,市环境监察支队对雁山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

2017年11月27日,市环保局在平乐县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17年4月11日,市、县环境执法人员对兴安县友发竹废料加工厂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询问。

2017年6月2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汛期检查。

回顾2017年,桂林环保工作多个第一让人印象深刻:桂林是全区唯一实现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正增长的城市,桂林是广西第一个提前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且完成比例名列第一的城市,桂林是自治区级生态县创建、国际生态学校创建数量居广西首位的城市,桂林是广西第一个建成机动车环保监管平台的城市……

2017年,桂林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环境状况得到持续有效改善,桂林环境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为改善环境质量、补齐环保短板、提升环境监管执法和环保能力建设,桂林环保部门着力创新理念思路、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方法手段、深化多角度监管,围绕“推进改革创新改善环境质量”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开展了一系列铿锵有力的桂林行动,进一步优化了环境治理体系、治理架构,有效推动了桂林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现代化和能力现代化的实现。

□本报记者桂晨通讯员潘川

自我加压制度创新打开长效治理新局面

2017年5月开始,桂林各县(区)委、政府参照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办法,陆续制定本县(区)的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县(区)各部门环境保护职责。这是继2016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桂林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暂行)》(市发〔2016〕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之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厘清职责、强化担当的深化。各级党委、政府统领全局,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逐渐构建。

“《管理办法》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和主要任务全部进行细化,有效解决过去各部门责任虚化、职能交叉等问题,确保环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取得成效。”桂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环保理念得到深化、职责得到强化,环保责任履行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长效机制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破解了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瓶颈性”问题,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源。而“统责、分责、考责、追责”的环保新机制触动根本,为实现长效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落实生态责任,就是要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派。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工作生动诠释了环保人自我加压的十足干劲。2017年作为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工作收官之年,桂林市继续实施组合拳,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共计9026辆,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276辆淘汰任务,完成率达211.09%。

据介绍,为改善桂林市空气质量,桂林市环境保护局一直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视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起,桂林市连续4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淘汰黄标车任务,且不断自我加压,实现了淘汰完成率的逐年提升,成为广西区第一个提前完成淘汰任务且完成比例名列第一的城市,成效显著。

前端预警科学监测实现精准治理新方式

今年1月,桂林市“两会”刚落幕,“蓝天保卫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热词,在今年桂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08天,是全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桂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和措施强度前所未有,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向好,而这背后,是2017年桂林市空气质量监测治理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带来的切实改变。

2017年,桂林打造了七星区这一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先行示范区、搭建了更大范围的扬尘在线监控网格化系统平台以及机动车环保监管平台。这一系列监管平台的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在深化桂林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中发挥了实效。

如今在七星区各建筑工地,都有利用数字化远程监测管理系统,对建筑工地扬尘排放状况进行全天24小时的跟踪监测,颗粒物PM2.5、PM10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于2017年9月在七星区全面展开。目前,七星区所有建筑工地共计安装了29台PM10和PM2.5在线监控仪,实现了全区域建筑工地扬尘动态全监管。

“在线监控和分析预测的多模式智能管理,解决了管理由粗放向精细,由被动向主动,由传统向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为桂林大气污染变化趋势分析与预测、预警能力提升提供有力帮助。”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能对回传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对数据异常的建筑工地能进行及时的查处整治工作。

据悉,扬尘监控系统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实现对全市在建工地监控全覆盖。除了给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戴上了监管“紧箍咒”,在桂林主城区范围内,还建立了扬尘在线监控网格化系统平台。据了解,2015年市环保局规划建立环境空气网格化监测系统,2017年,该系统监测覆盖面积不断扩大,七星、秀峰、象山、叠彩、临桂、灵川共安装监控设备87台,并已联网投入使用,为空气污染精准管理提供数据支撑。“相对于传统的空气自动监测站,网格化小型监测仪器成本及后期运营费用较低,便于进行大面积、大密度地布点,两者结合形成了完整的桂林市空气质量监测体系。”桂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细化的监测管理,能够清楚地观测到城区大气颗粒物的实时变化趋势和空间分布特征,起到了预警的作用。

而对现有机动车环保检测监控,成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治理的又一项基础性工作。2017年,桂林在全广西率先建成了机动车环保监管平台,实现市本级机动车环保检测监控平台与自治区监控平台、市公安交警管理平台互联互通(简称“三互通”)。据介绍,这一平台在业务功能上实现了数据共享、监控全程、防止造假、环保便民、强化异地互检等六大突破。据了解,自治区环保厅组织全区各地市在桂林市召开先进工作经验现场推广会,成为该项工作的先进示范城市。

源头减污强力监管治理能力建构新常态

为打造一支训练有素、敢于拼搏、能打胜仗的队伍,2017年11月底,桂林市环境保护局在平乐县举行了2017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作为对全市环保系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的一次实战型检阅,由桂林市环保局邓学云局长全程指挥,市环保局各应急部门以及平乐、恭城、荔浦、阳朔4县环保局共70余人参加演练。

据介绍,演练首次采取“以考代练”的形式,重点对监测队伍的水质快速分析能力和监察队伍的移动执法能力进行考核,实现了应急演练由“表演化”向“实战化”转变。“演练不设脚本、不搞表演、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工作重在日常练兵、不搞花架子、不临时抱佛脚的队伍建设理念,真正确保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考核不仅提升了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也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了锤炼队伍、检验实战的预期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市环保局多管齐下,一手抓环境监察业务水平提升,一手抓环境监管执法强化,确保桂林环境安全。在严格日常监管的同时,桂林市环保局开展了系列专项执法,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重点整治“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年11月下旬,桂林市环保局利用两周时间,对五城区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据介绍,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为“散乱污”企业,即企业是否存在偷排偷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行动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共出动194人次,对60家企业进行检查,对其中19家环境违法的企业进行了查处,并对10家违法企业采取了查封生产设施的措施。

专项执法行动雷霆出击,对环境污染源各个击破,势如破竹。2017年9月,桂林市环保局完成了全市178家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对生产企业是否环评审批、是否建设除尘脱硫设施、破碎工段是否建设除尘设施、制备成型工段是否建设除尘设施、是否安装废气在线监测、污染防治及在线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干燥和焙烧窑排放口是否规范、污染物是否达标等十余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并针对生产企业的其他环境问题一并检查,提出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桂林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和监督,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履职不到位、协调难度大的被动局面。而作为统一的监督管理部门,市环保局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渣土车运输以及采石场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环保监督力度,整治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力度,产生了积极的实效。

2017年,桂林还在全区率先完成砖厂在线监控建设工作。据介绍,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整治—安装在线—达标排放”的“三步走”战略,现在全市砖厂已从248家减少到97家,其他的取缔或关停。环保倒逼实现砖厂企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此外,燃煤小锅炉整治得到强力推进。制定严于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的实施方案,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市550余台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整治。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桂林开展了一系列铿锵有力的整治防控行动,有力地回应了市民对更美好生态环境的诉求,也展示了桂林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责任担当。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8天,综合指数从3月起下降幅度一直排名全区第一。去年11月,彭代元副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在全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桂林大气污染防治的管理理念和有力措施在全区推广。

示范引领深化改革生态创建书写新篇章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城市发展未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桂林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大而现实的意义。2017年,桂林生态创建可谓硕果累累。自治区级生态县和国际生态学校,桂林成功创建数量均居广西首位。

2017年12月,广西首批9个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名单出炉,其中桂林占据6席。

据了解,2017年广西仅有14个县区达到自治区级生态县的创建标准,桂林共有9个,数量位居广西区首位。

创建生态县是难度大、耗时长的“细胞工程”,成功创建的重要基础是生态村、生态乡镇建设。据介绍,自治区级生态县(市、区)申报要求非常严格,有4项基本条件和17项指标。其中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求县所辖区域有60%以上的乡镇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命名的生态乡镇,而申报生态乡镇又要求乡镇所辖80%以上的行政村获得设区市以上命名的生态村。据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命名首批自治区级生态村和生态乡镇以来,共已命名8批,而桂林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16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83个,市级生态村1398个,全市11个县完成了“80%的行政村创建生态村”的目标任务。

除了生态村和生态乡镇建设持续保持全区领先,2017年,桂林又成功创建12所国际生态学校。近日,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公布2017年度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申报结果,全国共有80所学校获得2017年度(第八批)绿旗荣誉,桂林市获得12所,创建成功数量排名广西区第一和全国城市第三,仅次于上海、武汉。目前,全广西共有24所学校荣获国际生态学校荣誉,桂林市有16所,占全区的66%,数量位居广西区第一。桂林市绿色创建工作经验获自治区环保厅肯定,自治区环保厅组织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组成的观摩团参加桂林市举办的国际生态学校创建培训班交流学习,同时还组织摄制组到桂林市制作“国际生态学校”电视专题片,向全区推广桂林市绿色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小康全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这也意味着,桂林环境保护工作迈入了以扎实推进生态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环保领域改革的全新阶段。

新闻推荐

蒙面男凌晨抢劫独行女 警方15小时追捕将其擒

本报讯(记者刘教清)蒙面、持械、黑夜……1月24日凌晨3时35分左右,一蒙面男子持械在市中心广场上对一独行女子实施抢劫。警方在经过约15小时的大追捕后,将其擒获。据了解,当时该独行女子被抢走的肩包中...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长效 打开桂林环境治理新局面 — 桂林市环保局优化环境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