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山水有相逢 最美是漓江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28 13:13   https://www.yybnet.net/

□张璎璎

编者按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已近尾声,在这项开展了4年的重大工程中,桂林市采集了共11大类7万余条地名,并查清了它们的基本信息和文化属性。在这些地名中,有些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值得我们深入挖掘、记录并传承。为弘扬桂林市优秀地名文化,在地名普查成果制作完成之际,桂林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此次以“寻找桂林最美地名”为主题的地名故事征集活动,是为了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工程,目的是将地名普查成果进行进一步的转化利用。

漓江是桂林的名片,是桂林山水的典型代表,是桂林的灵魂。唐朝诗人韩愈形容漓江“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写出了漓江的柔美神韵。

关于漓江名称来由在灵渠这里有一种说法,这要与湘江结合起来解释。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14年间在今兴安县开凿灵渠,让海阳山之水一分为二,南北相离流去。于是古人以相离流去之意为江命名,北去之水称相水,南去之水为离水。《史记南越尉佗传》中说: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0年)秋……故归义,越侯二人为戈船,下厉将军,出零陵,或下离水,或抵苍梧”。这是关于“离水”的最早文字记载。后来人们在“相”、“离”二字旁加上三点水,专指水名,演变成了今天的湘江、漓江,这一点在宋代柳开《湘漓二水说》中可得到证实。漓江在唐宋年间又称为桂江、癸水,因其发源于癸方而得名癸水,又因《旧唐书地理志》中记载“江源多桂,不生杂木”而得名桂江。历史上也曾名东江,因位于桂林城区东边而得名。现癸水、桂水之称已久废,漓水之称也仅见称于诗文之中。

漓江也是桂林市境内最大的河流,自北向南流经兴安县、灵川县、叠彩区、秀峰区、七星区、象山区、雁山区、阳朔县和平乐县等县(区),属珠江水系,发源于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猫儿山东北面的老山界南侧(海拔1732米),是桂林市工农业生产与民用水主要水源。全长439公里,流域面积19605平方公里。漓江进入市区主要支流有桃花江、小东江、灵剑溪,主要桥梁有解放桥、南洲大桥、漓江桥、净瓶山大桥。桂林至阳朔83公里的漓江水程是最典型的岩溶峰林地貌,也是广西最美丽的河段,沿江石峰林立,风景如画,是桂林主要游览地带。

从桂林到阳朔,据说有九十九道湾和九十九道滩,它们的形成传说是秦始皇修建长城时留下的。在秦始皇修建长城时,龙王三公主为了帮助修建长城的民夫,从南海向北方赶来石头、木材,把江河填满了。有一年天下大旱,山塘的水干了,田里裂开的缝放得下瓦钵,地里种的包谷、高粱枯得一捏就变成粉末。后来有个白发老爷爷说:“诚心感动得天地,咱们明天用香柏树来作香,诚心诚意求天降雨吧。”可是,到哪里才能找到香柏树呢?白发老爷爷拿起斧头,一连走了七十二座大山,爬了八十一个悬崖,在一个峭壁上砍回了一棵碗口粗的香柏树。他回来一烧,方圆百里都是香喷喷的。这股香气袅袅上升,飘到了三十六天玉皇大帝的宫中。他叫太白真君到南天门把前因后果调查清楚。玉皇大帝听说河流被石山堵死,就传来金龟将军,给了它一支令箭说道:“你快去凡间扒开被石山堵塞的江河,要扒得宽一些!”金龟将军急急跑到山石堵塞的漓江,挥动起它那四只大脚,使劲扒了起来。谁知这金龟将军有点耳聋,玉皇大帝叫他把江河扒“宽”一些,他误听成叫他扒“弯”一些,所以把漓江扒得七弯八扭,扒出了九十九道湾和九十九条滩。河道扒开了,水一通,旱情解除了。金龟将军高兴地回到天上交旨,玉皇大帝得知金龟将军曲解圣旨办错了事,下令把他斩首。太白真君连忙求情:“金龟将军虽然把河扒弯了,可是总算很快扒开了河流,解除了大众的痛苦,可以将功补过。”玉皇大帝这才免了金龟将军的死罪,罚他下凡变成了石头。如今我们乘船游漓江,船行至九马画山,在漓江左岸可以看到有一个大石龟在爬山,那就是听错了玉皇大帝圣旨的金龟将军。

新闻推荐

广西举办首届“十大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比兴安县网上政务服务中心获奖

本报讯(通讯员聂仕雄记者秦念)近日,在全区首届“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选中,兴安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政务...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有相逢 最美是漓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