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学生文言文吐槽伙食差引关注教育部门要求兴安中学立即整改,并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训诫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9-14 16:52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截图

今报记者邓振福

近日,兴安县兴安中学的学生以文言文的形式,反映学校食堂给的饭菜少,学生吃不饱,无奈去学校商店买零食吃。该文在兴安社交圈流传后,网友直呼发文者“太有才”。9月13日,兴安县教育局回应称,事发后,已要求兴安中学立即整改,并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训诫。

学生“伙食差文言文”

火遍朋友圈

近日,一篇吐槽兴安县兴安中学食堂伙食差的文言文在当地流传,这篇文言文行文流畅,慷慨激昂,暗示兴安中学食堂的伙食糟糕。很多学生抱怨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下降、价格上涨、打饭菜排长队,晚到的学生甚至没有饭吃,只好到学校的商店买方便面和零食吃。学生还反映,出现这样的情况,校方“伊始无所作为,放任自流之,安稳度日。”

有学生透露,兴安中学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食堂和商店都是同一个老板经营,有学生甚至怀疑食堂故意少做饭,让商店生意好起来。学生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吃不饱怎么长身体,怎么安心学习。到了快下课时,学生们都像饿狼一样跑到食堂排队打饭,就是怕去晚了没有饭菜吃。有学生认为食堂有赚学生黑心钱之嫌,希望纪委、监察委介入调查。

一场“吃苦”与“吃饱”的争论

此文经兴安县一公众号发布后,引起众多学生及家长的关注。到底是食堂伙食差,还是现在的孩子太过矫情?有老师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吃苦”教育机会,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人反对此说法,说“教育别人吃苦,自己(指老师)干吗不吃?连吃都晓不得争取的人,还怎么去争取其他东西?”

有网友提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艰苦,以证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有学生反驳,不要用过去的艰苦,强加在现在的学生身上。网友没有身临其境体会兴安中学食堂的滋味,站着说话不腰疼。有时候,到吃饭时间不叫打饭,叫抢饭吃更为贴切。有的学生一个星期下来吃不到几顿饭,只能吃泡面解决。这其中的利润只有食堂老板才知道,辛酸也只有学生才知道。有家长听说孩子在学校吃不饱,想买面包送进学校给孩子,但被大门口的保安拦下了。

有网友总结,作为学生肯定是想吃到美味可口、物美价廉的食堂饭,这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学习。当然,作为食堂也有自己的难处,比如饭菜做多了,成本增加、众口难调等。

教育部门要求校方立即整改

9月10日,兴安县教育局彭副局长对此事回应称,今年秋季学期,兴安中学恢复初中部,增加了400人,学校食堂就餐人数达到3000人左右。刚开学时,学校食堂准备不充分,饭菜配备不足,造成部分后面来的学生无饭吃、到学校商店买泡面吃的情况。为此,一名学生写了一篇有关学校食堂存在饭菜质量下降、价格上涨、打饭菜拥挤的文章在微信上流传,引起该局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学校整改,同时成立工作组到兴安中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对学校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训诫,责成学校写出书面说明、加强食堂的管理与监督等。

9月13日,彭副局长告诉记者,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成立家长、学生参与的食堂监督委员会。针对打饭排队时间长、大厅拥挤的问题,实行高中、初中分时间段就餐,增加打饭菜窗口等。针对饭菜质量问题,对购买肉类重量进行监督,早中晚三餐设4元、5元、6元三个价格,由校方分派领导对菜量菜价进行监督。对饭量大的学生,在二楼大厅加派米饭,由学生自行加饭。

新闻推荐

兴安县:搭建微平台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养

本报讯(通讯员唐荣辉)“@所有人:区纪委监委新出台了《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请大家及时关注学习。‘十自觉...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家庭音乐会2018-09-04 12:54
评论:(学生文言文吐槽伙食差引关注教育部门要求兴安中学立即整改,并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训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