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广西也有个“都江堰” 兴安千年灵渠重现生机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15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在广西东北部的桂林市兴安县,灵渠静静流淌了两千年。这个开凿于秦代的水利工程,连接湘江和漓江,是沟通岭南与中原的黄金水道。

古老的灵渠,运输功能渐渐被公路、铁路所取代,当地正加大旅游开发力度,重新定义灵渠的价值。如今的灵渠已被列入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随之而来的一道新课题也摆在兴安人面前:在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间如何寻找最大公约数?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及部分省区市“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大型采访活动媒体团来到兴安县,看千年灵渠如何重现生机。

开发与保护并重

“以前湘江一涨水,我们这里的水就要漫出来,到处都是烂泥巴。”灵渠自东向西将湘江引入漓江,兴安县就坐落在灵渠与湘江的交汇处,县城仿佛“躺”在灵渠的“臂弯”里。不过,年久失修的灵渠带给兴安人宋全忠美好的回忆并不多,因为河道淤塞,洪水是兴安人共同的困扰。

近年来,当地对灵渠的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覆盖范围和力度始终不能满足需要。真正的大动作始于2016年,兴安启动实施灵渠保护修缮、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方案制定。”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举例,在一段自然河道的修复中,究竟是采用传统的工艺和材料,还是采用现代的钢筋混凝土,专家一直争论不休。“现在的技术做起来方便,却会影响灵渠的风貌,最终我们还是选择相对保守的办法。”

走进灵渠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大幅宣传牌。这块今年8月刚刚收获的牌子,让黄洪斌倍感珍惜。他说,申遗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灵渠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按计划,灵渠保护修缮工程分五期进行,预计总投资5亿元,将通过修缮渠道、护堤固岸、清淤疏浚、绿化美化、灵渠复航、灵渠补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项目,逐步改善灵渠的河道功能。

重新定义灵渠价值

说起灵渠,不得不提都江堰,二者修建时间相近,工程设计理念相似,与郑国渠并称为秦代三大水利工程。

“灵渠和都江堰的交流一直都有。”兴安县灵渠文化研究会专家陈兴华说,历史上,都江堰比灵渠的建设时间早40余年,灵渠在建设过程中汲取了都江堰的智慧,比如分水工程,都江堰有鱼嘴,灵渠有铧嘴,形态与功能几乎一模一样。

两个水利工程的“友谊”持续到现在。都江堰旅游开发较早,积累了一定经验,在灵渠的开发与保护中,兴安县也常常向都江堰市取经。

“都江堰在旅游开发中,把周边的资源整合起来,丰富了旅游的层次。”黄洪斌发现,都江堰和青城山景区,通过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的强强联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桂林已经有漓江这张风景名片,灵渠作为历史文化景观,可借鉴都江堰和青城山的模式。”

除了景区开发,兴安也尝试利用灵渠发展休闲特色农业。随着灵渠整治工程的开展,河道疏浚后,洪水危害大大减轻,农业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子。

灵渠上游,湘漓镇江口村,返乡创业的农民唐春艳组建了湘漓唐水生禾花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养殖稻花鱼,产值超过300万元。“以前田容易涝,只敢种稻子,现在家家户户都养鱼。”唐春艳说,伴随灵渠的景观恢复,不少村民还开办了农家乐,休闲农业红红火火。

新闻推荐

桂林最大古桂花树“病危” 园林医生为它动“手术”

这棵百年古桂花树枝干遒劲,树冠舒展。记者唐艳兰通讯员李腾钊摄专家对古桂花树实施保护复壮措施。记者唐艳兰通讯员李腾...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也有个“都江堰” 兴安千年灵渠重现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