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母亲的小木匣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2-0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李本华

母亲今年84岁了,住在桂林市兴安县高尚镇上。母亲一生接触过的小物件数不胜数,但她最钟爱的是一个桔红色的小木匣。这个小木匣是母亲当年出嫁时外婆送给她的嫁妆,用名贵的檀香木做成,上下两层,共6个小盒子,光滑润泽,精致玲珑。

40年前,母亲在小木匣里面装着的,是一沓沓布票、粮票、油票、肉票、糖票、煤票、肥皂票,等等。那时候,什么都是凭票供应,每一张票对家庭来说都很重要,没有票,就可能吃不上肉、穿不上衣、点不上灯。拥有这些票证的多少,甚至还能看出一个人、一个家庭的身份和社会地位。且不说城市与农村不同户籍或家庭在享有这些票证种类和数量上的悬殊,即使家住同一城镇的人,那些经常能弄到一斤白糖、一块手表、一条名烟等购买券的人,都绝非等闲之辈。难怪母亲先前是如此看重这些票证,将它们用陪嫁过来的本应是盛贵重饰物的小木匣装着,存放在大立柜里上了锁的抽屉的深处。

说来也怪,小木匣到了我手里,却慢慢地变得空荡了。首先从木匣中消失的,是曾一度决定中国公民“衣食住行”首位的布票。接着,糖票、肉票、肥皂票等也先后从木匣中消失掉了。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使得曾经身价颇高的粮票一落千丈。随着液化石油气进入厨房,煤票一夜之间形同废纸。

然而,空寂下来的小木匣并没有退出我们的生活,它开始了与另一类东西结伴为伍。首先与它为伴的是,我广西大学毕业的红彤彤的文凭,接着是我和爱人的金字红绸封面的结婚证和独生子女证,以后陆续进入匣中的有外出旅游下榻宾馆时不可缺少的居民身份证,有体现政治民主、履行公民权利的选举证和我的县人大代表证,有数额不断增长的储蓄存折、银行卡,有体现老百姓福祉的医保卡、社保卡,还有休闲娱乐的健身卡……

前不久,我回广西老家接母亲来海南过冬。母亲临走时特地从大立柜里拿出她的宝贝———小木匣,说是要一起带走。母亲用手抚摸着小木匣,今昔对比,感慨万千,不禁随口说出了一段打油诗:“小小木匣变化大,党的政策顶呱呱,幸福生活人人夸,百姓心里乐开花。”

新闻推荐

公然兜售非标调和油,有的与居民厨房为邻…… “黑加油站”为何屡禁不绝?

没有防雷、防静电措施,没有消防设备,一些不法分子私自建加油站、改装油罐车,在街上公然揽客……“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的小木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