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公路道路养护员 风吹日晒雨淋不停歇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0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梁莉娜正在用铁锹清理边沟。(桂林公路管理局供图)

穿梭在公路的各个角落,蹲下身清理丛生的杂草,弯下腰拾起地面的杂物、清理两旁排水沟……烈日下,风雨中,公路养护员们用自己的劳动换来了公路的安全整洁。

记者了解到,二级公路收费站取消后,部分收费员转岗到了养护员岗位,从“温室”走出,尽管风吹日晒雨淋,他们仍然坚守在这个岗位,更有一些公路养护员在深山里一干就是几十年。日前,记者走近公路养护员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因热爱成为公路养护员

在兴安县的白竹铺,S202线穿过群山,通向资源,兴安公路管理局华江升坪养护组组长唐文革已经在这条山区公路上坚守了27年,修补路面、平整路肩、清扫路障、疏通涵洞、粉刷油漆、整理树枝……

1991年,25岁的他从母亲手中接过公路养护的接力棒,当起了一名公路养护员。“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母亲便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在艰苦的山区公路养护第一线默默奉献,一直到退休。”唐文革说,不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母亲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公路的最前线忙碌着,而这也让他渐渐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像母亲一样优秀的公路养护员。

在平时的养护工作中,唐文革不仅吃苦在前、冲锋在先,还扎根山区、以路为家,参加工作不到几年的时间,他便从一名普通的养路工提拔为养护组组长,但他不但没有为自己“减负”,而是在一线承担了更多的活。

荔浦公路管理局东昌养护组组长梁莉娜成为公路养护员之前,在收费站工作了十几个年头。2015年底全区二级公路收费站撤站,由于对公路的热爱,她选择转岗成为一名公路养护员。

“我之前一直都做收费工作,在那个岗位上什么都是熟悉的,但新岗位我之前一点也没接触过,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梁莉娜说,当时一起转岗的同事很多,局里也特意为这些新同事安排了培训。“上岗前做了一周理论培训,之后又由师傅‘老带新’,我在实际操作中渐渐学会了该如何维护公路、如何判断路面情况,大约一个月后就能自己独立工作了。”

梁莉娜说,公路养护需要做到“畅通”、“排水”、“修复路面”等几方面。“我们是按小组划分负责区域的,我所在的小组有8个人,每人大约负责3公里公路。”

她表示,巡路时若发现路面损坏、塌陷等,要及时上报,若路面存在障碍物或是排水沟堵塞,则要立刻清理,避免影响交通。“有时候发生车祸,路面很可能会残留玻璃等障碍物,一定要及时清除,所以每天上午和下午我至少都会巡一遍公路。”

条件恶劣也要坚守岗位

两年前,荔浦连下了好几天暴雨,一条公路上的一处涵洞排水不畅导致公路被淹。当时正是周末,但为了尽快抢通道路,不影响更多车辆通行,梁莉娜与同事们在接到领导通知后便穿着雨衣、拿着工具冒雨赶到了现场。“因为涨水,水里有很多浮沙和石头,我们十几个人就用铁锹、铲子一点点清理,从一大早工作到下午,才终于把涵洞清理干净了。”

其实对于公路养护员来说,天气越是恶劣,工作任务也就越重,他们必须及时清理一切影响公路行车安全的隐患。

每年夏季高温暴晒,柏油路经常被晒得反油鼓起“脓包”。为了保证公路安全,唐文革和同事经常从早上一直干到天黑,中午也不休息。“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全身累得像散了架一样,满身衣服沾满灰尘,有的人手上还磨出了血泡。”

而到了冬天,便是与冰雪作战。2008年,桂北的高山地区遭遇严重冰灾。“当时正是春运,很多群众被困在山里,我们所有人一直守在一线,撒盐融冰、破冰、铲冰,路上的冰雪溶了又结,结了又溶,经过十多天的艰苦奋战,白资公路终于贯通,救灾物资得以顺利送往灾区。”

此外,暴雨天山区路段容易塌方,落下的泥土会阻断公路通行。四年前,白资路段华江江头自然村发生边坡塌方100多方,阻断了交通,造成车辆滞留150多辆。唐文革接到险情后,立马赶往现场,带领升坪养护组的全体职工冒雨清理塌方。

“由于大雨不断边坡不稳,随时有继续塌方的危险,为确保安全,必须在公路左侧挖铺一条便道。”他说,狂风暴雨中战斗了7个多小时,终于开通好一条便道,让所有滞留在暴雨和危险中的车辆顺利转移通过。

工作平淡却有成就感

唐文革的工作驻地在大山深处,离县城数十公里,但他却坚守了二十多年,工作热情也丝毫不减。他坦言,公路养护员的工作比较平淡,但要做好这一份工作必须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我很喜爱我的工作,并且肯定和享受它,所以我愿意付出自己的劳动来守护这条公路。”

梁莉娜也表示,虽然相比起收费员,公路养护员的工作对体力要求更高,但每次看到大家畅通无阻地出行、回家,看到司机脸上平静专注的神情,看到车内乘客灿烂的笑脸,看到自己整治下干净宽阔的路面,看到同事们共同奋斗的身影,她认为这些辛苦是值得的。

“我和同事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的团队精神都很强,领导也非常关心、照顾我们,常到工作的地方了解我们的难处并帮助解决。”梁莉娜说。

除了热爱,责任心也是做好这份工作不可或缺的东西。她告诉记者,公路养护并不完全是体力活,也需要掌握技术和技巧,只要在平时多加维护,公路也不会常出现问题。作为组长,她也要比别的同事更操心,需要及时根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并安排同事执行到位。

而本就患有尿结石的唐文革由于忘我工作更是好几次昏倒在路上,但即便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也心系管养的公路,只要病情稍为好转,他就会提前出院,再次回到公路养护第一线。

记者了解到,在工作之余梁莉娜也会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局里也会定期对公路养护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会坚持做下去,并且努力做到最好。”

记者唐霁云林扬

新闻推荐

金色乡村 产业兴旺 兴安举行“走进古韵漠川·放飞金色梦想”乡村体验活动

本报讯(记者秦念通讯员邓桂荣)又是一年好时节,又是银杏金黄时。近日,以“走进古韵漠川·放飞金色梦想”为主题的银杏之乡·...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路道路养护员 风吹日晒雨淋不停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