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告别“洪水季”拒绝“枯水期” 齐心筑坝斧子口 破解漓江“水难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25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樊传刚。(樊传刚供图)

斧子口水库的主体工程很有气势。(资料图片)

天空氤氲欲雨,山间水汽升腾。蓄满水的斧子口水库,水面平静如镜,溢洪道流水奔腾而出。这就是斧子口水库,集平静之美和奔腾之姿于一体,也兼防洪和漓江补水功能于一身。

今年1月17日,斧子口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这是继川江水库、小溶江水库后,又一水利枢纽工程成功下闸,标志着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主体工程全面发挥效益。这也意味着,几座水库联合调度,将桂林市区漓江河段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破解了漓江“雨季洪水泛滥,旱季枯水停航”的难题,对桂林市破解漓江水安全问题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樊传刚

百里之外建大坝力保市区“六匹马”

12月20日,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进行后续验收。樊传刚全程忙前忙后,他是中国水电八局斧子口项目部的党工委书记兼总经济师。说起斧子口项目,樊传刚感慨颇深,“8年时间,八局人终于不负众望。”

斧子口水库是国务院批准立项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桂江重点控制性防洪工程,位于兴安县溶江镇司门前村附近的陆洞河下游峡谷出口河段,距桂林市57公里。水库于2011年12月21日开工建设,2013年11月17日实现截流,2016年12月大坝碾压砼封顶,2018年1月17日正式下闸蓄水。

这些时间点背后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樊传刚2015年9月入场报到。这之前,因国防光缆改迁、征地移民、地质、气候等因素,斧子口水库项目产值不到8000万元,工期严重滞后。2015年正月初二凌晨,一场洪水奔涌而下,已经进入前期工程的基坑瞬间被淹没,围堰、施工道路及相关施工设施被冲毁。经过抢险自救,工程又开始推进,但2015年雨水十分集中,在9月6日,重新截流后修筑的围堰及施工道路又被一场洪水冲毁,基坑再次被洪水与淤泥充填。此后,10月6日、11月16日的两次洪水,又让相关工作回到原点重新开始。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领导班子反复为团队做思想工作,组织生产自救。在2016年主汛期到来之前,工程达到了度汛高度,随后步入高速进展中,直至在今年年初顺利下闸蓄水。

樊传刚是贵州人,来到桂林后长期驻扎在工地,对桂林城区比较陌生。但身为水利人,樊传刚却知道“六匹马”,“桂林漓江边的‘六匹马’以前不是经常被淹吗,斧子口水库工程就是要让‘六匹马’免于被淹。”

斧子口水库工程是一个以城市防洪及漓江生态补水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总库容达到1.88亿立方米。作为桂林市的母亲河,漓江一直饱受汛期洪水泛滥,旱期干枯无水的困扰。漓江沿途落差大,流程短,极易形成洪水,加上降雨集中,易形成洪灾,无降雨时则易成旱灾。以斧子口水库为主体工程的三大水库建成后,总库容可达到4.38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95亿立方米,可调配水量2.5亿立方米,通过联合调度,降雨集中时可蓄水拦截,还可与青狮潭、思安江、五里峡多座水库联合运行,令桂林市防洪标准从原来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提高到100年一遇。

新闻推荐

兴安县精准施策激励干部敢为善为

(上接第一版)正确引导转非干部转换角色发挥“二线干部”的聪明才智,促使他们工作起来有方向、有干劲、有动力,起到“传帮带”...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洪水季”拒绝“枯水期” 齐心筑坝斧子口 破解漓江“水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