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齐心筑坝斧子口 破解漓江“水难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25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斧子口水库。(资料图片)

张培军。(张培军供图)

周红星。(周红星供图)

张培军

抢时间拼干劲为黄金水道注“活水”

黄高云今年53岁,他是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漓江游船分公司的员工,担任一艘四星级游船的船长。他在漓江上开了半辈子游船。从最初的小木船到现在提档升级的游船,黄高云一路亲历见证。现在已是年底,黄高云马上要迎来春节出游高峰期。看着面前的平静江水,目光追随着水草,黄高云感叹,“冬季漓江有这样的水位,简直是太好了。”

漓江在枯水期也能达到这样的水位,中国水电八局斧子口项目部项目经理张培军心里最清楚其中缘由。张培军2015年入场斧子口水库工程。在工期滞后、工程队伍情绪低落的情况下,张培军心里也着急。“现状就是这样,你如果不努力,就只能一直拖着。”张培军说,干工程不是等、靠、要,而是抢、拼、干,洪水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想做,办法总能想出来。张培军和工程队伍的所有成员一起抢、拼。他说,就算一个月有20天在抢险自救,也还有10天可以赶工期。在他的鼓励下,全体员工咬着牙坚持下来。

2016年4月6日,一场罕见的春汛漫过基坑,这场春汛也考验了张培军的团队。当时,张培军指挥项目部抓住时机,利用网络对区域降水量、水库水位等全方位全天候实时监测,及时决策,人员、设备的应急撤离顺利实施。此外,他还准确判断,提前加高、加固,有效预防汛情。抢险自救后的恢复施工时间越来越短,从21天到18天、14天、10天。大家的努力,让工期全速前进。在2017年下半年,斧子口水库已经实现了下闸蓄水功能。

张培军说,斧子口水库是三大水库工程中最大的骨干工程。张培军了解到,之前,桂林已经有青狮潭、思安江等水库,但这些水库调节水量的能力有限,如果要解决漓江补水问题,一定要追加调节水量的能力,建立调度能力更高的新水库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总库容达到1.88亿立方米的斧子口水库,通过与川江水库、小溶江水库的联合调度,每年枯水期将向漓江增加补水4.3亿立方米,满足漓江生态环境用水和游览通航流量6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这意味着,漓江实现了“旱季无露背”的梦想,世界的桂林,美丽的漓江,将持续向世人展示流水盈盈的动态之美、活力之美。

周红星

离开故土为大家搬到县城建新家

周红星的新房子在兴安县城双拥路上,现在已经建到第二层了。看着新房子拔地而起,记者也能感受到她心中的喜悦。周红星是斧子口水库库区移民,“老家”在兴安县华江升坪村,现在已是库区所在。“水库开始动工后,我去看过好几次。”周红星说,斧子口水库下闸蓄水的时候,她还去坝顶走了走,“特别壮观。”

周红星对斧子口水库有感情,对自己的家也有感情,但她最终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她说,从水库立项开始,兴安县就开始做移民工作。当时,确实有些老人故土难离,但周红星和很多年轻人却很快想通了,“水库是防汛和补水工程,我们应该支持。”周红星对水库的补水功能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三大水库没有完工前,她曾经去市里游玩过,“那时候,漓江河床上露出了很多石头,而现在,你看都12月了,漓江还能走游船,这就是水库在发挥作用啊。”

除了特别理解水库的“大道理”,周红星对水库建设的“小细节”也很满意。“虽然我们离开了原来的家,但移民工作考虑得很周到,我们在县城有了新家,孩子读书也方便。”周红星说,被淹没的农田和林地,政府给予了补偿,“而没有被淹没的林田,我们还能继续耕种。”

工程建设伊始,兴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以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肩负起建设水库的政治责任,克服了征地搬迁任务繁重,移民安置异常艰辛和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经验不足等困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三大水库建设的8年间,总计有7700多名移民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在安置中,移民们有的利用新居临街优势出租门面或经营商店,有的利用补偿资金创办企业,有的利用免费所学技术就业履新,踏上了新的生活之路。

记者了解到,周红星家所在的双拥路移民安置区被纳入了兴安县城南新区规划。按照城市社区规划,该县投资近3亿元建设兴南路、兴政路、河滨西路等10条道路,完善相关市政设施。在不久的未来,移民新区将转变为崭新的移民社区。

“三大水库的建设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是一件对全社会都有利的事,我们作为桂林的一份子,在爱自己小家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大家,更要考虑到未来。”周红星说。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北纬25°天空下》在桂林首映

本报讯(记者梁亮)12月16日,由北京神州飞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兴安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品,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心筑坝斧子口 破解漓江“水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