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山村里的联谊会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0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看新春走基层客户端专题

本报兴安讯(记者/胡铁军通讯员/蒋甲济)“刘奶奶,我们来看你了。”1月31日,桂林市兴安县高尚镇竹腊头村,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到102岁的刘奶奶家看望慰问。“好,好,快点坐下喝茶。”刘奶奶背有些驼,步子很慢,但眼不花耳不聋,不需要人搀扶,还亲自给大家煮油茶喝。

竹腊头村是一个不到千人的小山村,村前有湘江缓缓流过,村后是连绵的小山丘,云雾缭绕,种满茶树。青山绿水好养人,全村840多人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多人。村子里自古就有一个传统,逢年过节,后生们要一个一个走访慰问老人。尽管送去的只是一壶油、一袋米和一个红包,但礼轻情意重,这份心意足以让老人们喜笑颜开。

慰问老人的物资,是竹腊头村青年联合会提供的。28岁的青年联合会成员秦佳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经商打工,平时难得一见。长此以往,恐怕以后见面都不认得是一个村的了。于是,村里就成立了青年联合会,每年春节前,搞一次联谊活动,返乡过年的青年们坐在一起,谈谈在外的见闻,对村里发展的想法,交流信息,互相帮助。

慰问完老人,已到晚饭时分。青年们围在一片空地,支起几口大锅,边煮菜边聊天。这个饭叫做“联谊饭”,一共摆了13桌,全村人都参加。席间,秦佳拿起话筒,“我叫秦佳,是3队的,以后找各位筹集公共建设费的时候,莫不认识我,赶我走啵。”秦佳高声讲话,下面的村民纷纷哄笑:“如果你不把事情做好,就肯定要赶的哟。”

秦佳说,去年,为修通直达村里的水泥路,青年联合会发起倡议,全村840人,每人出资800元,没有一个人拒交。扩路占田没有一丝阻力,要工参加没有一个偷懒,全村人一条心,修路是为全村人谋利,谁都不拖后腿。今年,青年联合会希望解决几个队没有停车场、没有文化设施的问题。

酒足饭饱,音乐响起来,这是青年联合会上演的“2019年竹腊头村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是在深圳闯荡的“打工妹”,音响师是在广州做婚庆公司的,灯光器材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来时从公司借的,气球、彩球、对联都是村里的妇女自己做的,人们还从当地的农村合作银行拉来了经费赞助。

节目不多,都是自编自导自演,有唱歌跳舞还有抽奖,偌大的场地座无虚席,村里老小看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这个竹腊头村的“春晚”已经是第二届了,以后每年都会办下去。

新闻推荐

兴安:盲人种田成脱贫典型

本报兴安讯一个盲人种植几百亩水田,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但是兴安盲人文教书,却把这变成了现实。文教书是兴安县崔家乡...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村里的联谊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