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高山经济富了农民兴了乡村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9-0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家健通讯员蒋尚君

8月26日,在海拔700米的兴安县兴安镇周家园村的田园里,连片的蔬菜已经成熟,一派丰收的景象。

周家园村位于桂北著名海洋山余脉摩天岭北麓,四面环山,海拔600—700米,常年多风,属于名副其实的小高山气候区。因早晚温差及地势原因,这里盛产高品质的甜心菜、芥蓝、荷兰豆等有机蔬菜和水果。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山蔬菜日益增产,收入每天近5000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村里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兴安县山区村多,山区气候有特点,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将其转化成产业发展的优势,成为振兴山区村的关键。该县提出“风电产业+蔬果产业+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制定“靠山吃山”的发展策略,依托独特的高山小气候资源让山区村盛产高山蔬菜,不仅让游客品尝到原生态美味,而且还将产品售卖到桂林市区及广东、上海、湖南等地。

此外,该县还通过发展高山药材种植、建设高山蔬菜基地等多种途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靠项目的带动,以“订单农业”模式,引领群众发展以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及高山蔬菜为主的旅游观光型农业产业,建立兴安风车之乡高山蔬菜示范区,打造核心区1000亩,成为桂林市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超市”。

以农业带动旅游,高山乡村旅游近年来也十分火爆。以兴安镇的源江村为例,该村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与赏杜鹃看风车、观红枫采瓜果、访古道喝油茶、戏清溪踏冰雪、徒步摩天岭峡谷等旅游资源项目整合规划,如今已成了兴安县内外知名高山旅游打卡点,每年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

新闻推荐

兴安:83支突击队推动风貌改造

本报兴安讯(记者/巫美桥红通讯员/周玉祝)4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兴安县胡家洞村,只见平整的沥青路通往家家户户,小青瓦、米黄墙...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红色基因永相传2021-04-07 06:46
评论:(高山经济富了农民兴了乡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