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史上最热一年,史上最晚到来台风,阶段性干旱频发…… 2021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本报记者 赵金玲

来源:南宁晚报 2022-01-09 04:3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台了解到,2021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去年,我们经历了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广西天气见证了多个历史之最。如史上最热的一年,前冬降雨历史最少,史上最晚影响广西的台风,还有年末把广西冷到下雪的寒潮……让我们一起回顾盘点。

1

年平均气温最高,史上最热

去年,广西平均气温21.6℃,比常年值高0.9℃,创年平均气温最高值,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年内夏季平均气温28.3℃,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年高温日数40天,比常年偏多23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

2

前冬降雨历史最少

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6日,全区平均降水量仅13.6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其中有30个县(区)累计雨量在10毫米以下,有41个县(区)为历史同期最少,出现严重冬旱。

3

除夕前现首场大范围暴雨,历年少见

去年2月8日—10日除夕前,在冷暖空气交汇作用下,广西出现2021年首场大范围暴雨过程,全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冬季少见。日降雨量达大暴雨等级的有92个乡镇,达暴雨等级的有775个乡镇,最大过程雨量出现在贵港市平南六陈镇,为166.2毫米。

4

5月暴雨频袭,伴随风雹灾害

去年5月广西密集出现6轮区域性暴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雨落区主要分布在桂北和桂中。其中,5月12日—13日暴雨过程灾害损失最重,造成8市26县(区)出现洪涝灾害;5月29日—6月4日过程有14市45县(区)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

5

6月末遭遇严重暴雨洪涝

去年6月28日—7月3日,广西出现年内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过程持续时间长达6日,影响范围遍及7个地市。过程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的乡镇主要集中在桂林、柳州两市北部。其中,桂林兴安县华江乡过程雨量达871.5毫米,资源站7月2日降水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纪录。持续强降雨致使全区共7市38县(区)出现洪涝灾害,桂北资江、柳江及黔江干支流有16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其中资江资源水文站出现1959年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桂北局地出现道路塌方,部分乡镇出现内涝,农田被淹。

6

台风个数偏多,影响偏轻

去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6个,为2104号台风“小熊”、2107号台风“查帕卡”、2109号台风“卢碧”、2117号台风“狮子山”、2118号台风“圆规”、2122号台风“雷伊”,影响个数比常年偏多。6个台风,仅“查帕卡”深入广西内陆影响。总体而言,去年的台风对广西影响偏轻。

7

年内阶段性干旱频发,旱情严重

去年四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气象干旱,发生时段在2020年11月—2021年2月上旬、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中期、6月—7月和8月—10月上旬。其中,1月—2月春节前的干旱为全区性干旱,春、夏、秋旱为区域性干旱,重、特旱主要区域在桂北、桂中、桂南间变化,以春节前干旱和8月—10月上旬干旱的损失及影响最大。

8

寒露风来得早、天数多

去年晚稻抽穗扬花期,10月7日—20日和10月21日—31日,广西出现两次大范围寒露风天气过程,共有63个县(市)寒露风为重度等级。与常年相比,大部地区寒露风开始期偏早1~19天,其中北海市防城港市大部及崇左、钦州、平南偏早11天以上。各地寒露风总日数为3~17天,与常年相比,有73个县(市、区)偏多1~11天。寒露风总日数全区平均为1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天。

9

台风“雷伊”12月影响广西,历史最晚

去年终台“雷伊”12月20日—21日影响广西,较常年偏晚81天,为历史最晚,同时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个在12月影响广西的台风(另一个是1974年12月1日的7427号台风)。台风“雷伊”在20日18时至20时期间在南海北部擦边进入广西影响区,桂东、桂南大部有小雨,局地中雨,北部湾海面出现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

10

岁末遇2009年以来最大范围寒潮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去年12月25日—27日,广西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大部地区降温幅度8~12℃,局地达14℃以上;日平均气温≤8℃(桂北≤7℃)的有82个县(市、区);极端最低气温-8.1℃(全州才湾天湖水库);桂林、贺州、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等6市12县(市、区)23个气象站出现8~9级的偏北大风,最大为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24.4米/秒(9级)。高海拔山区及桂东北共有24个县(市、区)出现雪或雨夹雪、雾凇、冻雨、冰冻、道路结冰等灾害天气,为2009年以来寒潮范围最大的一次过程。

新闻推荐

兴安首批政协乡镇工作站挂牌

本报兴安讯日前,兴安县首批政协乡镇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界首镇、严关镇、高尚镇举行,3个县政协乡镇工作站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兴...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最热一年,史上最晚到来台风,阶段性干旱频发…… 2021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本报记者 赵金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