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21家关闭采石场生态复绿效果明显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7-13 12:18   https://www.yybnet.net/

?雁山区大埠乡一采石场复绿现场。

?七星区佳兴采石场已呈现出生态恢复迹象。

?灵川大圩镇鲤鱼山采石场山体泛出绿意。

上接06版

因地制宜打造亮点

采石场非法采石挖山让漓江流域山体遭遇“颜值”下降,还有生态破坏风险,去年5月以来,桂林市根据环保部挂牌督办通知要求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把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桂林市当前的头号工程来抓,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加大了打击力度。

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显示,自环保部对桂林市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问题整治以来,全市未办理一宗采石场采矿权新立、延续、转让等审批手续,所有采石场未新开作业面、未新开山头。全市原有采石场197家,自开展采石场专项整治和漓江风景名胜区采石采砂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共关闭采石场90家,目前全市采石场仅存107家。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107家采石场中符合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采石场专项规划的40家采石场,采矿许可证到期均未予办理延续审批登记。

记者在探访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几家采石场发现,每一家采石场复绿做法都不一样,各采石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灵川县依据真实采石场、大圩安泰采石场和鲤鱼山采石场3个采石场集中连片,破损面大等特点,整合分成4个区按照不同的工程队、不同的破损程度、不同的施工量进行复绿,促使复绿工作有序开展。阳朔县对每个采石场细化了各场的生态修复方案,呈现出破损石山生态修复多样模式,如福利镇枫林村委莫保顺采石场,利用石山破损横截面处加厚土层种植毛竹、蒲葵,平面和缓坡处铺草皮,突现复绿层次,周边有鱼塘,有在建的阳朔当地特色木楼,创建生态旅游新模式。

全市推行采石场规范管理

桂林市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产生了对砂、石、土等矿产资源的大量需求,采石场曾对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采石场的大量存在,对自然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造成了较大的破坏,少数采石区还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目前,桂林市完成了《桂林市重点区域采石场规划》编制工作,六城区和灵川、阳朔县以外其余9县也分别编制并发布了采石场发展规划。

桂林市采石场布局实现规范管理,逐步从过去的无序、杂乱局面向科学、合理、规范的局面转化。市、县采石场规划布局充分体现了基地化、规范化、规模化的“三化”的发展要求,原则设立允许开采区和备选开采区,全市共设立允许开采区57个,设立备选开采区10个。

为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真实完整性不受破坏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允许开采区和备选开采区外,禁止设立建筑石料用灰岩采石场。不符合现行规划的已设采石场采矿权,采矿许可有效期满后,一律关停并依法注销采矿许可证。市、县采石场规划对生产规模提出了明确要求,桂林市重点区域(六城区和灵川、阳朔县)内建筑石料用采石场最低年生产规模必须达到50万吨以上;其他9县区域内建筑石料用采石场最低年生产规模必须达到10万吨以上,县城周边建筑石料用采石场最低年生产规模必须达到20万吨以上。

同时,桂林市对采石场规范管理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全市采石场新立必须经市级审查备案,对审批采石场新立、延续、变更(扩大)登记前必须组织环保、漓管、安监、公安、旅游、林业等有关部门充分论证,各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办理审批登记等长效管理机制。此外,全面禁止全市所有采石场新开作业面、新开山头。

记者邱浩/文

记者游拥军滕嘉/摄

新闻推荐

扩建工程中10个受淹点完成清淤工作桂阳公路恢复通行顺畅

321国道桂林至阳朔段恢复通行顺畅。(交投集团供图)本报讯(记者沈青通讯员翁庆华)记者昨日从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5日上午,因强降雨而交通受阻的321国道桂林至阳朔段已经恢复通行顺...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留公村掠影2017-07-10 00:00
评论:(21家关闭采石场生态复绿效果明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