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桂花香满桂林城

来源:桂林日报 2017-11-05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李腾钊

“桂林桂林,桂花成林”。桂林因桂花树众多而得名。

目前,桂林城内种有桂花树20万株,在景区、公园、庭院、江畔、湖滨随处可见桂花树的芳踪。一株株、一行行、一片片,掩隐在锦绣山城中。1984年,桂花定为桂林市的市花;1995年桂林正式确定市徽图案,其外形为桂花四花瓣相连,寓意桂林处在花环抱当中。每到金秋时节,秋风送爽,全城桂花怒放,尽吐奇葩,满城飘香,到处都散发着沁心入骨的桂花幽香,令人心醉神迷。“桂香”已成为与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相媲美的新的一绝。

桂林是桂花的原产地,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桂花之乡之称。桂花在桂林的生长历史可追溯到10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者在桂林南郊的甑皮岩洞穴遗址中就发现了桂花的孢粉。这是目前世界上对桂花存在的最早发现。桂花的栽培在桂林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桂林府志》记载“桂山多桂”。古诗中,有这样的诗句:“君住桂林下,日伐桂林炊”(李频《送友人之桂林》)。诗人用了夸张的手法,把桂林描写成桂树满城,连煮饭弄菜都可砍桂花树来当柴烧。清代诗人魏源在《漓江舟行》诗写道:“百里榕成海,千年桂作窝。”这里的“窝”是指“窝集”,也就是森林的意思,可见桂林桂树成林之说早已是名副其实的了。岁月的流逝,历史的变迁,现在桂林市内仍存留大量的古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其中最著名的是七星区唐家里村的一株千年古桂,该树高14米,冠幅14.7米,基围4.2米,曾经树干盘曲、古态龙钟,生长旺盛,繁花满树,花香四溢,是国内目前发现基围最大、树龄最长的古桂花树(可惜该树在2012年死了)。目前,桂林的古桂花树还有:阳朔县高田镇龙门村古桂花,树高8米,胸径127.3厘米,冠幅东西15米、南北14米;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楠木村(下楠木村)古桂花,树高13.8米,胸径114.3厘米,冠幅东西20.5米、南北17.4米;雁山区柘木镇东开村古桂花,树高17米,胸径127.4厘米,冠幅东西19米、南北21米;兴安县白石乡鳌头村委荒田村的古桂花,树高9米,围径3.87米,冠幅东西19米、南北15.6米。

桂林的桂花种类繁多,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个品种群63个品种,种类之齐全,品种之多,位居国内的榜首。桂林的石山上还生长有桂林独有的石山桂、狭叶桂,更为桂林的桂花增添新的风采。

一提起桂花,人们就联想到桂林,桂花现已成为桂林独具特色和魅力的风景,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古往今来,有不少脍炙人口的赞咏桂林桂花的佳句,如唐朝诗人曹邺从阳朔迁居桂林时写道“桂林须产千株桂,未解当天影日开。我到园中收得种,为君移向故园栽”;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坐世何曾说桂林,花仙夜入广寒深。移得天上众香圃,寄在梢头一粟金”。这些浪漫的诗句把人引入桂花盛开的缤纷世界。

桂花是桂林人心中最美的花。桂林除了广植桂花外,桂林的许多地名、街道、居民区、园林、饭店都用桂花命名。桂花园、丹桂大酒店、桂花香大酒店、金桂苑、八桂大厦等等不计其数。桂林的很多产品的商标也以“桂花”注册。连很多桂林人取名也捎上了“桂花”、“丹桂”、“桂丹”想沾沾桂花的吉祥意蕴。桂林的桂花制成了特色的桂花产品,有桂花干、桂花茶、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酒、桂花香精以及其他各种美味的桂花食品,琳琅满目,令人爱不释手。

桂花还是桂林友谊的使者,以桂花树相赠是桂林市对外友好交往的一种独特形式,在日本的熊本、韩国的济州、美国的奥兰多、新西兰的黑斯廷斯等异国他乡都种植有承栽桂林人民友好情谊的桂花友谊树,使桂林的桂花不仅属于桂林,更属于中国,也走向了世界。

新闻推荐

桂林市28家景区将向“桂马”选手免费开放陪同人员也可享受打折优惠时间11月16日至21日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记者昨天从2017桂林银行桂林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获悉,为让广大参赛选手愉快参赛、更充分体验桂林山水文化名城魅力,桂林市28家景区将向所有参赛选手免费开放。同时,参赛选手的陪同...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速度与激情2017-10-2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香满桂林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