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成就一段“铁血”战友情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2-07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同是退伍军人的缘故,他们相识;因为对无偿献血事业共同的参与与坚持,他们成为了相交至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战友。近日,家住穿山公园的市民邓辉,向记者讲述了其因参与无偿献血而成就的一段“铁血”战友情。

时间回到2004年,时年22岁的阳朔小伙子邓辉从百色某边防部队退役了。回到桂林工作后,邓辉经常路过市中心广场,并时常看到献血车内有市民踊跃献血的情景“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我看到几个很瘦弱的女生也在参与无偿献血。我专门去打听才知道,这些女生竟然都是在校的大学生。”邓辉说,眼前的弱女子为无偿献血而勇敢无畏地挽起袖子的样子,让他很是震撼。身为退伍军人,身为男子汉,他当时就决定,也要参与无偿献血,让自己的鲜血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当时正值青春年华,加之从军锻炼得一个好身板,邓辉在第一次无偿献血时毫不犹豫地捐献了400毫升全血。也就是在那一年,邓辉认识了同是退伍军人,又是阳朔老乡的小伙子谢大展。最初,两个人并不是很熟。偶然一次,邓辉向谢大展聊起了无偿献血的事。没想到,谢大展立马提出要跟邓辉一同去参与无偿献血。很快,两个小伙子结伴去捐献了一次全血,并因此而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接连捐献了几次全血之后,邓辉却有点坐不住了。“全血一年只能捐献两次,可是我觉得我身体特别好,我想把我的鲜血更多地贡献出来。”带着这个想法,邓辉去正阳步行街的献血屋咨询了血站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工作人员给出的每月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建议。

邓辉把这个事情告诉了谢大展,谢大展对此特别赞成。于是,俩人相约一起去捐献机采血小板。2004年至2011年期间,俩人每年都去捐献机采血小板至少8次,几乎每一次捐献两人都相约同行。

“因为参与无偿献血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的友情也随着献血量的增长而增加。”邓辉说,那几年里,两个单身的小伙子,因为无偿献血而收获了一份宝贵的友谊。

2011年,已经成家并准备要孩子的邓辉减少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次数。因为各种原因,他无法再和依然单身的谢大展一起去参与无偿献血了。这几年,邓辉陆陆续续又参加了数次无偿献血。截至目前,邓辉参与无偿献血的次数高达117次(含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其献血量已高达23400毫升,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三次。

邓辉说,虽然他不能和战友谢大展一同前往献血屋参与无偿献血了,但是他们依然保持联系,依然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据他了解,谢大展这几年都没有停止过无偿献血,这让他非常钦佩。

在邓辉看来,无偿献血是履行军人职责和使命的另一种方式。“即使退伍了,军人的信仰依旧不能忘记,守护祖国和人民的使命不是只在部队期间,而是从入伍的那一刻开始就跟随自己一辈子,无偿献血正是我和我的战友用来延续这一使命的一种方式。”邓辉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把无偿献血坚持到底。此外,因参与无偿献血而成就的这段“铁血”战友情,也将持续下去,成为一段美好的生命历程,伴随着他走向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记者秦丽云)

新闻推荐

足球教练到阳朔传经送宝

本报阳朔讯近日,广东佛山一家足球俱乐部的足球教练一行人来到阳朔县杨堤乡土岭小学,对孩子们进行足球基本技能教学。在土岭...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献血成就一段“铁血”战友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