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在“疯子”的土屋里过个年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3 12:06   https://www.yybnet.net/

□陈祖强

过年,闲得无聊,我拎着两瓶酒跑到阳朔旧县村,敲开了“疯子”住的土屋。“疯子”一个人在屋内床上看电视,听说有酒,马上下楼开了门。喝起酒,东南西北闲扯起来:南非的风情、阳朔的风光、旧县的文化,当然还有南非的女人和中国的女人……

“疯子”是荷兰籍的南非白人,17年前独自一人旅游,来到阳朔旧县村,被这云里的山、雾里的水、田野里的池塘,还有那倚在青山下、绿树旁的明、清古建筑给逮住了,不走了,还要向村民租早已不用的老宅(明、清时的古屋),说是要用来开旅馆、客栈,村民们都当他是开玩笑的。但“疯子”异常执拗,说着结结巴巴的汉语,缠着村民们租给他,村民拗不过他,就将几幢早已废弃的老屋(已用来堆积杂物,圈养猪、牛、马等牲口)租给了他,权当来了个“疯子”,拿了钱再说。“疯子”这绰号,就由大家一直这么叫着,他也不介意,他的真名倒真没几个人知道。

这“疯子”请村民将这些明、清老屋一幢幢清理干净、整理装饰……将纯中国的文化,用西洋人的艺术搭配复原了我们老祖宗原来的起居环境,改成了一间间混有现代卫生条件的客房。谁也没想到,这“疯子”没上过一天中国学堂,识不得几个中国字,居然凭想象能穿越几百年窥探到明、清年代艺术精华,也许艺术家对艺术的理解是相通的,中、外艺术,现代、古典也能融会贯通,只是必须有天赋的人才能做到。“疯子”便是这样一个天才。

开业那天,轰动了整个乡里、县里,甚至惊动了央视,大家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疯子”手有这么巧,人有那么聪明,居然能将那些原来用做猪舍、牛圈的老屋变成了一间间古色古香的充满中国明、清风格的小屋,这便成了阳朔旧县第一间明、清古舍旅馆———“秘密花园”。该旅馆成了阳朔客栈的一张名片,前来投宿的中外旅客须提前几个月订房,慕名来学习参观的人们也络绎不绝,“疯子”也带动了各地的朋友在阳朔掀起了一阵复古客栈的投资热,至今经久不衰。如今,“疯子”已将开客栈当成副业,而做起了房屋装饰设计起来,他的作品遍布阳朔各地,给水墨画般的田野添抹上一道道艺术的笔画,将他的艺术天赋点滴到这云里雾里的山水间。

我们喝酒的地方,是“疯子”住的小屋,也是友人废弃的土坯房。这土坯房农村稍有条件的村民都不住了,友人将它堆些杂物,养些鸡、鸭,里面又脏又破,这“疯子”第一眼看见它,就喜欢得“不要不要的”,非要租下,要将它改成住所,大家又当他是发疯了,由着他去……这间小屋,也成了他的得意之作,光央视记者就来过好几次了。

去年,也就是2018年春节,“疯子”将他父母从南非接到阳朔旧县村,在中国农村过了中国年,央视还做了个专题报道,并在春节期间播出。

17年了,“疯子”除了外貌、个性,其他早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村里哪家哪户有什么好吃的,聚个什么会的,都会想到他,招呼他,他也不介意,但最好要有酒,当地的扣肉、腊肉、土鸡、酸菜都是他的最爱,中国的白酒、啤酒他都喜欢。

17年,“疯子”也经历、目睹了旧县农村发生的种种变化:从一个脏乱的小山村变成了整洁干净的旅游区,“秘密花园”客栈从开始一家至今有几十家,农民从原来缴纳农业税到种田有补助,村里的道路、自来水、路灯政府也帮解决了,这几年老人也能领到政府补助,村民也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医保了。“疯子”也想像村民一样参加养老保险、医保,向我咨询起政策,可惜我业务不精,一时回答不了,但愿下次能帮他解决。

我们聊起中国农村,也聊到南非的农村、穷人。他说南非的贫富悬殊太大,有钱的人土地都是以公里计算的,穷人什么都没有,南非有25%的人失业,没钱、没地、没房,大城市都有上百万的贫民窟。他指着友人的牲畜房说:“(南非穷人)一家就住在这样的棚子,顶还是草搭的,在南非穷人没人关心,还是中国好。在南非,穷人没钱就偷就抢,他们把抢、偷、盗当作小孩子调皮捣蛋,进警察局当作是给学校留堂,不当回事。“疯子”说他不想回去了,是的,他也回不去了,他像南非的一粒种子随风飘落到旧县的田野里,发了芽,扎了根,吮吸着乡村的芬芳,成了一个叫“疯子”的阳朔村民。

我们几个又喝了几杯,便问“疯子”:“不回去了,怎么不找个中国姑娘结婚生活?”他说中国姑娘他是喜欢的,但处不下去,中国女人喜欢管人,而他喜欢自由,结不了婚。从“疯子”身上,我们体会到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西方价值观。听村民说“疯子”处过七八个中国姑娘,一个都没成,他成了旧县村的剩男,王老五。曾经有个洋姐,叫“黛西”,来阳朔旅游爱上了他,但耐不住这里的寂寞,最后还是离他而去了。我开导他现在城里也有许多条件好的“剩女”也是崇尚“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疯子”在中国会有个好归宿的,您说是吗?是呀,但不知哪位美女会愿意把土坯房当新房啊?如有,八成也是个“女疯子”啦!

新闻推荐

二○一八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桂林为广西最受境外游客青睐城市

□本报记者刘倩日前,桂林市旅发委发布了2018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根据国内游客情况抽样调查、入境游客花费抽样调查和入...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疯子”的土屋里过个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