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阳朔相公山, 摄影爱好者的胜地 行行摄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相公山顶峰视野开阔。

黄健泉文/摄

在桂林,相比象鼻山、西街、遇龙河、黄布倒影、杨堤风光等一众著名景点中,阳朔的相公山并不显眼,甚至有些人还未听闻过有这个景点,但在摄影爱好者心目中,相公山却是一块拍摄胜地。

让曾经寂寞无名的相公山出名并令众多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来此取景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桂林摄影家陈亚江在相公山上拍摄的一幅《江山多娇》照片,获第10届国际影展铜奖。从此,漓江上这个绝美的画面走进世人的视野,并成为摄影大师们以及摄影爱好者所关注的拍摄胜地。

能吸引众多摄影迷钟爱的美景胜地令人神往,去年底,我与朋友一起自驾游慕名而往,按照我们两天的行程规划,早上从梧州市区出发,到中午时分,我们先到达兴坪古镇。

据资料介绍,相公山位于阳朔兴坪镇境内的漓江西岸,在黄布滩和九马画山两景点之间,距阳朔约28公里。经过约两小时行车,我们终于到达了相公山。

相公山以前是不收钱的,现在来的人多了,便要收取门票。听门卫讲,相公山景色之美,集中在早上日出时分,那个时候光影、云海、日出、彩霞纷呈,景色妙不可言。他还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昨天早上拍的相,但见云雾缭绕,群峰若隐若现,远处日光照亮了云彩,实在太美了。他告诉我们,明天的日出时分约是6时40分。

第二天凌晨5时,我们便起床出发,走出旅店往山上走去的途中,路上只有我们,满心以为我们够早的了,不料快到山门口时,看到门前的车场停满了车,还有不少车辆陆续赶来,见此情况,我们加快脚步,到达门口检票上山,只见上山的人群熙熙攘攘,那情景就像梧州市市民重阳节前夜登白云山一般。

相公山并不高,拾级而上,约20分钟就可登顶。为给更多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取景场所,当地村民在山顶上开掘出了可容纳200多人的四层观景平台,这些观景台正面除了围栏无任何遮挡物,是拍摄取景的理想地点。

等我们到达山顶一看,这四级观景台都已经被摄影爱好者的“长枪大炮”占据满了。真的占满了,每个机位的三脚架都是紧密相连,有许多还是组团而来,相邻机位都是同一团队,想打个尖都不能,只好退而求次,在二层出入平台的通道旁边赶快找个能竖起三脚架的地方支起来,一些迟来的摄影迷更是只能见缝插针竖立脚架……

时间点点过去,天渐渐亮了起来,天边的云彩渐被染红,此时,便开始听到一片相机快门的响声,渐渐地,红红的太阳在远处群峰露出,相机快门的响声更密了,一些在前面的游客将自拍杆稍举高点,便受到后面摄影爱好者的制止,有人放出的无人机飞得稍低,也惹来他们的一片指责声。

太阳继续再向上升起,天边的云彩更绚丽多彩,金红色的阳光照在面前远近高低错落排列的群峰上,将那些山峰仿佛镀上一层多彩的颜色,山脚下漓江上波光粼粼,弯廻曲折,绕峰而流。当江面上有船驶过时,金色阳光下划出的浪花犹如凤凰之尾,“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一切,都带着一种朦胧虚幻的美,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实,仿若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境,但这种美给人的震撼却又那么真实,清新的气息与朦胧的景致,共同交织成一片真实的梦境。

这如真如梦的景致令摄影爱好者更忙了,一边相互交流着拍摄心得,一边指导新手选取角度、用光和构图。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喜爱摄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普通游客则各显神通,举着手机拍视频图片、自拍、发朋友圈,忙个不停,都想抓住这美丽瞬间留下美好的影像……

随着天色放亮,眼前的物体清晰起来,举目远望,面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群峰错落排列,俯瞰漓江,号称“漓江第一湾”蜿蜒流淌在群峰之中,江心有一片绿洲,江边一片较平的绿地和凸起的山峰组合一起,宛如古时相公的帽子,相公山之名由此而来。江面上,竹筏游船穿行如梭,大有千帆竞飞之壮观。

待到太阳升高后,那些摄影爱好者便纷纷收拾摄影器材准备下山了。我在同他们交流中,了解到他们不但早就附近民宿住下,当天凌晨三点就赶来摆好机位,而且还在这要呆上好几天,为的是能拍到一幅称心的照片。就比如今日的天色吧,就没有了昨日的云海,也就没能感受到云雾变幻万千,散了又聚,聚了又散的景色,也许普通人没法想象和体会发烧友那种近乎“狂热”的执著,但那些如仙如画的风光照片如得到公众推崇、追捧时,那种成就感便将经历的苦累抛却脑后。

如果没到相公山,你就领略不到漓江第一湾弯廻曲折,绕峰而流,江面波光粼粼,游船如梭的壮观;如果没到相公山,你就领略不到云海、日出、彩霞、云雾变幻万千的美景;如果没到相公山,你就领略不到“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的意境,这或许便是相公山吸引摄影爱好者的理由吧。

新闻推荐

二○一八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桂林为广西最受境外游客青睐城市

□本报记者刘倩日前,桂林市旅发委发布了2018桂林旅游大数据报告。根据国内游客情况抽样调查、入境游客花费抽样调查和入...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朔相公山, 摄影爱好者的胜地 行行摄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