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漓东徒步骑行之旅:为桂林旅游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1-17 11:56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桃花江边休闲绿道。

桃花江边的休闲绿道。

11月15日,市民在漓江东岸穿山附近的步道上游玩。

11月12日,游客在漓江东岸大圩段的骑行绿道上骑车游玩。

随着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兴起,放松休闲的徒步、骑行旅行已成为新型的旅游方式。近年来,桂林以其秀丽的山水、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已成为海内外旅游者心目中户外运动的天堂。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背包客”“骑行者”,沿着桂林漓江畔自行车道和生态步道合一的彩色旅游绿道徒步、骑行,成为一道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风景线。尤其是2012年11月份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获国家批复以来,桂林市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模式,传统的观光游览项目逐渐被融入式、体验型的休闲旅行方式替代,休闲旅行产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底蕴桂林成为旅游者梦中的“户外天堂”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山水交融、温润柔美的自然环境,桂林以独有的山水风光,为徒步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桂林漓江赫然在列。桂林还获评“全国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桂林努力发挥传统自然景观旅游项目已发展成熟的优势,在为游客提供观光型旅游的基础上,通过特有的地质地貌以及安全、优质的户外服务基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驴友”前来,各种形式的徒步团体活跃在桂林山水间。徒步以其独有的魅力,挖掘出桂林巨大的旅游潜力,桂林作为中国首批认证的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徒步城市,正成为国内外旅游者梦中的“户外天堂”。

桂林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很适合开发徒步旅行。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徒步为主的旅游团开始出现,徒步旅行随后发展成为桂林市主要的旅游产品之一。

自从徒步在桂林兴起,参与徒步的市民人数呈增长趋势。他们以俱乐部、QQ群的形式组织活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桂林的“驴友”们,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都会按照事先定好的时间和路线,到市郊、乡村徒步。

随着共享单车登陆桂林,骑行旅行成为新时尚。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上建成的全长约35公里的旅游休闲彩色绿道,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户外骑行和徒步休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也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骑行加上世界最美河流,这种独一无二的体验让旅游者流连忘返。

融合徒步旅行向体育赛事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驴友”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徒步游的影响力已从民间浸透到政府。

2006年,首届“中国(桂林)国际市民徒步大会”在桂林举行。2008年开始归入“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目前徒步大会已举行十一届。中国(桂林)国际市民徒步大会举办至今,以户外徒步运动为媒,积极推动户外运动的国际交流,促进国际休闲旅游项目产品的开发,丰富和促进桂林旅游体育多元化发展,已然成为国外驴友钟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盛会。

2015年1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到漓江沿岸的大圩、草坪、兴坪等乡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沿大圩—草坪—兴坪建设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的战略构想。其中,就有供游客及市民徒步、骑行的旅游绿道。

经过短短一年半时间建设,一条自桂磨路口经大圩至草坪的休闲绿道建成使用,漓东生态休闲游和康体运动热正在升温。

“漓水东边三四山,何年北斗下人寰。”漓江东岸自古以来便是“风景美如画,山水有清音”之地。近年来,高新七星区打造“环漓江自行车骑行旅游”线路,从高新七星区甲天下广场出发,以漓江为主干,漓江流域河流为补充,涵盖漓江源头,干、支流,运河,水库等涉及桂林6区9县各大风景名胜区的800公里骑行旅游线路。沿途处处是景、地形地貌变化多样、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骑行运动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骑行胜地。

“桂林版悉尼歌剧院”漓江歌剧院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不久的将来,一座以桂花为造型的建筑将会拔地而起,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镶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新生街片区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文化地标、旅游服务、风情街区、酒店客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端休闲旅游区域。将来桂林的新地标建筑漓江歌剧院,与逍遥楼和东西巷片区、象鼻山相呼应,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塔山片区也将打造成为集生态保护、旅游、商住、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这里将吸引更多的“背包客”“骑行者”。

随着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桂林站”落地“环漓江”以来,高新七星区打造的“漓骑”体育品牌,不仅助力自行车运动在桂林进一步升温,同时也推动了桂林自行车运动和全民健身的普及,以及“环漓江”群众自行车挑战赛与骑游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骑车旅游在桂林方兴未艾,不仅成为体育产业的一大亮点,也是全域旅游休闲经济的一大发力点。目前建成的以漓江风景名胜区为主线的灵川大圩古镇骑行绿道、桂阳公路绿道、阳朔十里画廊骑行公路、秀峰区桃花湾旅游休闲绿道等骑行绿(步)道,公里数已达200多公里,自行车赛事和大众骑行产业被广泛看好,“绿道经济”的辐射项目也越来越广。大圩绿道2015年开始启用,借助发展多年的丰富旅游资源,这里的农家乐一直是市民和游客近郊就餐的主要目的地。绿道开通以来,除了大量的自驾游客外,农家乐还吸引了不少骑行团队中途就餐。此外,采摘经济、赏花经济也借助绿道快速发展。

体验感受民俗风情体会桂林魅力

从国外到桂林旅游,从分散到统一,从民间到政府,桂林的徒步旅游已走向成熟,桂林秀美的山水已成为徒步爱好者的胜地。

“徒步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很高兴看到那么多人乐在其中,希望倡导更多的青年人参加到徒步运动中。”英国的国际户外运动与教育专家大卫·威尔逊参加了去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桂林)国际市民徒步大会。徒步大会结束后,他还开展了水域安全户外知识讲座,为桂林的户外运动者和市民普及水上运动的专业安全防护知识。

“在桂林的山水风光中徒步,感受当地民俗风情,体会桂林魅力。”来自广州的杨女士说,她每年都会利用工休到桂林休闲度假,“在桂林漓江沿岸慢行步道上,可以走走停停,看沿江的风景,用相机和眼睛记录下桂林的模样,品味桂林城市的味道。”

值得欣喜的是,经过两年的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如今这一方山水的景致与35公里长的旅游休闲彩色绿道相互缠绕,已经化成了漓江东岸的又一条“青罗带”。在桂林市部署加快推进大桂林生态休闲八条精品线路建设中,百里漓东之旅项目名列其中,它不仅能丰富桂林旅游内涵,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是对桂林旅游迈入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有着重大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将更加优美惬意。

徒步旅行向体育赛事发展机遇值得把握。体育赛事不仅能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其本身对于环境、人文、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也是显著的。随着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漓骑”环漓江自行车挑战赛等一系列国内国际顶级赛事,以及桂林本土群众体育赛事的举办,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因为体育而来,与家人及亲朋好友一道,参与、观看比赛的同时看山赏水,在桂林山水间体验体育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环法’比赛,现在坐2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可以在桂林一睹与‘环法’赛一样的速度与激情。”来自广州的骑行爱好者孙先生说,更为刺激的是,在“环广西”赛结束后,他还会沿着比赛的线路亲身骑行一圈,追逐国际选手的足迹。

记者邱浩

新闻推荐

阳朔:山水如画醉游客

近日,一些中外游客在遇龙河的一处堤坝上玩耍。尽管已经进入旅游淡季,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阳朔县的旅游一直呈火热状态...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漓东徒步骑行之旅:为桂林旅游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